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流連在冬季

流連在冬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在溫帶地區的人是很幸福的。四季分明,春季花紅柳綠,夏季瓜甜水涼,秋季果香稻熟,冬季白雪茫茫。然而大多數人並不喜歡冬季,因為他(她)們忍受不了那葉子的枯黃,忍受不了百草的枯萎,更忍受不了北風的呼嘯。然而,用心體會,冬季其實是很美好的。

  北風的吹起是在對人們說:大自然要休息一會兒了。

  春季的萌發讓一切是那麼的欣欣然,熱熱鬧鬧的;夏季的瘋長讓一切是那麼的繁茂,好像永遠不會停歇下來似的;秋季的金黃熟了稻穀,香了果樹園,喧鬧了田野。大自然為了自己的生活,忙得累了,人們為了自己的生活,忙得累了,他們也都該休息休息了,冬季就是一種休閑,也是一種很好的休息了。

  江南的冬季其實很溫暖。

  赤壁應屬丘陵地區,小山包特多。一個一個的村莊安睡在小山坳里,村前往往有小溪,有泉水,或有水庫,蜿蜒的小河。那水滋潤了莊稼,灌溉了果園,也香甜了赤壁人。太陽升起,掛在小山頭,喚醒了山林,也喚醒了鳥兒們,鳥兒們往往小巧,也喚醒了熟睡的人們。一切都被太陽照耀着,溫暖了你,也溫暖了我。無風,只有陽光的溫暖,它比春天更美好,因為春天乍暖還寒的。

  江南的冬季其實很安靜。

  赤壁的冬天,有風的日子很少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靜。太陽靜悄悄地升起,那些鳥兒雖多,可唱歌的少。只見它們成群的在林子中飛出飛進,有時在香樟樹上啄果實也一聲不吭地。人從樹下走過,頭上嘣的一下,一粒黑紫黑紫的果實從頭上落下,抬頭一望,樹兒靜靜的,那鳥好像知道闖了什麼禍似的,屏息靜氣地躲藏在墨綠的樹葉間。樹木靜默着,小草也沉默着,連人們說話都輕言細語的。不知它們是不幸福呢還是自個兒在那兒悄悄地偷着樂!

  江南的冬季其實很漫妙。

  江南的冬天是要下雪的,然而下小雪居多。那雪花輕盈輕盈的,落地即化了。想伸手接住它,想看看它的容顏,可它倏地化了。有時,一夜冬風,早起是一窗的白。雪兒延長了白天的時間,也喜悅了人們的心情。大家說話都帶着興奮,孩子們則歡天喜地在雪地上活動,戀人們也挽起了手在家家擺着聖誕樹的商店裡閑逛。

  江南的冬季其實很喜慶。

  冬月初八后,江南的人們就開始買魚買肉腌制了。菜市場肉市魚市很是熱鬧,賣的和氣,買的喜氣。回家后,剖好,腌好。十天後,穿起,曬上幾天,就可燃起鋸屑熏烤了,熏得好的黃亮黃亮了。外地工作的兒女們也嗅到了家鄉的魚香肉香,大包小包的東西往家裡寄。春節的氣息早早地在江南瀰漫開來。

  江南的冬季給予人們的是一份希望。

  每天的陽光讓人們忘了這是冬天,暖暖地在冬日的陽光下逛商店,逛公園。在冬日下編織毛衣,說著閑話。有些老人,竟在場院里打麻將。山腳下有着一叢叢的野菊花,黃的居多,一點也不比春花差。山上綠的自綠,山下水兒自清。草兒雖伏着,可一色的白也是一種風流!流連在這冬季里,不禁讓人想起:這麼暖的冬,來年的春天應是山花浪漫了吧!

您正在瀏覽: 流連在冬季
網友評論
流連在冬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