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標籤:群眾路線

  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國土一線工作體會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山西省朔州市山陰縣國土局副局長觀鵝會意

  筆者在縣級國土部門工作近十七個年頭了,分管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時間最長。若讓我談及這項工作的收穫與感悟,可用一段順口溜來感慨一番:“查災地里走,回家滿身土;冬巡頂風雪,雨季兩腿泥;災情勤監測,辛苦責任大;群眾期盼高,賠償調解難:賠償補助低,群眾發牢騷;費力不討好,挨罵平常話; 夜半電話驚,汛期難睡覺;淡泊名與利,盡心保民安。”

  這項工作從第一時間到災區現場勘查面積,進村入戶登記受災人口戶數,寫出認定報告並附圖片,建立地災檔案台賬,認定責任者后再協助鄉政府向責任者追要賠償費到發放,最後達到恢復治理是一個比較漫長的過程。每當進村入戶進行日常巡查災情變化時,心急如焚的村民他們是不會理解你工作的艱辛,還會圍着你吵鬧謾罵,這個沖你喊:“就天天來發個避險明白卡,錢也不給頂個屁用,我早就把那張廢紙生火了。”那個沖你嚷:“你們左來右來能不能讓煤礦早一點陪我們錢,地也沒法種你讓我們今年喝西北風去?”遇到這樣情緒激動的村民向你發脾氣,受這樣的窩囊氣是家常便飯,我們國土工作人員都是相視一笑,從來不會生悶氣生髮牢騷,遇到的多了就習以為常了。做好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需要熱情與感情,你要能站在農民的利益去換位想,如果讓咱們天天提心弔膽住在窯頂裂縫的危房裡,心裡是個啥滋味,每當看到災區群眾急切期盼的眼神,自己就體會到了肩上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因為自己的工作代表的就是黨和政府,你讓老百姓去哪裡說理去?只能把委屈與怨氣咽進肚裡,耐心熱情地向群眾解釋其原因,決不能讓地質災害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山陰縣是山西晉北的產煤大縣,山區煤炭資源儲量豐富,具有數百年煤炭開採歷史。現有二十一座機械化礦井,規模最大的礦井年設計生產能力300萬噸,二十一座煤礦年設計生產能力平均也在125.7萬噸。雖然近年來縣政府加大了轉型發展的步伐,奶牛養殖業走在了全國農村的前列,但煤炭經濟仍然是全縣經濟增長的支柱產業,2013年財政總收入30.02億。山綠了,水美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2012年底實現了縣城市民出行公交車免費,但山區煤炭採空區引發的農田裂縫塌陷、道路裂縫塌陷、窯洞裂縫、水井漏水、底下有害氣體等地質災害,時刻威脅危害着山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近年來,山陰縣政府不間斷地為山區人民排憂解難大辦實事,投巨資為災區群眾在縣城建設移民搬遷村,去年投資5478萬元為山區人民打深井13眼,82個行政村徹底告別了幾輩人吃旱井水的歷史。今年,縣政府與華夏煤業有限公司協商投資一個億,將要解決老“地災上訪村”南河村的移民搬遷問題。

  要做好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就本人膚淺的工作經驗,需踏踏實實做到“三勤”,即“手要勤、腿要勤、嘴要勤。”

  手要勤:首先在年初編製出縣鄉兩級政府地質災害防治管理責任書,並落實好分管縣長與鄉政府領導的簽字工作。其次編製全縣地質災害防治預案與應急預案。第三要製作地質災害警示牌,刷寫宣傳標語,印刷三聯單地質災害通知書與兩卡。第四要重新審核縣、鄉、村三級地質災害監測網絡人員電話號碼,做到號碼準確信息暢通。第五要建立地質災害點台賬和地質災害電話詢問記錄簿。第六要督促礦山企業編製地質災害防治應急預案並有應急搶險隊伍。第七要檢查配備好防災儀器設備,更換裂縫報警器電池。

