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標籤:傲慢與偏見 讀書思廉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一)

  最近經常聽我同學說《傲慢與偏見》很好看,受她的影響,我找來了《傲慢與偏見》!

  開始看的時候除了達西以外對其他人的印象都不太好,感覺這是個很隨便放縱的社會,這些中產階級出身的女士活着的目的就是想嫁個好丈夫,而無所謂生 活 …… 但越看到後面心情越加激蕩:伊麗莎白聰慧機敏,可愛俏皮,剛出場的西達顯得極其傲慢,偏偏遇上具有強烈自尊心的伊麗莎白,於是傲慢與偏見便 相應產生了 … 其實傲慢是處於階層的習慣,偏見只是自尊的誤會,當隨着相互的了解增多,誤會的解除,這一切便不再存在了,存有的只是深深的愛 …

  在 《傲慢與偏見》里,很欣賞伊麗莎白,她的聰慧機敏,她的可愛俏皮,她的善於思考,愛憎分明 …… 她幾乎齊全了所有女性的優點。在那樣一個社會環境下,人人都 希望嫁個有聲望和地位的丈夫,但她不,她勇敢的不畏世俗,勇敢的去追求着屬於自己的愛情:勇敢的拒絕自己當時還並不喜歡甚至厭惡但儘管富有的西達的求愛, 勇敢的突破世俗拒絕母親強烈推薦的克斯林的求婚,勇敢的認清對西達的誤會並對他和對他的感情重新定位,勇敢的面對西達舅媽凱瑟林夫人的羞辱,勇敢的和西達 一起努力說服自己的父母而去實現自己的幸福 … 她,真的很勇敢,很與眾不同 …

  在《傲慢與偏見》里,西達是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很讓我欣賞的男 人。儘管剛出場的他很傲慢,卻是種讓我極其欣賞的傲慢,男人就該這樣,只接受自己喜歡的。隨着情節的發展,我產生種很強的感覺,不知道是痛苦還是別的什 么,尤其是他一心愛着的伊麗莎白一直誤會着他,我都深感着委屈,終於明白《大話西遊》里的一句話: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生離死別,也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站 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尤其是當他向伊麗莎白求婚的那段到後來伊麗莎白的舅媽加德納夫人就西達幫助伊麗莎白妹妹和維克漢姆結婚一事寫信給伊麗莎白時, 看到這裡,我竟也忍不住流下眼淚 ---- 原來我也這麼感性!但故事發展至此,終於 “ 守的雲開見月明 ” 了,伊麗莎白開始深深的認清自己曾經偏見的誤會。

  傲慢與偏見,在書中是男女主角愛情上的障礙,但在現實社會中也是人們相互之間交流的障礙,更是在正確對待自己,對待事物上的絆腳石。人的缺陷太多,首 先是心靈上的陷阱。要想在一生中成一番事業,無論是知識、教養、還是愛情、事業,都需要同自己心靈的種種淺浮的陷阱或陰影做鬥爭,經過各種誤解和長時間的 反覆的認識過程,慢慢由心靈克服各自弱點和毛病,而走向開放、洒脫、自由的必然結果。擾擾塵世,做人不易;茫茫人海,佳偶難見。然而沒有愛情不要勉強人結 婚,只要人品正直,追求美德,不放鬆向喜之心,不苟且、貪圖一時之利慾,追求兩心之和諧、相應,運用彼此的智慧,克服心靈上的缺點,終得如願以償。人和人 之間的相處總會有一些小小的摩擦,而這些摩擦,往往就是自己內心中所潛藏的弱點或毛病,要和別人能夠更愉快的生活,就必須先了解到自己的缺點,並磨去他, 其次是了解別人的內心,最後再互相深入彼此,如此一來,你會發現到社會上每一件人、事、物都是如此美好、光明,更進一步激發出你內心深處的感動,發揮出自 己的專長去替這個社會、這個國家、這個世界服務,畢竟我門是萬物之長,如果人們不再用心去關懷身邊的人,不再去付出自己的一臂之力,那麼還有誰要去完成這 個任務呢?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將自己原先所存有的毛病給除去,換上一個全新的自我,為嶄新的未來打拚吧!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二)

  自從亞當墮落,沉淪。罪惡就在這世間滋生,不斷敗壞人性,直至人不得稱為人。乃是罪惡的皮囊,惡魔的傀儡。原本純凈善良的人,千瘡百孔,丑不能睹。試問何種罪惡的思想,行為在人類的歷史上未曾出現。不 ! 那是慰安婦,那是凌遲,那是十字架 ! 罪惡的類型我們多得無法計算,然不難發現,歸本溯源都出自人性的弱點,比如傲慢,比如偏見。

