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最美孝心少年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網上有這樣一句話:“小時候一直在糾結以後上清華還是上北大,長大了才知道原來自己想多了”。事實的確如此,裸分考上清華北大,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事情。幸運的是,我與上海復旦大學結緣。

  我叫段雷,是中山一中的2015屆高三學生,剛剛畢業的理科生,高二時被複旦大學提前簽約預錄,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71分,位列中山一中第二名。也許我的成績不足以與在座的楊伊傑學霸相媲美,但是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長故事,我感到十分榮幸。

  “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我也深深的感覺到,我後天的厚積薄發要歸功於早期的準備與積累。所以在這裡我也想從我幼兒園和小學的經歷談起。在我看來,幼兒園和小學是人生成長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幾年。同學們應該深有體會,每次考試之後都會覺得自己哪裡粗心,本來應該得多少分,實際上,嚴謹的態度和認真檢查的習慣都是從小開始養成的。

  第一,我的幼兒園階段。

  我的幼兒園階段幾乎是與國際象棋相伴。國際象棋也帶給我許多寶貴的財富。

  首先,它教會了我”堅持”二字。“不經一番徹骨寒,哪有梅花撲鼻香?”五年如一日的訓練,讓我明白了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輕而易舉的。365天風雨無阻的堅持,每天回家后還要獨自背棋譜、打戰術1~2個小時,一到寒暑假就有大型的比賽,一有比賽就要額外的加強訓練。這些磨礪讓我從小就比同齡人更加成熟和堅韌,也才有了後來全市第一、全省第一,全國第三的好成績。

  其次,它培養了我競爭的意識。還記得大約7歲時,有一次在珠海比賽,有一盤棋是棋逢對手,我與對方鏖戰了3個小時,幾百名選手先後離場,偌大的比賽場館就剩下我們這一盤棋,連組委會的所有裁判、工作人員都離場吃飯去了,只留下一名裁判守着我們的棋盤。媽媽在場外揪心得腿都發軟,而我在場內越戰越勇,最後成功晉級。這次經歷給我的難忘之處在於,它讓我明白沒到最後一刻,我就永遠不能停下奮鬥的步伐!沒出結果,我們就永遠不能說放棄!

  再次,國際象棋還讓我從小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習慣。下棋,講究的是走一步要想三步甚至更多步,而不能只顧着眼前的一步棋,這樣,無形中就是在開拓我的思維。還有,面對一盤棋,我該怎樣獨自思考取得勝利,面對一道題,我該怎樣獨自摸索獲得答案,道理都是相通的。國際象棋為我打開了一扇窗,讓我看到了邏輯、推理、思考的門路,也為我後來的理科學習奠定了十分堅實的基礎。

  感謝我就讀過的石岐幼兒園為我提供了學習國際象棋的平台,感謝教我國際象棋的吳信春教練、石磊教練和張騰飛教練等。

  第二,我的小學階段。

  小學階段要說的事情太多,我就只講講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首先是海量閱讀。

  伏爾泰曾說“讀書使人心明眼亮”。書籍也是我求學生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學6年我共閱讀了1000多本書,讀書也許對語文考試和作文並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對我們理解能力、個人性格形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讀書的重要性想必不需要我贅述,但是我們該怎樣讓自己對書籍保持饑渴感和新鮮感呢?我可以給大家分享一點小技巧,那就是養成一個記錄的好習慣。我小學的時候爸爸媽媽給我準備了一本專門用來做記錄的讀書登記本,每讀完一本書,我就把書籍的名稱、作者和出版社記錄上去。這樣做的好處是:1,知道自己讀了哪些書;2,看着數量的不斷增長,會產生巨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並由此產生繼續閱讀的動力;3,每當我翻閱這本記錄冊的時候,一本本書就像放電影一樣在我的腦海中又過了一遍,起到溫故知新的效果。步入初中高中以後,繁重的學業和各科競賽讓我幾乎再沒有時間進行專門的閱讀,但是閱讀的習慣、閱讀的速度、閱讀的能力卻已經深入骨髓。這次高考我的語文考了130分,除了一路上小學到高中我的幾位語文老師的辛勤付出外,不能不說小學時的海量閱讀給我打下了深厚的功底。

