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高三全體同學:

  十年苦讀,我們一路走來,櫛風沐雨,不辭辛苦,只為了越過高考那座峰巔,只為了踏上峰巔摘顆星星,剪片彩虹,裝點我們的大學之夢。現在,這座峰巔就在眼前,衝刺的時間一百天。我們激動,我們興奮,我們緊張,我們恐懼,我們帶着決戰前夕複雜的心理情緒,聽候命運之神的公正評判。

  我們相信命運之神是公正的。我們夜以繼日,吃苦受累;我們看慣秋月春風,一任花開花落,把自己鮮嫩的童年蓓蕾、純潔的少年花瓣、爛漫的青年芬芳,作為虔誠的祭品,傾注在無涯學海,供奉給命運之神。命運之神不會無視我們的供奉,不會抹殺我們的虔誠;一定會根據我們的道德境界、思維水平、知識積累和應用能力,給我們每個人打分,賜給我們星星和彩虹,裝點我們的大學之夢。

  然而,我們不能消極等待。因為我們知道,命運之神的評判是在最後一刻,是在百日衝刺的盡頭。與十年寒窗比,一百天是短暫的,短暫的不足一提;但與高考考場上那知識爆發的時刻比,一百天是多麽的悠長,悠長的足以使我們塑造一個嶄新的自我。在一百天的入口處,命運之神關注着我們,用長焦距為我們每個人攝影;在一百天的盡頭,命運之神再次看到我們的時候,會驚訝地說:“怎麼不是一百天前的你?”我們將鎮定地回答:“我還是我,又不是我!”讓眾神都去思考我們的回答吧。

  好,就這麼干!我們需要的,只是從容和鎮定。日月從容,光輝永恆,流星匆匆,一滅無蹤;高山鎮定,開滿花叢,急流洶洶,寸草不生。還是不要用萬米長跑的最後衝刺形容這一百天吧。長跑衝刺用的是肌肉,高考衝刺用的是心靈。肌肉發力如同火山爆發,需要的是山川的抖動;心靈放飛如同火箭升空,需要的是穩固的支架。手腳不要忙亂,思想疾如閃電;一旦渾身緊張,頭腦一片蒼白。忘記全國的高考吧,忘記父母的期待吧,忘記命運的評判吧,忘記勝利的浪漫吧,只要記住,日升月落,時光不再;只要做到,過好每一天,做好每一題。當你走進考場的前一分鐘,頭腦還能專註在破解難題的喜悅中,天使將會悄然降臨,引你進入慶功的聖殿。

  日本學者稻盛和夫發現,當一個人專註於某一件事情時,會得到神靈的幫助,在頭腦中自動開啟一口智慧之井,讓靈感噴涌而出。十年寒窗,我們累嗎?當然累;但讓我們受煎熬的不是走的累,而是馱的重。父母有沉甸甸的期望,老師有沉甸甸的囑託,社會有沉甸甸的輿論,就業有沉甸甸的壓力,都是沉甸甸,都在我們稚嫩的肩膀上,我們怎麼馱的動,怎麼能專心,怎麼能開啟智慧之井啊!那麼,在距高考百日的時間裡,既然我們成了被眾人托起的太陽,就讓關注我們的眼睛如同眾星隱退吧;既然我們要一躍跳過龍門,就讓期望和囑託的重負卸下來吧!我們要寧靜,要專註,要讓靈感之光梳理知識羽毛,然後展翅翱翔,翩躚於太空之上,乘着自由之風摘取星星,憑着自主意志進入大學吧!

您正在瀏覽: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高三百日衝刺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