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長篇小說。》(連載.1。)

  ---小說作者:馬鵬

  烈日炎炎,射得大地直冒青煙,濃濃綠蔭也解不了這令人窒息的熱。心裡狠狠發慌,腦中被燒成一團怒火。高考過後,感覺自己變了很多,變得越來越敏感,越來越暴躁,越來越不可思議。一些在別人眼中算雞毛蒜皮的事,卻能在自己的心中勾起一陣陣狂瀾。

  我叫馬鵬,一個貴州山區布依族男孩。

  我的家鄉在扁擔山一個最窮的山旮旯,因為落後,所以風景很不錯。村裡成一個簸箕形,三面靠山,村子前面是一片盆地,四季可以呈現出不同的景色,春天村裡村外,到處暗藏花香,十里暗香浮動。田裡油菜花層層,微風掠過,花浪滾滾;夏天綠韻濃濃,山村老小插秧忙;秋天黃葉飄飛,一層一層金色的稻穀鋪滿大地,甜美的淺笑鋪滿農家人的臉;冬天雪花飛舞,一片白茫茫,美不勝收。村裡周圍,十里內無一村相望,孤孤寂寂,讓人情不自禁的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源。

  村旁有一條河,發源於桂家湖,在“蠟染之鄉”石頭寨的上游,是黃果樹瀑布的主幹支流,與瀑布相隔十幾里路。河的兩岸高山聳立,千峰綿延,峰頂濃霧繚繞,似有三峽之奇。漫山遍野,翠意濃濃。風飄過,樹濤陣陣,綠浪翻滾如大海;風止了,千樹靜佇,化成連天碧玉。神奇的是,山頂不遠處,有一個天然的石洞,洞中刻有字,已模糊到了無法辨認。從遠處看,洞口就像一個在打坐的觀世音,仰觀九天星辰,俯瞰大地烽煙,諦聽風雲變幻,笑看江河奔流……

  鍾靈之地,當有人傑出類拔萃;山川奇異,自有聖賢與日同輝。古之如此,今之如此。然而,村裡當今卻很少有才子佳人出沒,讀高中的人少之,讀大學的更甚。現在就只有我和我的兄弟其鵬,小楊在讀稿中。

  高考後的第N天,鵬來找我回家。因為呆在這裡久了,也很想自己的父母,所以答應了要和他一起回去。小楊的父母都在貴陽,所以一放假她就到貴陽去了。回家的那天起的很早,當然前天我們又熬夜去了。高考過後,總感覺心空空的,想找點事情來做,上網便成了唯一的選擇。

  隨便吃點東西,然後,收拾好了該帶的東西。滿滿的一箱衣服,所有的書籍該丟了都丟了,該賣的也賣了,該送人的也送人了,剩下一疊疊厚厚的試卷,自己狠心的把一張張撕成碎片,然後拋向半空中,當做下雪一樣美美的享受,慶祝高中的劇終心理總在想,今天過後,願無聊,痛苦的人生就此打住吧。

  兩人拉着裝衣服滿滿的皮箱在鎮寧城裡慢慢的行走,陽光懶懶散散的照了一地。街道上遺留着昨夜狂歡人丟下的垃圾,零零點點的清潔工人在空空蕩蕩的城市裡吃力的清掃着。店鋪一家家的緊關着,似乎還在做着昨日微笑着數錢,生意興隆的美夢。

  我們吃力的拉着皮箱到了車站,車站上人很少,只是遺留下了昨日那一波波熱鬧的痕迹。車站上垃圾堆成山,渾濁的青氣在向四周慢慢擴撒。等了好久,車終於慢慢的向前移動。我帶着耳塞,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能自拔。看着一片片農田,富人的豪宅慢慢的向後方退去,成了一點,直至消失。自己會很滿意的嘴角上揚,輕輕微笑。

  車到了普里,我們只能下車,慢慢向家裡走去。在城裡呆久了,想體念一下好久沒有走路了的滋味.路面坑坑窪窪的,司機都很害怕那條路。不過,這路給了我們布依族古寨很多的方便。

  由於路面坑坑窪窪,因此,當憤怒的狂風掠過時,路面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沙塵暴,在天空下着沙雨,場面甚是壯觀;每當下雨時,路面真是讓人失望,經不起一番風雨,紛紛倒塌,還形成了“黃河”,場景相當壯觀。

  記得沒有修路之前,村裡人在此之前是過着古代人的生活,不管去哪裡都只能步行或者騎馬。所以,牛馬在村裡尤為重要。現在,很多人家用上了三輪車和摩托車,這就足夠了。

  關於這條路,村裡的人認為遲遲不出人才也與這條路有關。

  路彎彎曲曲的,向極了一條在向村裡攀爬的蛇,因為蛇在人們的心目中是不吉利的,是一切罪惡的象徵。只有龍在人們的心中才是一切美好的象徵,而通往果寨和大底供的路就像一條龍,人們也很想修通這倆條路,但心有餘而力不足。通往那兩條路的,有的必須要架像關嶺的那條壩棱和大橋(亞洲第一高的橋),有的必須要打洞,車子才能正常過,所以也不了了之。

  村子里都是布依族人家,都用自己的本民族語言交流,極具有自己的民族特色。布依人都能歌善舞,每逢重大節日如六月六(除了春節,是布依族人的第二大節日),都會用歌舞來表達自己對節日的喜悅。

  布依族人還有“情歌對唱”的談戀愛傳統,每當春節前後的浪哨節(其實就是像趕集的那種形式),很多男男女女們從四面八方趕來,聚集在一起尋找自己的夢中朗兒。但現在由於城市化的加快和人們對文化的不重視,很多傳統文化漸漸的丟失。還有布依族最重要的兩種文化:蠟染和吹嗩吶,慢慢的失傳,不能不讓人感到遺憾,在這裡希望有關部門能夠重視一點吧。

  不知不覺中,走到了家裡。

  門開着,空蕩蕩的,現在是農忙,父母肯定都干農活去了。屋前屋后找遍了,沒有一個人。我就納悶了,怎麼出去沒人關門啊,這又不是什麼太平盛世,白天的強盜就像夜裡一樣的猖狂,難道就不知道嗎?肯定是我那個頑皮的弟弟回來吃飯的時候忘記了,想着想着真想痛打一頓。

您正在瀏覽: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
網友評論
布依族男孩馬鵬的訴說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