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標籤:大學生入黨 安全知識 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四年

  文章標題: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門,大家好!我是來自北京工商大學的羅丹,很高興有機會能和大家共同關注道路交通安全法,一起創造文明順暢的交通環境。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文明相伴,幸福相隨》,當我走上講台,面對着你,我親愛的朋友,知道我在想什麼嗎?我想到了生命。生命是美好的,生命為我們孕育着未來,生命為我們創造無窮的價值,生命為我們支撐起一個光彩奪目的世界。但是面對着可貴的生命,有時我們卻那樣的輕視。[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

  一個年僅28歲的小夥子,,從家鄉千里迢迢到上海打工,由於表現出色,很快成為了單位的負責人。一個月1600元的工資,足以養活一家人。妻子抱着環抱中的嬰兒也來到了上海,給他洗衣,做飯,一家人過着前所未有的甜蜜生活,可如今,這一切都破滅了,而造成這一切後果的,卻是小夥子自己——2002年的冬天,那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小夥子他下班太遲,着急回家,騎上自行車抄近路,不顧一切地上了高架路,而且還是逆向穿行!慘劇發生了,一輛迎面疾駛的汽車將他撞出了幾十米遠,這哪裡是條近路,這分明是一條通向死亡的不歸路啊!所有美好的憧憬,所有對未來的期盼,就在這一瞬間化為了灰燼。懷抱嬰兒的年輕妻子該如何面對這殘酷的現實。如果小夥子不這樣着急,如果他不上高架路,如果他不逆向行使,如果在他心中有交通法規,這慘劇還會發生嗎?一輛由安徽釜陽開往合肥的奧迪轎車。面對一群剛剛放學回家的孩子們,由於超速駕駛,處置不當,車子沖向放學的人群,五個天真爛漫的孩子從此告別了人世,年逾七十的老奶奶,抱着再也不會沖她撒嬌的孫子,撕心裂肺地哭喊着:“我的孩兒啊,撞死的為什麼是你,應該是我呀!我這把老骨頭留着還有什麼用,你活過來呀,讓我去死!……”如果司機能留心路上的標誌,如果司機不超速駕駛,那麼這人間慘劇還會發生嗎?由於一時的疏忽,同時讓五個家庭失去了最愛,失去了希望,失去了本不該失去的人間歡樂,這悲愴的一幕,怎能不提醒我們關注安全,珍愛生命呢?

  汽車是文明時代的產物,它給人民生活帶來了便捷、舒適和日愜意,隨着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的發展,汽車也越來越多地駛入了尋常百姓家,然而與汽車如影隨形的車禍也在中國的道路的道路上四處遊走。車禍無情的吞噬着人們的生命,健康和財產,導演着一幕幕人間慘劇。

  自上個世紀,第一部汽車問世至今的一百多年間,已經有4千多萬人慘死在飛旋的車輪下,顯然車禍已成為繼疾病之後,殘害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不完全統計,我國近年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每天平均在三百人左右,今年上半年更高達350人,這不亞於每天從天上墜下一架中型客機呀!全國平均每六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車禍,每一分鐘就有一個人在車禍中受傷。我們無法忘記那一幕幕車禍帶給我們的苦難和傷痛,它讓多少完美的家庭支離破碎,它讓多少剛剛富裕的家庭又歸於貧窮,它讓多少孩子失去了笑聲,它讓多少人終身與疾病相伴。我想,就像沒有人敢說自己從來不生病一樣,有誰能告訴我說他與交通安全毫不相關呢?不管你是富有還是貧窮,你是名人還是普通百姓。只要你走在路上,坐在車裡,交通安全就一刻也不能放鬆。

  這是無數鮮血和生命換來的真理,更是車輪對於生命的警告,令人驚訝的是,在眾多的交通事故中,有80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呀,那也就是說,多數交通事故是由於違章等認為因素造成的,在一例例慘不忍睹的交通事故中,面對那一幕幕,令人悲痛欲絕的慘劇,多數受害者或造成慘劇的人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呢?

  是你酒後駕車,還是疲勞駕駛,還是因為你客貨混裝,又或是因為你超載,導致剎車失靈;是因為你闖紅燈,跨過隔離欄,還是因為我超速駕駛呢?就在無所謂,就在不經意,就在下不為例當中,你和我都把生命,你的生命,我的生命,他人的生命,當成了兒戲,當成了賭注,於是悲劇才一次又一次地發生了,當車輪行駛在生命的邊緣,我們該如何面對,並不是每一件事實都讓人能有勇氣去接受,而他們發生在我們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必須明白,無視交通就意味着無視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而在有限的生命歷程當中,每個人都希望為家庭,社會,甚至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希望生命之河長流,因為我們要駛向那黎明的彼岸;希望生命之樹常青,因為我們有未盡的事業在等待。重視交通安全,為社會承擔起應盡的責任;重視交通安全,珍惜他人的生命,你的生命才更有意義,更具輝煌!

  同學們,朋友們,亮起我們心中交通安全的紅綠燈吧,讓平安與我們相伴,幸福與我們相隨,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網友評論
大學生交通安全演講讓文明相伴與幸福相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