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心靈的呼喚_誠信演講比賽演講稿

心靈的呼喚_誠信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心靈的呼喚_誠信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康德曾說過:“這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動。一個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另一個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

  而今,我們仰望蒼穹,天空依然摧殘明朗,而俯察內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則,有些卻需要我們再次呼喚。比如誠信。

  早在兩千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老人——孔子,用畢生的精力著書立說,闡述誠信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國家立業之本,是人類發展之本……至今,延綿數千年,其偉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誠信的火炬一直被人們高高舉起,代代相傳,燃遍中華大地的每個角落,並作為東方文明的精髓傳遍全世界。因而,我們今天談誠信,絕不是突發奇想,而是有歷史淵源的。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詩人說:“三杯吐然諾,五嶽倒為輕。”民間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都極言誠信的重要。幾千年來,“一諾千金”的佳話不絕於耳,廣為流傳。可見,誠信自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經過漫長、沉重的生活之浪淘瀝而出的赤純之金。

  著名的海爾集團曾有過一次這樣的經歷:在與客戶簽發合同之後,由於種種原因,公司延誤了發貨時間,為了信守合同,公司決定採用空運,為此損失了一大筆錢,卻由此贏得了信譽。總裁自豪的說:“我們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寧可失去所有的財產,也不願失去信用。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把誠信的種子種在心裡,它就會開出最美的花,結出最甜的果。

  大家還記得商鞅立木取信的故事嗎?還記得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嗎?還記得戴高樂為了一句:“沒有司令的命令絕不離開”而去做一個哨兵站到第二天嗎?做人,就應該像他們那樣,把誠寫在臉上,把信裝在心裡。我曾笑過華盛頓的笨,笑過戴高樂的傻,直到後來,一位老學者告訴我:“誠信和諾言不僅僅是幾句話,如果你說了,但是沒做到,那它們就是宣告你將失去美好東西的判決書。”上了大學,大家都懂得講誠信的重要性,卻又遭到了社會的物質衝擊,以至屢屢發生為了利益而背棄誠信的事情。

  如今,大學生的誠信問題日益嚴峻。為什麼?老實的人吃虧,說假話的人當道,是我們大學生的價值觀發生了傾斜。而教育的惡性競爭,滋生了大學生的投機心理。考試除了衡定、評判、甄別大學生的學業成績外,在選拔性的考試中,更是一種競爭。社會普遍的浮躁心理,使得我們大學生學風浮躁,坐不住板凳,耐不住寂寞,平時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甚至作弊。在座的這麼多同學,有多少人能站起來,坦然的說:“我考試從未作過弊!”很遺憾,我不能這麼坦蕩的對自己說,即便只有一次,我還是欺騙了自己。

  誠信沒有重量,卻可以讓人有鴻毛之輕,可以讓人有泰山之重;

  誠信沒有標價,卻可以讓人的靈魂貶值,可以讓人的心靈高貴;誠信沒有體積,卻可以讓人心情灰黯,蒼白,可以讓人的情緒高昂,愉快。

  我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可當我聽到那些冒用別人公司大名的人,津津樂道發財之道時,我恨得咬牙切齒;當我看見學術界出現東拼西湊的專著,東拉西扯的體系和博士生導師的剽竊現象以及假新聞、假文憑、假證書的泛濫時,心裡不免有些悲涼。真的,如果將“爾虞我詐”用在商業運作或人際交往中,我只有變成悲觀主義者了。

  也許我們只是路旁的一株小草,無法如鮮花般迷人燦爛;也許我們只是山間一條不為人知的清泉,無法如大海般浩瀚奔騰;也許我們都只是芸芸眾生中一平常之人,無法如偉人般驚天動地萬人矚目,但也絕不可丟棄誠信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

  讓我們都做誠信的人,讓我們呼喚誠信的春風吹綠每個人的心田!因為誠信是生命中最絢麗的色彩,是我們屹立於天地之間的腳下基石,是茫茫大荒,漠漠古今,那一點浩然正氣,千里快哉風!

  聽!有個聲音大聲地說:道德是做人的準則!有個聲音真誠地說:這世界需要新的道德。愛國守法,明禮誠信,這世界才會有美好的結果。讓我們同祝道德之河永遠奔流,讓我們共喚誠信之歌永遠唱響!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呼喚_誠信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心靈的呼喚_誠信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