  《傲慢與偏見》,簡·奧斯丁的成名之作,即使諸位跟我一樣之前未曾讀過,然它的大名應當是如雷貫耳。畢竟它歸屬世界名着之列。我之所以有幸翻閱此書,一則如開篇所言為探究人性而來 ; 一則就是奔着世界名着的名銜去的,以博閱讀。

  書如其名,全書正是圍繞人性的傲慢與偏見展開。伊利莎白是一位小地主的女兒,獨立堅強,落落大方,待字閨中。達西先生是英格蘭上流社會中的貴族,身份顯赫,為人正直,才德兼備。他們相識於一場鄉村舞會,因達西先生鶴立獨行,不習慣與陌生人言笑共舞的處事方式,給大家留下桀驁不馴,傲慢無禮的印象。伊利莎白也因此對達西先生有了偏見,即使達西先生出於好意也被她誤解為居心叵測,自我炫耀。相反,本性邪惡,貪婪的約翰卻因表面的謙和得到眾人極高的評價。故事也戲劇性得將達西先生和約翰交織在一起,大家因帶着偏見去看待達西先生,選擇相信道貌岸然,口是心非的約翰。認定達西先生是為富不仁,奸險狡詐之徒。正所謂身正不怕影子斜,達西先生正義凜然,根本不在意大家對自己誤解。沒有做絲毫的解釋。也因約翰父親的緣故,沒有去揭穿,反而以德報怨。然最有趣的是,傲慢的達西先生愛上了伊利莎白。別人的看法,他可以不在意,但伊麗莎白的他卻不能無所謂。一次他終於鼓足了勇氣向她表白,但結果可想而知。他遭到了無情的拒絕,也難怪,他在伊利莎白心中的印象是多麼得糟糕啊 ! 可故事也在此出現了轉折,達西低下高傲的頭顱向莉莉莎白陳明一切。伊利莎白沒有相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在真正了解了達西先生的為人後,偏見消除,伊利莎白眼中的達西先生也變得可愛,變得純粹,靈魂高潔。達西先生受到愛情的打磨,在伊利莎白面前早已沒有傲慢可言,不計個人得失去幫助伊利莎白的家庭脫困。最後兩人冰釋前嫌,互生愛意,在眾人的祝福中步入婚姻的紅色地毯。

  本書雖然立意明確,清新,樸質。也落得瑣碎,小格局,淺白的境地。作品在人物刻畫,故事鋪陳上都算成功,但如果以世界名着的標準去衡量就覺得名不副實,捉襟見肘了。它對傲慢與偏見的刻畫是到位的,卻不是深刻的。筆力也不夠雄健,尚不足以發人深省,震撼人心。總得來說,《傲慢與偏見》是一本語言和情感都精緻的書。不過若想得到什麼特別深刻的道理,恐怕會令讀者失望,比如我。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三)

  讀書或是為了情節的曲折跌宕帶來的視覺衝擊,或是天性本身的興趣使然,或是僅通過讀書來沉澱心性,陶冶性情…當然,我不否認書中的浪漫唯美讓自己愛上飄飄欲醉的感覺,也不否認作者高超的筆法,刻畫出栩栩如生的人、事和物,這些都是對讀者的吸引力,吸引力成了誘惑,興趣油然而生。我喜歡國外的着作,我也堅信被幾代人追捧的作品絕對有其值得深究、值得借鑒、值得反思的地方。但由於語言的不精,只能閱讀譯本,這多少有些遺憾,畢竟沒有一個譯者能將原着中的精神表現的淋漓盡致。

  而《傲慢與偏見》這本書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也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傲慢、偏見,這兩個毋庸質疑的貶義詞,讓簡。奧斯丁的作品成為精緻的象徵一時之間聞名遐邇,從而傲慢與偏見也成為了膾炙人口的偉大着作。

  簡.奧斯丁生於一七七五年,卒於一八一七年。其間英國小說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當小說大師先世之後,就接踵而起以范妮。伯尼為代表的感傷派小說和哥特式傳奇小說。雖然風靡,但終究因蒼白無力而逐漸退出歷史舞台,此後奧斯丁發表了《理智與情感》、《傲慢與偏見》、《勸導》等六部小說。以其理性的光芒照出了傷感,哥特式小說的矯揉造作,從而現實主義小說的高潮開始啟蒙。《傲慢與偏見》以男女青年的戀愛婚姻為題材。然而所不同的是,它以男女主角的愛情糾葛為主線,描述了四起姻緣,通過對照與描寫,提出了道德行和行為規範的問題。