  腿要勤:是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的關鍵點,地質災害防治是一種動態管理,勤巡查才能預防避免災害的有進步擴大,日常巡查要做到經常化,固定變化不大的地災點可以每月去巡查一次,新發生的地災點發生在平緩的地方,要做到每半月去巡查一次。今年三月三日,玉井鎮西石人坡村發生的農田塌陷裂縫地質災害,災害區域發生在山坡上,山坡下不足百米就是村子,在汛期遇到強降雨,雨水灌入裂縫和塌陷坑極易發生滑坡,這樣新發生的地災點要做到每星期巡查一次,並且要測量記錄裂縫寬度,仔細觀察裂縫區域的裂縫變化,看到裂縫因上部力量擠壓而發生凸起現象,就是局部已經發生了滑坡。6月3日,恰逢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地環中心主任劉謹同志,來山陰縣進行“地災防治宣傳進萬家”活動,我及時邀請劉主任去西石人坡村現場查看了災情,他認同了汛期雨水灌入裂縫和塌陷坑極易發生滑坡的推測,我在6月9日向縣政府遞交了《關於玉井鎮西石人坡村農田塌陷在汛期極易發生滑坡險情的報告》,並且通知了玉井鎮鎮長安排村委會24小時派專人監測。腿要勤可做到有災查災,無災可熱情地關心訪問了解群眾的疾苦。在工作中有許多群眾的窯洞不屬於地災引發的危房,純粹是年久失修產生的裂縫,但是不能放棄不去監測,要在裂縫處貼上記錄著日期的紙條,觀察裂縫的變化,嚴重的窯洞要求事主用木柱頂好,危窯洞不能再住人的,建議村委會為這樣的困難戶解決臨時住處,並且向鄉政府和民政部門為困難戶打報告申請救濟款。我們不僅是地質災害防治的管理者,更是服務人民群眾的公僕,不能怕群眾有怨氣就不敢進村,不能怕挨罵就不敢入戶,只要你誠心實意地去訪貧問苦,與人民群眾說掏心話交知心友,讓老百姓感受你是他們的知心人、貼心人、辦事人,他們不僅會講道理理解你的工作,還會拉着你進家上炕喝水吃飯,只有走群眾路線才能把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做好做實。腿要勤可在踏實的查災過程中,積累豐富的防災減災知識經驗。如查看到農田大範圍地發生漩渦狀裂縫,這樣的裂縫是地質災害中最危險的塌陷前兆,應立即在裂縫區拉上警戒線,埋設警示牌加強監測。排隊形裂縫極容易塌陷為台階狀,這種裂縫如發生在山坡的道路上,裂縫的突然下陷成台階狀,下坡的車輛和騎摩托的駕駛員,根本看不到道路已經下陷的情況,極容易發生車毀人亡的交通事故,所以在地災區埋設警示牌的時候,要選擇在山坡頂上埋設。開口裂縫最容易噴出井下有害氣體,冬天觀察到這樣的裂縫有白霜或者冒熱氣並有異味,就應該立即拉上警戒線,埋設警示牌,防止人畜中毒事件發生,責令引發者儘快填復裂縫。有一種極隱蔽性的裂縫,它的初期形狀就像地老鼠在地表滾起來的一溜溜土,我把這種裂縫叫做竄氣裂縫,只有拔開土才能發現裂縫。

  話是開心的鑰匙,嘴要勤一是說的要有理:它是宣傳防災減災知識,引導組織好群眾,做好災區群眾維穩工作的重要方法。一個國土幹部要具有善於勸說、化解群眾激憤情緒的能力,特別是在突發性事件的處置中,對地質災害引發的群體矛盾,要苦口婆心的用耐心、愛心、奈心,去講解國家政策及法律法規,及時把問題與矛盾化解在萌芽初始狀態,要讓災區群眾能夠感受到黨和政府時刻在關懷着他們的生活安危。嘴要勤二是說的要到位:它是巡查地質災害防治管理的重要手段。如向受災戶講解避災逃生路線時,並且讓地質災害監測責任人現場吹口哨,你要親自帶着他們全家人跑一次。發給受災戶裂縫報警器的時候,你要親自把裂縫報警器訂在牆上,農民是拿在手裡懶的去訂,他們老認為這些小東西起不了大作用。嘴要勤三是說的要熱心:只有熱心地和群眾誠心實意聊掏心窩子的話,群眾才能真正感受到你在為他服務為他辦事,他們才會信任你,他們才會依靠你。他們看到你一來,就會覺得心裡充滿了踏實與希望,群眾才會真切地感受到你帶來的是黨和國家給他們送去的溫暖。

  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切不可搞形式主義,進村入戶查看災情切不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做工作不能拉架子造聲勢工作講套路,寫寫宣傳標語,發發宣傳資料,報虛數字應付應付上級,就把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推到了鄉政府。這樣的形式主義工作作風,勢必會貽誤地質災害防治監測,定然會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巨大損失。做為一名國土衛士,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切實把地質災害防治管理工作做好做實,使黨的群眾路線實踐教育活動不走過場。

您正在瀏覽: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網友評論
決不能讓地災區群眾期盼的眼神失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