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不向落後低頭

不向落後低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不向落後低頭

  傅伯勇

  前幾天與一個朋友聊天,他說:到老百姓家去,他的凳子髒的,我就不坐;他的茶杯長滿茶垢,我就不喝;他的飯菜已經變味,我就不吃。

  在這方面,我很有感觸。以前,我在鄉下工作,到老百姓家去,他的凳子髒的,哪怕西裝革履,我一屁股就坐了下去;他的茶杯長滿茶垢,將茶遞到手邊,哪怕自己不渴,我往往一飲而盡;他的飯菜儘管已經變味,自己還是有滋有味的吃起來。

  其實,真正的感受自己清楚,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為什麼那樣做,那是作秀,那是裝模作樣,那是為了討好主人,體現一種親和力,距離拉近了,以便開展工作。

  殊不知,那是對落後的低頭。試想,用布擦一擦凳子就行了,為什麼要故意弄髒自己的衣服?用清水洗一洗茶杯就行了,為什麼要故意損害自己的健康?重新煮一頓飯炒兩個菜就行了,為什麼要故意拿自己的生命去做賭注?

  沒有條件改變,那是沒有辦法;但是有條件改變,甚至是舉手之勞,為什麼不改變?如果這樣默認和縱容下去,能夠改掉一方陋習嗎?能夠擺脫一方貧窮嗎?能夠革除一方落後嗎?

  我們開展工作,除了經濟工作,除了基礎設施建設,除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除了人口與計生工作,等等,還有一樣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改掉老百姓落後的行為,改掉老百姓落後的習慣,改掉老百姓落後的觀念,改掉老百姓落後的思想。

  我們要敢於向落後說“不”!

您正在瀏覽: 不向落後低頭
網友評論
不向落後低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