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文章標題: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真誠·微笑與和諧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真誠·微笑與和諧。”

  [找文章到☆ --一站在手,寫作無憂!]

  從事過收費工作的朋友們或許都有這樣的感受:收費工作最大的困難不是勞動強度大,不是工作的單調,也不是無處不在的噪音、灰塵、廢氣,而是少數司乘人員對你工作的不理解、刁難甚至動武。

  當車主因為5元、10元錢糾纏不休時你或許能耐心解釋,面對各種逃費手段你也許能從容應付,但當他朝鈔票上吐上水再遞給你,當他將燃燒着的煙頭扔向你,當他一身酒氣、口出惡言,甚至拳腳相向時,剋制心中的怒火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時,你會感到全身的血液衝上大腦,你忍無可忍,你無路可退,你不還擊無以維護自己的人格和尊嚴!然而,還擊的後果又怎樣呢?通常是矛盾激化,事態升級。長永高速開通之初,每年沖關逃費、暴力抗費的車輛達700車次,各類收費糾紛達180件。馬坡嶺收費站曾發生幾百人圍攻收費站,中斷交通13小時的惡性事件。不能說這都是打出來的後果,雖有各種客觀原因,但收費員不能控制情緒,以暴抗暴的處理方法無疑是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雖然有些矛盾是司乘人員引起的,但我們還是要從自身找原因,也許是由於我們的宣傳力度不夠,公路收費政策沒有為整個社會普遍理解和接受,車主將對政策的不滿發泄在收費員身上;也許,收費員高高在上的冷漠態度極易刺激車主敏感的神經,使本來就勞累辛苦而又心氣不順的車主瞬間爆發,失去理智;還也許,少數收費員的不廉潔行為損害了整個收費隊伍的形象,使一些司乘人員對收費產生不滿情緒。

  有了這種認識,長永高速公路隊伍建設從工作理念到行為方式逐步發生了轉變。全處300多人一致認為,收費員不僅僅是一個收費員,也是一個收費政策的宣傳員,還是一個想車主所想、急車主所急的服務員,更是一名傳承文明、倡導和諧的使者。

  我們站附近有個李老漢,前幾年買了一台車跑運輸,每次過站交費都是怒氣沖沖,認為自己家門口的路還要交費,想不通。一次與收費員起了爭執,倔脾氣一上來,堵氣要退出車道繞道走,不想心浮氣躁,車子退到路邊的水溝里,氣得在車裡破口大罵。這時班長帶領幾個收費員不計前嫌主動上前幫他把車子推上來,老漢望着收費員氣也不是,笑也不是,十分尷尬。班長趁機上前與老漢推心置腹,解釋收費政策,由於心氣平了,班長的話老漢也聽進去了,從此以後老漢每次過站都痛痛快快地交了費。

  瀏陽有個劉車主,霸道在當地也挺“牛”,每次過站交費都是罵罵咧咧,由於多次沖關,受到處理,揚言要炸收費站。一次他裝着一整車花炮經過收費站,又是一番周折方才勉強交費。車輛剛出站,稽查隊員發現車尾冒煙,大喊停車,見其不理,快速跑到車前將車攔下。車主怒氣沖沖,一邊叫嚷“老子費也交了,還要幹嘛?”一邊揚手就要打人。但轉眼看見車尾濃煙滾滾,收費員正提着滅火器急奔而來,方才大叫不好。火撲滅后,劉車主又是道謝,又是賠罪,說,“今天要不是你們,可得闖太禍,說不定我這小命都沒了,就憑你們這顆真誠的心,也夠哥們!”從此,他放下架子,與收費員成了朋友,交費自然是十分乾脆。

  在我們這種崗位,微笑有時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站有個女收費員叫王曉春,由於面對每位司乘人員都是一臉微笑,一些難纏的車主在她面前總拉不下臉,都會主動交費。許多外地的車主記不住我們的站名,卻不會忘記這位微笑使者。去年王曉春生病住院了一段時間,一些車主紛紛詢問怎麼不見了那位愛笑的妹子。是啊,微笑是陽光,微笑是雨露,它不僅能溫暖別人的心扉,也滋潤着自己的心田,尤其是女人的微笑,那更是世界上一朵最美麗的鮮花!它能使你在緊張的氣氛中輕鬆,在僵持的氣氛中緩和,哪怕一觸即發的對立也會冰雪融化。

  朋友,現在你再看看我們收費站,變化在悄悄發生,成效在一步步顯現。幾年來長永高速公路收費環境大為改觀,沖關逃費車輛急劇下降,大的收費糾紛基本杜絕。

  作為一位整天坐在窗口的收費員,當你的一句“一路好走”換來一聲“謝謝”,當一些胡攪蠻纏的陌生人,漸漸成了你的朋友,當一個落難的外鄉人在你的幫助下踏上了回家的路……你會有種成就感,有種滿足感。環顧亭內,怡然自足,放眼窗外,滿目皆春。這樣的心情會在你的臉上綻放出發自內心的笑容,你的笑容又讓風塵僕僕的過客如沐春風!是的,我們用微笑融合感情,我們用真誠打動人心,我們用真誠與微笑,打造湖南的和諧交通!

  謝謝大家。

  [徐佐林修改]

  2008年8月2日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來源於網,歡迎閱讀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

  

您正在瀏覽: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網友評論
真誠微笑和諧交通收費站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