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標籤:安全知識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文章標題: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很高興來到這美麗的校園,為大家上一堂交通安全課。每次,我在不同的學校講課時,望着同學們一張張可愛的臉,看着同學們充滿勃勃生機的身影,我就會深深感嘆:生命是多麼美麗,世界是這樣美好!

  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你們能否健康成長,不僅關係到一個個家庭的幸福,而且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興衰成敗。所以,我們的社會,我們每個人(包括你們自己),都有責任和義務保障你們的健康和安全。今天,我要講的課題便是與你們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關的道路交通安全,我講課的主題是:珍愛生命,安全出行。

  說起道路交通安全,我們便不能不提到道路交通事故。身為人民交通警察,我有太多的機會了解交通事故的發生和後果,目睹過事故現場慘痛不忍睹的受害者屍體和拋灑在路上的灘灘血跡,聽到過受害者或受害者家屬痛苦的呻吟及撕心裂肺的哭聲,每當此時,我心裡便會覺得非常難過。

  人們說,交通事故猛於虎。可是老虎再凶,也只能一口吃掉一個人,而交通事故則會一口吞噬幾個甚至幾十個人的生命。現在我向大家介紹一組數字:

  去年,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達50萬人,其中中小學生佔了10萬多。而我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則無法謙虛地排在了世界第一。我國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都在10萬多人,平均每天死亡達300人,這真是一個比戰爭還要無情,還殘酷的數字。就在今年的11月14日早上6點,山西沁源縣二中900多個學生在公路上晨跑時,一輛大東風帶掛貨車向學生橫衝直撞過來,造成21名師生死亡,18人受傷。當時公路上躺滿了遇難學生的屍體。就是我們江西省。今年上半年也發生過幾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4月10日,昌樟高速公路一輛大客車翻車10人死亡。3月7日,星子縣一輛大貨車掉下山崖,22人當場死亡。

  這一連串觸目驚心的數字背後,這一起起慘烈的事故背後,有多少家庭失去了親人,有多少歡樂變成了悲劇,有多少幸福化為烏有。在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後,是一個個家庭失去了頂樑柱,是一個個自發人送走了黑髮人,是一個個孩子與父母陰陽兩隔。

  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們道路交通事故頻頻發生?據交通警察調查統計,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除極少數屬意外原因造成,75以上的事故是駕駛員或行人的人為因素造成的。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有無證駕車、超載、超速行駛、疲勞駕車、酒後駕車、強行超車、行人不守交通規則等。現在,我向大家列舉幾個由以上原因造成事故的案例:

  1、去年6月28日,某鄉青年劉某無證駕駛一輛摩托車搭乘一個朋友從鄉下往縣城一路狂飆,結果在105國道上撞上一個同向騎自行車的人,由於車速過快,雙方都被摔出20多米遠,造成騎自行車的人當場死亡,劉某及其朋友也嚴重受傷,昏迷不醒。

  2、今年9月底,新干縣某中學一個老師經過幾年苦戰,終於考上研究生,正準備啟程入學深造。可交在啟程前的一天,經不住親朋好友的盛情,多喝了幾杯酒,結果在騎摩托車回家的途中死在路邊,直到第二天才被人發現,一家人悲痛萬分。旁人也為之惋惜。據公安部統計,凡是酒後駕車者,每3人中就有1人死亡。

  3、今年7月,樟樹一個小貨車司機由於疲勞駕車,結果在行車過程中打起了瞌睡,車子撞上了一部同行行駛的汽車,造成一死一傷。剛才,我講到的山西沁源大貨車壓死21個師生的事故,就是因為司機疲勞駕車引起的。那司機從前一天晚上10點一直到第二天早上6點一直在開車,結果發生慘劇。說到打瞌睡,我又想起一個案例,去年8月一個中年人在朋友家吃完飯,坐朋友的摩托車回家,半路上他竟打起瞌睡,從摩托車上掉下摔死。

  5、至於隨意橫穿公路造[找文章還是到☆ ,更多原創!註:去掉中間符號在百度搜索第一個網站]成交通事故的案例,真是舉不勝舉。①吉水一個小男孩坐車時要撒尿,橫穿公路時被車軋死。②一成年人到井岡山出差吃完晚飯回家,由於也喝了點酒,半路上內急,下車小便,在橫穿公路時不幸被車撞死。

  綜觀這麼多起交通事故,我們不難發現,我國交通事故頻發的根本原因,就是人們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規則。生命對於一個人來說,只有一次,應該愛護,應該珍惜。出入平安,這是大家都希望的所求心。然而,很多人卻為圖“方便”或為了眼前的利益而違反交通法規。殊不知,許多交通事故的發生往往源於某些不經意的違法行為。在他們當中,有一部分是對交通法規不甚了解,對安全常識掌握不多,有一些人是抱着僥倖心理,明知原故犯的。所以學習和遵守交通法是每一個人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使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所以必須履行的義務。有人比喻,道路交通法規是用親人的淚水,死者的血泊,傷者的呻吟和肇事者的悔恨挽來的。然而,社會上有些人卻不願學習,要他學也想學,而籌到付出了金錢,鮮血或生命的代價才開始後悔當初沒有學習交通法規。可是,結果連生命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網友評論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