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我來自景區管理所分會,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安全才是幸福》。站在這演講台上,提起安全話題,此時此刻,我不由得想起一次發生在兩年前、發生在自己工作中、涉及到自身安危的事件來。回想起那件事,我至今仍心有餘悸。事情是這樣的:大家眾所周知,景區是我縣展示城市建設和對外形象的一個窗口。每逢夏季來臨,持續高溫,總面積90餘萬平方米的橡膠壩水域內水草瘋長,密密麻麻,這嚴重影響了景區的美觀。清除水草,勢在必行。2005年夏,我們景區管理所成立了打撈隊,我做為首批打撈隊員,參加了大“凈身”行動。七月流火,熱浪滾滾,暑氣襲人,我們打撈隊員個個頭頂烈日的炙烤,用實際行動把“敬業精神”演繹到了極致。在經過半天安然無恙的水草打撈工作后,我的安全意識有所放鬆。在下午上船打撈時,我自認為自己水性還不錯,決定不再佩戴救生衣。這一錯誤舉動,被我們的打撈隊長王黎明同志及時發現。王隊長工作作風慣以“嚴、細、實”而有口皆碑。在王隊長的監督下,我極不情願地穿上了救生衣。整個下午打撈工作進展順利,但在將最後一橡皮艇水草向橡膠壩壩體外翻越傾倒時,急於收工回家的我,一不小心,從橡皮艇上栽下了數米深的橡膠壩壩體內側水域。由於正值汛期,水流湍急,加上橡膠壩壩體和橡皮艇表面極度光滑,我咋也爬不到橡皮艇上去,待我從橡膠壩壩體中部水域逆水而游近300米到達河岸最近的一階梯渡口時,已筋疲力盡了。要不是王隊長的認真監督和強烈要求,要不是救生衣的作用,以當時突如其來的變故和恐懼心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信心游回堤岸。事隔不到一周時間,一名21歲的男青年,在乘坐遊船時,不聽遊船業主的規勸,沒有佩戴救生衣。結果遊船行至水域中央,男青年不慎跌入深水區,后因搶救無效死亡。我在親眼目睹了那位因溺水而身亡的年輕人和旁邊哭得死去活來的親屬時。回想起幾天前,自己類似的經歷,不禁毛骨悚然。從此,我不管幹什麼事,都首先考慮安全。因為安全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關係一個人的生與死,一個家庭的圓與破,關係到一個社會的溫馨與悲切的大事。

  從我的那次不慎落水到有幸逃脫死神的威脅,可以看出,事故的發生是因為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同時存在,且通過加害物體導致的,如果把人的不安全行為稱為“違章”,把物的不安全狀態稱為“隱患”,那麼“違章”一旦遇到“隱患”,必然會導致事故的發生,但如果消除事故鏈中的任何一個因素,就能防止事故的發生。實踐證明,每發生一起人身傷害事故前,往往有多起未遂或輕微事故的發生,因此預防事故的着眼點不是傷害事故,更不是死亡事故,而是無傷害事故,即事故前兆。安全不存在“亡羊補牢”之說,更不存在“幸運”之論。只有儘早盡多地發現事故前兆,並加以控制,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的發生。

  在我們中國有一個非常吉祥也非常誘人的成語叫做“五福臨門”,所謂“五福”就是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和善終。這五福加起來呀,就是我們每個老百姓心中永遠嚮往的最美好境界。然而這一切都是由生命的安全作為載體的。今年初春,我們到丹陽社區,採訪了該村電工李清華。他在村電工的崗位上,平平安安地奉獻了二十多個春秋。談話時,他深情地撫摸着腰間的保險帶,語重心長地說:“這根保險帶好啊,它一頭系著我,另一頭系著我的妻兒老小呀。”可見,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話題,誰看重它,幸福就會與誰相伴;誰鄙視它,誰就會跌進痛苦的深淵。

  值得慶幸的是,我局領導歷來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積極開展各種喜聞樂見的安全文化活動,逐步形成了具有淅電特色的企業安全文化氛圍。我局把電業三十年來的人身傷亡事故案例,整理彙編在已經出版發行的《創業、奮進、輝煌三十年》一書中,用發生在員工身邊的事教育員工,極大地提高了全局職工安全防範意識;在今年的安全月活動中,我局開展的“安全在我心中”演講活動;以站所、班組為單位開展“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幸福”大討論活動;充分發揮輿論導向作用,及時報道安全生產中的好人好事,介紹安全生產的典型經驗,曝光習慣性違章等不安全現象,宣傳安全知識,傳播安全文化理念,營造安全文化氛圍;我局“電與社會”藝術團的演員們還採用小品、快板、評書等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宣傳電力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操作常識等知識,通過有“聲”有“色”的宣傳教育,使全局職工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受到了極大的教育。

  同事們,朋友們,形式上的安全月每年只有一次,而在我們心中每個月都應是安全月,每一天都應是安全日,每時每刻都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我的演講即將結束的時候,我衷心地祝願在座的各位都能夠平安、健康、幸福!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您正在瀏覽: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網友評論
景區管理所工作者安全才是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