  在一聽《傲慢與偏見》這個名字時,我的第一感覺就是抓不住頭緒,這講的什麼?心中毫無概念,待讀了前言后才明白這本書主要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出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風土人情。以伊麗莎白與達西的婚事為主線,突出表現了當時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少女對婚姻愛情問題的不同態度。當我讀完這部着作的時候,我為伊麗莎白和達西最終美滿的結為伉儷而感到欣慰和滿足。是的,是因為他們有傲慢,有偏見,才會有這一切的波折。伊麗莎白是個熱情、活潑、卻又不乏純真的鄉村少女形象。他不懂得勾心鬥角,不懂得如何區分真實或是虛假,因而偏見在她心中產生。達西是一位上流社會的貴族,如此鋒芒畢露的顯赫地位,怎會使他不在心中擰成一份傲氣?是的,他傲慢正因為如此,才讓人們忽略了他身材魁偉,眉清目秀,舉止高雅,一表人才的形象,任憑他財產再多,人們也只會認為他自高自大,目中無人,不好逢迎一樣。伊麗莎白也只因為對達西的偏見,而使她清新了威克姆對達西人品的貶低之言。

  可欣的是,達西與伊麗莎白的矛盾最終融解了。然而,設想,如果達西沒有向伊麗莎白示愛意,或是在遭到拒絕和人格的侮辱后沒有澄清,並放棄了對真愛的追求,那結果又會是怎樣?會是一個悲劇,也許簡與賓利執着的感情也會毀於一旦,莉迪婭的輕狂舉動會使貝爾特家庭蒙上羞恥的陰影,名聲敗壞。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呈現。因為達西用他理性的眼光看到了伊利沙白的純真,他原諒了她。因為愛她,所以他會不顧祖母凱瑟琳的阻止,毅然選擇了她。

  作為不同階級的人,達西和伊麗莎白的結合遭到阻礙。對達西姨母嘉苔琳的諷刺之言,我印象最深的是這段反駁的話:嘉苔琳夫人,你這種異想天開的要求真是不盡情理,你說的許多話又是淺薄無聊。要是你以為你這些話能夠說的我屈服,那你未免太看錯人了。你姨侄會讓你把他的事干涉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可是你無論如何沒有權利干涉我的事。因此,我請你不要再為這件事勉強我了。好個理智又犀利的女人,讀到這時,我不禁為她拍手稱快了。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達西,達西的善良、大度均是我所欣賞的。對於破壞其妹名節,侵佔其財產的魏克翰。他沒有大肆張揚,而且還主動促成了他和迪莉婭的婚事,替他還賭債,為他找工作。震撼的同時,我為伊麗莎白感到幸福,多麼完美的情人,尤其是在遭拒婚時,達西卻放下男性尊嚴繼續追愛。達西的隱忍、紳士風度以及始終如一的真愛,竟讓我為他感到有些心酸。

  這樣起伏跌蕩的愛情,僅有真摯愛情的滋潤,他們是因為有了“愛”才走到一起,簡與賓利、達西與伊麗莎白。他們的愛是純粹的,而夏洛特與柯林斯的愛情則完完全全建立在金錢上。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愛情觀從側面也折射出了社會中兩種不同的人群的對立,反映了當社會中的某種矛盾。沒有經濟能力的女性在當時的金錢社會中得以舒適生存的唯一辦法是,出生前就挑個名門旺族,但這僅憑機緣,更多不幸出生於普通家庭的,便只能向生活屈服。可悲的是,她們從不發現這是社會的弊端,而一直認為他們沒有選擇的權利,就像是花瓶,等着有一天被一位出手闊綽的人買走,僅憑運氣,與愛情無關。這便是那一時代的資本主義社會,婚姻怪圈只是她金錢至上的一個體現。社會的不平等性在成了那一時代的婚姻典型,享受愛情是一種奢侈,“現實、生存、理智……”這些詞彙在每個人的頭腦中如電影般不斷地重複放映,每時每刻都在提醒着你。《傲慢與偏見》通篇是伊麗莎白幽默的俏皮話,可是這種強顏歡笑下,隱藏的卻是那一時代人們無盡的苦惱、不滿、遺恨。或許不幸太多了,變成了麻木。可是令人羨慕、認可的“幸福”背後,堆砌着的又是什麼呢?是金錢、麻木、淚水、悔恨、遺憾,或許更多更多。這本書就是給你了一個這樣的空間,讓你去思考,去感悟。

  愛情是什麼?我不懂,卻嚮往,也願醉卧其中。婚姻是什麼?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愛情的升華。讀完這本書,我很佩服奧斯汀,不為她細膩生動的筆觸,僅是整本書宣揚了對婚姻愛情的自我自由地大膽的追求,以及無處不在的女權主義以及諷刺反對兒戲婚姻,金錢婚姻的思想,也讓我感慨萬分。

  如今,新時代的我們一定要追求真正的幸福的愛情婚姻,切莫為了一時貪慾掉進了金錢漩渦,毀了一生。

您正在瀏覽: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傲慢與偏見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