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標籤:雨中的樹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九月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像沉重的嘆息,又像英勇的火炬——題記

  南方積雨初晴,陽光難得醉人的明媚。同事攜來一株狀似玉蘭,色澤鮮艷的花朵,插在玻璃的花瓶里,恰如跳躍的火焰。

  多看一眼,沒來由的,心被一朵花震撼。

  總認為自己早就過了情隨事遷的年齡,現實的繁撫也早就消退了感慨系之的那一點酸儒。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但現代人的生活歷練,似乎讓我們對世事的看透,抑或說是“成熟”比古人早了很多年。

  雖然,喜怒不形於色,不是自己刻意為之,但有意無意之中,也已把它作為人生意境里的某種參照。所以就學會了,不讓外在的事情影響自己所謂的生存;也不願意讓自己內在的情緒去干擾了別人生活。

  就像我曾經在一篇文章里寫過:我帶着微笑的面具招搖過市,那時一種善意。因為我怕,由於我的愁憂,一不小心勾出了對方精心設防的苦悶,這樣於人於己都不是好事。

  可是不經意間,一朵花卻隨意撩撥了心底那一根隱藏了、塵封了好久的弦。是因為花太美,人為的扼殺不了;還是有些感情太真,是我刻意設防不了的呢?也許皆而有之吧。

  所以一朵花恰如跳躍的火焰,一定是在心隅的一角踟躕搔首了很久。那種似曾相認的感覺,是我用疏離拒絕不了。

  “它是木棉花吧!”脫口而出,沒有疑問的肯定。

  “對呀,它就是木棉花呀。”

  “它就是傳說中的木棉花呀!終於有幸相識。”

  原來,我與傳說中的木棉花邂逅,竟然要比內心對它的仰慕,晚了整整二十年。

  當然不會忘記,在那個青蔥歲月里,被一首叫做《致橡樹》的詩沉迷。於是有着“紅碩的花朵”的木棉,就似一枚跳躍的火焰,成為很多如同我們那個年齡的女孩子的一種理想人格,它不失花的纖柔、撫媚,它更有生命的剛健和豐盈,以及難能可貴的獨立及自重。

  但是,就像所有的年少輕狂一樣,對某些東西熱烈追捧得快,決絕背叛得也快。

  大學時代,那遲到的叛逆,開始不加選擇的背叛傳統,拋棄一切曾經書本強加給我們的所為真理。縱使那朵如年少一樣張揚的木棉花,也難以倖免。大學的戀愛季節里,大言不慚的寫了一首對木棉花吐槽的詩,就是用“攀援的凌霄花”“痴情的鳥兒”做意象,炫耀着“攀附”和“重複的單調”。

  今天想來,無意嘲笑,再睿智的人生,也會有青澀的記憶;再精心的表演,人生也終究如戲。自然是導演更是背景,美醜自知,虛實自現。

  縱使同傳說中的木棉花邂逅,遲到了二十年,有些情感掩蓋不了,有些震撼設防不了,因為有些美粉飾不了。我想感慨和美麗也一如緣分,隨緣極好。

  就像那天同事告訴我,老校區的校門口有兩株高大的木棉花樹,如果喜歡可以去看看,但是,我知道於己、於花我都不會刻意去觀賞。有一種美,它就在那裡,不遠不近,不遷就也不疏離,有緣自會邂逅,無緣何須刻意為之呢。

  貌似,這一次緣分來的快了點,邂逅一朵恰如跳躍的火焰的木棉花的午後,無意中穿過一條從沒有走過的窄街道,在一家民宅的小院里,一株高大的木棉花樹豁然遮住了幾乎整個院子和半邊屋頂,一樹繁花爭艷。

  許是驚詫的太久了,小院女主人開門人情招呼,問我是否要木棉花來煲湯,說她家小院里有曬半乾的木棉花。貌似聽同事說過,木棉花是一味補藥,南方人喜歡用晒乾的木棉花來煲湯。

  我忙搖頭婉謝,木棉花的美還是讓它遠離人世煙火吧,至少在我的心裡是如此想的。

您正在瀏覽: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網友評論
邂逅傳說中的木棉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