  其次是全面發展。

  在小學,科目少,但我們不能忽視語數英三科的基本功。不管是初中的學習,還是高中的成長,這三科都是重中之重。但小學時,畢竟學科少,內容比較簡單,我們一定要利用好大量的空餘時間。第一,要把課本知識點滴不漏的掌握得扎紮實實;第二,除課本知識之外,要做適當的拓展。數學和英語的培訓班很多,各選一個適合自己的並堅持學下去,會起到補充課內知識、為初中高中的學習節約時間的效果。第三,多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提升自己的組織管理能力。小學時,在爸爸媽媽的引導下,我先後參加了毛筆、武術、羽毛球、籃球、爵士鼓、吉他等等的興趣班學習,我還是班上的班長,五六年級連續兩年擔任了學校少先隊的大隊長,這所有的過程對我而言都是寶貴的經歷,伴隨我成長,提高了我的綜合素質。同時我想給在座的同學們的建議是:不管做什麼,既然開始了,我們就一定要堅持下去,並且把它做好做精,不要輕易半途而廢,更不能得過且過,渾渾噩噩。首先要端正自己的態度,不要把這些課外學習當成負擔,而應該把它當成樂趣。每參加一個培訓班,我都是抱着十分的熱情去參與的,因為既可以學到新的知識,又可以交到不同的朋友。

  在這裡,我還想談談我的爸爸媽媽和我的關係。小學的時候,我還沒有自己的世界觀,許多事都是由爸爸媽媽來操辦。可以說,小的時候,爸爸媽媽是牽着我的手領着我走路,當我長大了,爸爸媽媽就應該是陪着我走,甚至放手讓我去奔跑。我對一件事印象特別深刻。五年級的時候,我在青少宮學爵士鼓,一位當時初一的同伴對我說了一句話,原話是這樣子的“你們小學生就好啦,現在還有時間玩,到了初中就沒有時間了”。讓我猛然心裡一震,是啊,我有那麼多的時間玩,我何不好好利用它學點以後沒時間學的東西呢?於是我主動跟爸爸媽媽提出想多學一門樂器,爸爸媽媽十分高興地同意了,並且鼓勵我自己選擇。就這樣,我在學了爵士鼓的基礎上,又多學了吉他這門樂器。作為孩子,當我們有了自己的思想的時候,我們需要多跟家長溝通、交流,提出自己的看法。家長們也要給予我們空間,不要包辦我們的一切,要引導我們去思考,陪伴我們去選擇,督促我們去堅持,鼓勵我們去挑戰。

  感謝我就讀過得石岐中心小學,讓我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小男孩成長為一個有一定思辨能力的小學畢業生。

  第三,我的初中階段。

  步入初中,一切都變得跟小學不一樣了。要考試的科目,一下就從三科變成了七科,此外各種學校活動,各科競賽的突然出現,也會讓我們產生眼花繚亂的感覺。但是最重要的,我們還是要以課內學習為重,緊跟老師的腳步,把課本知識抓好,才有能力去涉及其他方面。面對這麼多的科目,和這麼多的作業,我們該怎麼面對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規劃好自己的時間,提高聽課的效率,能夠課堂掌握和記住的東西馬上當堂消化,不佔用課後的時間。課後的時間用來複習、鞏固、做作業。我的習慣是做作業前先複習,這樣學到的東西馬上應用,很有成就感。對於不懂的東西,先別急着去問別人,先要自己多思考、深入思考,查閱書本、筆記、資料再三思考,實在想不出了再問,問同學、問老師,問過之後還要思考,不能只求答案,不求甚解。不要害怕自己的作業、測驗中出現錯題,那些錯題都是以後學習、複習的寶貴財富。

  初中的競賽也是我想重點討論的一個話題。對於完成課本知識學有餘力的同學們,我建議你們可以嘗試一下競賽這條路。我初中的時候參加了數學、英語、歷史、政治、物理、生物、信息學共七科學科競賽,並且有五科獲得了省、市的一等獎。許多人問我怎麼可以兼顧這麼多門競賽的同時,還能保持學業成績的穩定,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學會協調。首先,三年中這些競賽並不是同時進行的,而是分佈在不同的階段,所以可以各個擊破。其次,競賽和學習是相通的,競賽對課本知識要求很高,同時又是對課本知識的拓展和補充。第三,每天對自己的時間分塊進行規劃,當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就集中精力做好它,做完一件事再做另外一件事,按部就班、有條不紊,注重效率,久而久之,應對多科競賽也就遊刃有餘了。

  初高中階段是我們情商、智商飛速發展的時期,大家不能僅關注成績,而讓自己成為一台學習機器。初中時,我還擔任了三年的班長和校學生會主席。學習固然重要,但是決不能讓學習成為一切。通過多參與活動,多與他人交談,我提高了自己溝通、統籌、協調的能力。並不是說學習、競賽和學生幹部是互相對立和矛盾的,相反,它們是互相促進、相輔相成的,並且讓我一直充滿了激情、鬥志和活力。我希望用我自身的事例告訴大家,“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我們要學會擠時間、安排時間,讓自己的初中生活更精彩!

