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決不找借口

決不找借口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決不找借口

  謝 健

  最近讀了一本書《決不找借口》,說美國西點軍校有一個廣泛傳誦的悠久傳統,學員遇到軍官問話時,只能有四種回答:“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報告長官,不知道”,“報告長官,決不找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說一個字。

  “決不找借口”是美國西點軍校200年來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是西點軍校傳授給每一位新生的第一個理念,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務尋找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秉承這一理念,無數西點畢業生在人生的各個領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但是,不幸的是,現實生活中,經常會聽到這樣那樣的借口。業務拓展不開、工作無業績,會有“制度不行”、“政策不好”或“本來不是這樣的,都怪……”等等借口;事情做砸了有借口,任務沒有完成有借口,總之,有成千上萬條借口在那兒響應你、聲援你、支持你,抱怨、推諉、遷怒、憤世嫉俗成了最好的解脫。

  其實,說別人容易,說自己難。我有時候做事情也要找借口。

  大學剛畢業那會兒,我買來考研究生的複習資料,雄心勃勃準備邊工作、邊複習考研。可總提不起精神看書,“女孩子考農業院校的研究生,難道要與土地、莊稼打一輩子交道”?“忙了一天了,太累了,以後再看書吧”。就這樣,總有不看書的借口,直到戀愛、結婚、生子,考研成了夢想。

  再說鍛煉身體,小時候體弱多病,身體一直較差,讀高中住校,每天雷打動30分鐘早操,體質明顯增強。上大學后,雖然沒有人要求集體出早操,我仍然風雨無阻地堅持每天早晨跑步。可是參加工作后,這個堅持了多年的好習慣,總是在自己“合理”的借口下,時斷時續。“今天下雨,算了吧”,“昨天睡得太晚,明天吧”……後來聽說早晨空氣不清新,晨煉有害健康,有了權威的科學借口,我就徹底放棄了晨煉,而我周圍那些堅持晨煉的人,看起來卻越來越精神。

  借口是拖延的溫床。習慣性的拖延者通常習慣性地找借口,他們每當要付出勞動或做出抉擇時,總會找出一些借口來安慰自己,總想讓自己輕鬆一些、舒服一些。因為舒適總比挑戰容易多了。

  借口就是沒有自信心。不能做自己的女人,常常找借口,甚至抱怨說,環境迫使她放棄了自己做自己的可能,決定了她人生的位置。但實際上,這是在為自己的軟弱自圓其說,是沒有自信心的表現。一個女人將成為怎樣的女人,固然與環境有關,但是,環境不能造就你,即使讓他人控制了你的環境,甚至你的肉體,但他人惟一不控制的卻是你的態度。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選擇,你的選擇創造你的生活。

  借口是推卸責任。借口是一塊敷衍別人、原諒自己、推卸責任的“擋箭牌”。找借口逃避責任的人往往都能僥倖逃脫。這類“免罪”借口經常能夠獲得部分或完全成功。

  借口是成功的大敵。成功主要決定於一個人的意志,而意志薄弱的人即使有良好的條件,難得的機遇,卻處處尋找各種借口,這種人永遠也成功不了。人的非智力因素諸如意志、決心、信心、勤奮、行動等是決定成敗的因素,而借口就是成功之大敵。

  拒絕借口,立即行動

  如何才能決不找借口?我認為,要從四個方面立即付諸行動。

  一是要從“自我”入手,立即行動。卡耐基將“自我”看成兩個部分,“高層次的自我和低層次的自我”,低層次的自我就是那種懶惰、軟弱、自卑、散慢的自我,這個自我常常會尋找借口,會心安理得。所以當低層次的懶惰、散慢的自我試圖以種種借口來開脫的時候,高層次的自我一定要大聲說:“讓借口走開”。時時讓這句話來警醒低層次的自我吧。

  二是要從生活小事堅持做起,決不找借口。如自己規定每天鍛煉30分鐘以上,那麼,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工作忙、閑。都要堅持,再堅持!這不僅是為了鍛煉身體,強健體格,更是為了磨礪人的意志。記住,決不找借口,立即行動。

  三是持之以恆學習,決不找借口。卡耐基認為,學習如同呼吸一樣,是一種終身活動,它意味着生命的存在。所以,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不能找任何借口休閑一下、輕鬆一下。應從現在起,制定學習計劃,規定學習時間,並立即付諸行動,決不找借口。

  四是確定目標,立即行動,決不找借口。人生有許多目標,有長遠目標,有階段目標。當目標確定之後,就要認準目標,堅持不懈地去奮鬥、去努力,去創造條件,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立即行動吧,千萬不要找借口!把尋找借口的時間和精力用到努力工作、學習上來,因為工作中沒有借口,人生就沒有借口,失敗沒有借口,成功也不屬於那些尋找借口的人。

您正在瀏覽: 決不找借口
網友評論
決不找借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