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心傷

四月心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夢韻有荷

  四月的春天,正是春意蔥蘢的時候。微風帶着清新與濕意,在萬物的耳邊輕輕細語;明媚的陽光帶着靈動的音符,用柔柔的暖意款款地溫存着萬物,萌生出催動萬物生長的春情,春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那份感動,嫵媚地在枝頭搖曳,盡情的鋪展開來,山翠,水綠,花艷,如潮水般蜂擁而至,遍布紅塵阡陌,魅力四溢.……春天,一切都是如此迷人!

  就在春盪着漣漪,在眸目開出一圈圈笑紋的同時,老丈人看着地里長勢特好的萵筍,刻滿歲月印跡的老臉上也漾起愜意的微笑,半載耕作的夢,用冉冉的畫筆,在心中輕輕地勾勒出一幅迷人收穫一季的畫卷,這是庄稼人把自己的命拴在土地上,從地中尋找活路,用盡心思種菜賣錢生活的唯一願景。

  有工作單位的老人有退休金,吃飯看病不用愁,而且還能攢上一筆錢給小輩,日子舒服的不用說,是鄉村老人不敢奢望、不能奢求的事,因為他們的晚年還得靠兒女們好好贍養才能平安地走過。我的丈人丈母雖已七旬,卻沒有停頓一天,家中還有一個得了糖尿病每天吃藥的40多歲兒子,光看病一年最少要一萬多塊,不耕作,到哪兒去籌那麼多錢對付三張嘴和這個藥罐子呢?面對家裡的這樣景狀,本應頤養天年的兩位老人不得不還要賣力勞作,用心打理菜地,悉心種菜,從地里刨食,堅難地守護好屋外下雨屋內漏的家。

  老都老了,沒有過上一天安穩的日子,真是讓人心酸!

  妻也十分心疼自己的爹娘,三天兩頭地在自己思緒牽挂的城堡里來迴轉悠,不時地打電話給她的爹娘,問問家裡的情況,聽聽父母的聲音,分享快樂,共擔悲苦,在父母的隻言片語里盡情徜徉。

  “萵筍長的好有什麼用!賣不出去了,一角多點一斤,便宜的連種子本錢都難以收回……當時有人說500塊一畝我捨不得賣,現在連500塊都賣不到……”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老丈人傷心至極地訴着心裡的苦,惆悵與苦悶盡顯於言語之中,指望這一季萵筍賣個好價的願景被突如其來低的出奇的菜價擊的粉碎,無情地化為灰塵向空中散去,累了一生的老人被生活作弄的疲憊不堪,茫然不知所措。

  返季節的萵筍在3月份就可以賣,而且價錢走高,不愁賣不出去,不用半夜用車拉到集貿市場去,菜販子主動上門收菜,在家門口就能把菜賣掉。而按季而作的萵筍,由於種的人多,難以銷售,導致萵筍價格從兩塊多錢跌入谷底,賣一角多點還得自己送到蔬菜市場去,苦累不說,還不知道能不能賣出去,揪得讓人心痛不已。種地是安身立命的唯一方式,生活還得繼續,菜再賤也得去賣,賣一分得一分,不然怎麼辦?一畝多的萵筍就這樣爛掉,不僅斷了經濟來源,也會使足襟見肘的家難以撐起,生活的景狀更是難以想象。

  時令聲音的精者,在以前或許是農耕的一個好手,在農業科技發達的今天,卻不一定能種出豐衣足食的無憂生活。在現代農業深入發展的現在,超前獲取農業信息,抓住機遇種上值錢好賣的作物,既使不合時令,也會為自己帶來豐厚的回報,這才是生活的出路,也不會出現菜好傷農的事,生活也會像四月一樣,春色正濃。

您正在瀏覽: 四月心傷
網友評論
四月心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