  感謝我的母校中山一中初中部,和那裡的老師們,他們讓我逐漸成長為一個有責任心、有擔當的青少年,也讓我有實力去衝擊,2012年,我在全市的報紙投票、網絡投票和現場演講三個環節中獲得全市總分第一名而榮獲當年的全國宋慶齡獎學金。

  最後,我的高中生涯。

  可能有人覺得,小學、初中的時候身邊總有這樣一些人,他們不怎麼費力學,成績卻總是很好。但是這一套,在高中完全行不通。小學、初中的知識淺顯易懂,可以通過吃老本維持成績,但是高中內容加深加寬,不花時間是不可能學得好的。所以面臨高中的學習,同學們要做好心理準備,初期肯定會有不適應和跟不上,但是及時調整學習方法,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一定會邁過這個檻的。

  我的高中生活前兩年都在與信息學競賽打交道。

  高中的競賽可不是小兒科,因為面對的競爭對手已經是這個領域裡面的全國精英。首先是時間上的比拼,要花大量的時間學習新的知識、要上網站去刷題庫,要積极參加各種大小型的國家級、省級、市級比賽來保持狀態和積累經驗。

  因為競賽要佔大量時間,高中階段我放棄了很多,如學生幹部方面,如學校社團方面。也因為經常停課進行培訓,我的成績曾經一落千丈,一度跌到年級三百名,往事不堪回首,那段時間家長、老師都勸我放棄,但一來我確實十分熱愛這門競賽,二來我不願意就此放棄,三來我有信心能在短期內把成績提升。在與家長進行了溝通之後,我毅然決然地堅持了下去。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為興趣,我能劇情反轉,一個學期後文化成績迅速回到年級前十,因為興趣,我能在電腦室里一個人默默鑽研,堅持到底。競賽這條路上,充滿了坎坷與淚水,但是既然做出了自認為正確的選擇,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到極致!因為大量的寒暑假、節假日都不能出去玩,媽媽曾經問我:“你不覺得你因為搞信息學競賽而比別人少了很多樂趣嗎?”我反問媽媽:“你不覺得別人沒搞信息學而比我少了很多樂趣嗎?”我是真心喜歡信息學!

  “成功的花, 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灑遍了犧牲的血雨”。競賽的路很苦很累,但是走到最後,留下的卻是滿滿的幸福回憶。高二時經歷了省選失利,我也曾痛苦,也曾質疑自己的選擇,但是及時的調整過後,我還是迎來了全國最高賽事——全國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並且奪得銀牌,於去年的7月份在比賽現場與復旦大學提前簽約,為我的競賽之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最後來說說苦樂交織的高三生活。

  也許以前很多競賽保送生即使參加高考,也只不過是去體驗一下高三,享受一下這個過程,但是在我踏入高三之門的那一刻,我就暗下決心:我的高三也要像普通同學的高三一樣,從零開始,從頭再來!也要像我高一高二競賽奮鬥過程一樣,雖然會充滿汗水與淚水,也許會很辛苦,但是這樣的高三才會讓我覺得沒有白過,才能讓我無怨無悔。高一高二時我缺了一個多學期的課沒上,我清楚自己必須比別人更辛苦、更努力,才能追上他們。我的策略就是,不懂多思考,然後要多問,把所有遺漏的知識漏洞都填補上。理科的學習其實思路很清晰,把知識點都弄懂,結合靈活運用,就已經完成七七八八了。剩下的一點空缺,就需要我們對錯題的反覆鑽研,推陳出新。高三考試多,成績波動十分正常,我們要學會理性看待排名,沒到高考結束鈴聲響起,我們都不能妥協、不能放棄。艱苦付出加上用對方法,再加上小學初中的功底與積累,高考結果一定會如你所願!

  感謝中山一中高中部所有引領我成長的老師們,感謝那裡和我“一起扛過槍、一起同過窗”的小夥伴們,我們帶着戀戀不捨的感情畢業了!

  從不抱有一絲幻想,從不放棄一點機會,從不停止一日努力。有夢想、要勤奮、更要堅持,幸福才會姍姍而至!同學們,你們的求學路還很長,學會選擇,學會堅持,學會積極面對,你們一定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願你們活潑健康,學業有成,美好的人生未來,由自己去創造!

  謝謝大家!

  2015年7月5日於中山黨校

您正在瀏覽: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網友評論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