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我知道在座的每位老師都有許多來到領軍代課的真實感言。所以能站上去,就大聲說出來吧!我也必須將我的真實感受分享給大家。

  和其他人不同,今天我是作為一個負面的角色,帶給大家不是什麼成功的經驗,而是failure,是失敗的教訓,是失敗后的反思。不過負面的角色也是必要的角色吧!就像劇本裡面壞人總是要有人當,壞事總是要有人做,要不然怎麼能相對出好事的耀眼,要不然好人怎麼會發光呢!希望我的角色能倒影出大家的閃光點!

  一周前的周日,我因接連上失敗了兩節公開課而陷入反思。對不起公司,也對不起自己。很多次,總是在自己特別需要信心與希望的時候,卻不經意給了自己一個傷心透頂的失望!那天正好是教師節。所以當大家聚在一起歡慶教師節的時候,我卻躲在角落痛定思痛地反省自己。在我的眼裡,教師節是給優秀的老師、卓越的老師、hold住學生的老師、有才情和本領的老師過的,而不是給像我這樣失敗的老師過的。那天的教師節綻放在我的眼裡卻不在我的心裡,一個專業技能不過關的老師怎麼能算是真正的老師呢?怎麼有臉恬不知恥的和合格、優秀的老師一起慶祝這個節日呢!對於我來說,理智的做法是專心找問題、想方設法縮小和身邊人的差距,爭取下一個教師節能夠不再這樣渡過,也能夠和大家一起開開心心地渡過。

  雖然有情緒影響,哥頭腦還是清醒的,事出必有因,我失敗的原因其實並不僅是因為專業知識的原因,主要是在表述環節上,在於output。教師的重心技能是輸出,專業知識只是必要條件,完美的輸出才是把個人才情轉化成生產力的關鍵!還有就是一定得了解對象,像我這次不了解對象就去搞就真的傻逼了。來到這裡的都是有問題的學生,一定要在接觸后,最快的時間摸出他們問題所在,準確設計應對他們的課程與方法。想一想學生在教室這個環境從早坐到晚聽了這麼多年的課,早就產生了厭倦情結。我們還要用同樣的方法噁心學生嗎?NO!我發現學生的學習其實大多數是被動的,大多數是知難而退而不是知難而進的,至少在思想上是這樣的,這就要求我們用藝術手段來從新定義和設計培訓課堂。尋找其他方法來牽引和駕馭他們。

  失敗的那天,我坐車經過大唐芙蓉園的時候,看着美麗的建築,創造的是那麼精緻,而且工程量是那麼大,但結果卻展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種精緻與震撼的美!這一刻我想其實課上失敗也不是什麼太壞的結果,一件事物在給你一個殘缺面的時候,你大可以藉此來彌補自己。至少給了我在安靜中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告訴我安逸的時間長了是沒有好結果的!讓我明白自己的專業能力還是很粗糙,需要不斷打磨。我想起來前些天丟的手機,裡面有許多我不舍刪掉的過去,然而命運的小偷幫我刪掉了,命運在殘忍懲罰我的同時,也教訓了我、指引了我。當然,那一刻我也想通了!那些東西早就沒有意義了,境遇在暗示我從新踏上新的征程,不再被沒有意義的曾經影響。所以我想告訴大家,丟人了沒關係,重要的是不要總是丟人,丟人的事不要看成完全的壞事,心態放正就是好事的一部分啊!這一刻的失足能夠讓我更加明智的看清自己,就像這一次失敗的課讓我更清晰的找出了自己的問題。

  其實語言的藝術就好比建築的藝術,經過卓越的設計和精雕細刻之後才能美輪美奐、光彩奪目。我們的專業語言也是應該經過卓越設計和精雕細琢的,作為教師,相信沒有說不好的老師,只有不努力進取的老師。如果連話都說不好,怎麼能hold住學生呢!更別說授人以漁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建立一套美麗而適用的專業語言體系,雕刻一種獨屬的表達藝術與風格。而這套風格是因人而異的,各自綻放各自美麗的光點。這就好比做課件,我做了這麼多年的ppt,發現美並不是華麗麗的效果、並不是色彩斑斕的畫面,也不是華而不實的動作設置,而是建立在實用基礎上的一種和諧與若隱若現的美,油畫有油畫的精緻、素描有素描的美麗!不必豐富多彩、包羅萬象,只求實用、得體與美觀。一首動聽的樂曲之所以動聽並不是兼音樂美之全部,而是她用真情打動了聽眾,把聽眾代入了獨特而富有內涵的音樂節奏與情境之中。而我們講課的風格也要用真實的激情設法把學生的注意力與學習力引入我們精心設計好的學習情境。但是不可否認,不是所有學生都對你這種獨特風格感冒,但只要你的風格設計的確實很亮,那麼就可以吸引大多數學子。世界上最完美的事是不存在絕對的完美情境下可以創造自己的美!而且我們都可以!

  我們需要真實的激情,什麼是真實的激情呢?個人認為激情是一種可遇而不可強求的東西,是需要講求真實性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激情建立在熱愛與喜歡之上,沒有熱愛與喜歡怎麼去激情,難道要在利益的驅使下擺一副激情的空架子來騙台下的受眾嗎?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謊言與欺騙都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如果確實只是為了敷衍而擺一副激情的空架子,那和霓虹下強顏歡笑的小姐有什麼區別!我想在座的各位能來到這裡都是想做好的,所以都是有真實激情的。而真實的激情應該是在我們專業技能紮實,並且在我們熱愛與喜歡這個職業的基礎之上展現出來的風範,不是說有就有的。

  在教師這個行業,培訓機構的老師生存環境還是相對惡劣的,所以我們要比公立學校的老師更加努力,我們需要學習的技能更多,更難,更具有挑戰性,所以我們要更加拚命的去打磨自己。後天就是中秋節了,如果你像我一樣能力不到位,沒有穩定的工資和足夠的收入,你有心情回家和家人團聚嗎?在場的各位年輕,還需要提高的男老師們,如果我們不努力,那麼我們喜歡的妹子,在若干個明天之後就不是屬於我們的妹子了;在場的各位年輕美麗的女老師,如果你們不努力,將來只有逛不完的菜市場,穿不完的地攤貨。所以,我們一起hard work everyday。

您正在瀏覽: 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