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交通安全演講材料

教師交通安全演講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教師交通安全演講材料

  [唱]“:車來車往,車來車往,有一個小姑娘背着書包去課堂。”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車來車往中的生命交響》。[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

  幾年前,曾經傳唱一首這樣的歌——《天堂里有沒有車來車往》。歌詞的開頭有這樣一段告白:“一個愛唱歌的小姑娘,曾經天真地對我說:‘老師,送我首歌,好嗎?’我愉快的答應了,那時候,九月的陽光正溫暖地照着她甜甜的笑臉,誰知這一次談話竟成了永別。”那個下午,那個陽光燦爛的九月的下午,那個她背着書包匆匆趕向學校的下午,她被城市洶湧的車流無情地淹沒了。那一天她剛剛滿13歲,一個含苞待放的花蕊就這樣被冷漠的車輪無情的碾碎。“天堂里沒有車來車往”,是這位無奈的老師對含恨而去的13歲少女的衷心寄願。然而,我們並沒有生活在天堂,在現實生活中,越來越多的車輛奔馳在城市的街頭。因此,第二個,第三個,第十個,甚至第一百個,如同歌中所悼念的小姑娘的悲劇,正在不斷的上演。

  下面,我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在您的印象中,橫向排列的紅綠燈,是紅燈在左邊,還是綠燈在左邊?縱向排列的紅綠燈,是紅燈在上面,還是綠燈在上面,我想在座的大多數人都不能馬上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這也正從一個小小的側面,反映出我們對交通法規的重視不及吧。有人說動蕩年代最可怕的是戰爭,而和平年代最可怕的是車禍。曾幾何時,公路成了扼殺生命的無情殺手。汽車摩托車,就如同一把把銳利的尖刀,肆意地宰割着幸福和安寧,太多太多的事物,讓人慘不忍睹,讓人聞之撕心裂肺。有多少家庭因此破碎,又有多少生命因此消殞;有多少父母失去了孩子,又有多少孩子沒有了父母;多少克職盡責的人傾灑着汗水,多少粗心大意的人飛濺着鮮血;多少人為了他人的幸福而實現了自身的價值,多少人為了趕一點時間,而自毀前途;多少熱血青年,在風吹雨打中奉獻青春,多少亡命之徒在推杯換盞后,命喪黃泉!人們就是這樣,在車來車往中,演繹着一個個屬於自己的人生角色,演奏出一曲曲屬於自己的生命交響。

  2002年10月5日,就在國慶長假剛剛結束,節日氣氛還未完全散盡時,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遠遠駛來一輛摩托車,在年輕的母親身後,帶着她可愛的女兒。就在女兒開心的笑聲中,一輛對面駛來的夏利出租車,在沒有打轉向燈的情況下突然左轉彎。儘管年輕的母親已經在拚命地躲閃,儘管她已經狠狠地踩住了剎車,然而不幸,仍在這一瞬間,發生了。母親和摩托車一起被撞了出去,女兒在受了重創后,從車上跌了下來。“我的孩子!”母親拚命地從地上爬起來,顧不得身上的痛楚,顧不得臉上流着的鮮血,瘋一般地奔向她的女兒。女兒倒在了血泊中,身上的衣服撕破了,腳上的鞋子也不見了。“媽媽,腿疼!”聽着女兒痛苦的呻吟,母親心如刀絞,母女倆被好心人送上了救護車,在車上,母親用雙手小心翼翼地,托着女兒的身體,即使這樣,汽車哪怕是一個小小的顛簸,都會讓女兒痛苦地大叫。一個剛到花季的生命,飄零了。這位母親陷入到深深的自責,與無盡的痛苦中,因為她知道,在中國道路管理條例中規定,12歲以下的兒童不允許乘坐兩輪摩托車。而她,卻為了上班方便而報有僥倖心理,沒有把法規所落實到行動上,正是這種僥倖心理,卻害了自己女兒。

  在去年,在那個秋風颯爽的九月,我帶着希望與夢想,踏入了北京交通大學。在金榜題名,大家對我讚賞有加時,一個親戚拿著錄取通知書問我:“交通大學?不就是學那幾個手勢嗎?也需要學四年?”原來,他認為交大的學生就一定要做交警了。我不一定會做交警,但身為交大的學生,我們更應該自覺遵守交通法規,維護交通道路安全。尤其在嶄新的《共和國道路安全交通法》頒布后,我們應當積極地投身於交通新法的宣傳和教育中,為交通知識的普及盡一份責任,獻一份愛心。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將在北京舉行。奧運的任務交給了北京,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北京的道路交通法規,作為奧運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奧運能成功舉辦的保障。良好的奧運交通環境,對提升北京乃至中華民族的國際形象,有着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我想對朋友們說,當您為了一時方便,想橫穿馬路時,當您報着僥倖心理,想酒後駕車時,當您為了趕時間,而對紅色禁行燈視而不見時,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請您三思而後行。讓我們對交通法規自覺遵守,對交通秩序自覺維護,讓我們獻給2008一個嶄新的北京。

  哪一個人不願笑語常在,哪一個家庭不願美滿幸福,哪一個國家不願繁榮昌盛。交通安全就如同一根根五彩的絲帶,把我們這一個個美好的願望聯結起來,構成一個穩定祥和,五彩繽紛的美好世界。國家的安全是國泰,民眾的安全是民安。有了交通安全,我們才能以悠閑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教師交通安全演講材料
網友評論
教師交通安全演講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