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標籤:講話稿 勵志故事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11)班的xx.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志當存高遠".

  陽光明媚時滿地都被鍍上一層燦爛的金色,暴雨過後綠葉在潮濕的空氣里歷久彌新,有足夠的光線,白雲一朵一朵顯得特別紮實和飽滿,蟬鳴和連綿不斷的樹木清香一起滲透進毛孔。夏天踩着春姑娘的裙角不急不緩地降臨,高中校園特有的緊張氣氛也在楠樓上空陡然加大了氣壓。高考一天天逼近,作為離高考還算遙遠的高一高二的我們,都做不到無動於衷。

  感覺一年裡都在渾渾噩噩地、沒有目標地學習着,按部就班地上課、寫作業、發獃,學習的激情在枯燥的生活中一點點消失殆盡。要考一流大學的遠大志向也逐漸變成"期中考試想進年級多少""期末考試想進班級多少"…到現在,能把令眾多同學聞風喪膽的《考點》寫完,倒成了最實際最急於實現的目標。是我們一直在給夢想打折,降低對自己的期望?還是在腳踏實地,一點點實現夢想呢?

  歌德說:"不要懷有渺小的夢想,它們無法打動人心".

  所以,志當存高遠。

  《克雷洛夫寓言》里有一個"三隻小鳥"的故事。有三隻小鳥一起飛出巢,尋找成家立業的地方。一隻小鳥滿足於一棵高山上的樹木,另一隻陶醉於雲端,還有一隻堅定地獨自追求更高的境界,振翅翱翔,執着地向九霄飛去。最後,落在樹上的小鳥成了麻雀,留在雲端的成了大雁,飛向九霄的成了雄鷹。

  我們因夢想而偉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陰天的雨霧中,夢想着未來。有些人讓夢想悄然滅絕,有些人則細心培育、維護,直到它安然度過困境,迎來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總是降臨在那些真心相信夢想一定會成真的人身上。

  台灣作家林清玄小時候夢想環遊世界和當作家。他在幹活時發現一張埃及地圖,決心長大以後一定去那裡旅遊。父親把地圖撕成碎片,說:"你這一輩子也去不了那麼遠的地方!"他每天傍晚要到林中掃落葉,每次都偷偷帶上一本書,抽空看一會兒。被發現后,父親故意讓他今天把明天的落葉掃完才能看書。林清玄抱住每一棵樹搖晃,掃完飄落下來的樹葉。可第二天傍晚來到林中,他發現又落下一層樹葉。懊惱之餘他釋然:今天只能掃完今天的落葉,不要為明天煩惱,要努力活在今天這一刻。為了實現心中的夢想,他每天清晨四點就起來看書寫作。許多年後,他當了記者,成了作家,併到埃及旅遊。他的作品大量問世,被譽為"世紀末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間最美妙的聲音".

  夢想總是高高在上,我們依然匍匐在現實的土地上。面對冰冷殘酷的現實,不少人或許有"夢想總是遙不可及,是不是應該放棄"的疑問,或許有"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嗎"的悵惘。但夢想總是和青春、飛揚、熱血一類詞聯繫在一起的,是我們行走於世不能丟棄的部分是我們不斷向上的不竭動力。

  所以啊,親愛的同學們,夢想美艷動人,讓我們怦然心動,因此就算面對現實這條湍急的河流,我們也因懂得在百轉千回、迷路重重面前如何戰勝自我,拜託心魔的阻礙,修正前行的方向,一次次整裝待發。

  我的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網友評論
國旗下勵志講話稿:志當存高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