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驛站

  沐葉

  天色逐漸暗沉下來,遠山上鋤作的人們都扛着械具往村落返回,倦飛的鳥兒拖着無力的唳叫蜷入巢窠,五彩斑斕的霞雲在西天漸次隱入灰濛,這是晝的盡頭,這是夜的開端。

  我睏乏的身軀將迎來休憩,我疲憊的心神將得到松歇,我醉心於這夜的安寧與靜穆。我迷醉於這夜的靜穆,它將洗凈白日里喧囂的侵擾,使我的心靈歸於平靜;我迷醉這夜的黧黑,它將抹去白日里眼眉的累倦,使瞳孔得以舒逸;我感謝這夜的來臨,它帶來了白夜所沒有的一切,包括那無邊無際的夢幻。

  幻想是一種安慰心靈的藥劑,而這夜的降臨將使無數的心扉灌以無限的遐想。於是我便幻想自己是和煦的春光,不再去過問世事的紛煩,只有暖閣的溫度與嫵媚的柔線;幻想自己是雲霄,不在瀦留於人情世故的羼雜,只管遨遊四方;幻想自己是夏日裡閒遊的鷗鳥,不用顧慮人們肆意的謊言和鄙夷的神色,只有自由地飛翔;我幻想自己不用幻想,這一切幻想都可以立刻變得真實,我可以收攬擁有。

  呵!幻想好美,夜色好美呵!

  我這個孤獨的旅行者,在這夜色的鋪掩下我得去沉澱那些白晝里所枷來的浮渣。夜的溫郁與淳厚載着我,使我的身軀感到一種輕揉的熨帖,我已遠離了煩躁,白晝咆哮不止的光陰,這夜的黧黑讓它放緩,讓我有個不再彷徨的緣由。

  看啊,林樾里飛來了螢火蟲,這是夜的守護者,正擎着黃慈的微燈去慰藉每個安睡者,嬌小的雀鳥正於它的柔光里夢囈!螢火蟲飛過樹梢,那繁茂的葉片便於微光中輕聲吟誦那夜蝶編織的笙歌。它穿過叢林,落在菶菶草叢裡,立刻開啟了同伴翩躚的群舞,坌集的螢火,就如繁星的倒影一樣閃耀。沉香的夜色,流涌的林樾呵!

  流溢的夜色啊,我將交身心與你的爛漫,我將於你的溫甜里沉睡。儘管你的盡頭仍是白晝。

  馨甜的夜啊,你給我以無邊的靜謐和那自由的遐想,我將於你的深腹沉睡,儘管你的延續終要中止。

  孤行的人啊,把這夜的時光當作一個驛站,在它的深腹中歇睡吧,夢的美幻將會刷凈昨日的焦躁與愊憶,灌注給你那勇往直前的力量。

  遠行的人呵,沉睡吧!夜的溫嵐將賜予你踔厲風發的豪氣,在那晨光微露的時刻。

您正在瀏覽: 驛站
網友評論
驛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