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無悔的青春—教師總結式演講稿

無悔的青春—教師總結式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7年前,剛從瀏師畢業的我,帶着一身稚氣,懷着無限的憧憬,走進了教育這片芳香的土地。在這之後的二千多個日子裡,我深切的感受到我的青春在三尺講台上飛揚,我的信念、我的追求已堅定在講台-----我一往情深的地方。我用宗教般的虔誠在其間播撒、耕耘、收穫。

  一、三尺講台 情有獨鍾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艾青的詩句道出了我對教育的獨特情懷,我是土生土長的楊花女子,與其說是家鄉的落後,培養了我好強上進的性格,還不如說是的中老年教師感染、熏陶了我的教育情結。 、 老師讓我在求學的路上,就做着教師夢, 老師的親力親為讓我立志做一名好教師。7年來,我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工作,無論單位分配我什麼任務,我從不敢有半點馬虎,因為我認為教育是一門藝術,領會這種藝術是一種享受。在中心完小工作了四年,擔任過班主任、大隊輔導員、語文教研組長、學校檔案管理員、語文美術教學……忙忙碌碌之餘,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迷惘充斥心中,原來發現自己的書讀得太少,理論知識貧乏。正在我苦悶彷徨的時刻,繼續教育給我帶來新的信息,從那時開始,我終日思考着一個問題,怎樣上好一堂課,我虛心請教同事,認真研讀中外教育家、教學專家的論著,並根據自身的條件博採他人之長,形成自己的特色,我把每一節課都作為與學生交流的契機。每天認真備課,精心設計教學語言,積极參加各級各類教學活動和社會活動,受到領導的重視,終於有了走進中學的機會,在中學的三年裡,剛參加工作時的那種衝動和不成熟在慢慢地消退,可是對事業的虔誠永不消退。三年來,擔任過初一至初三的班主任,語文、美術教學,兼任學校團委書記。各項工作做得有條不紊,就這樣我把自己的休息日和節假日都奉獻給了我鍾情的教育事業。在人生的價值取向中,我對三尺講台的滿腔熱情是那樣的情有獨鍾。

  二、以愛為源,育人為本

  愛本身也是一種教育,世間偉大的本身都源於愛。我深諳此話的內涵,在孩子們心中我多麼希望自己就是智慧與知識的化身、善與美、莊嚴與聖潔的代表。當我真正走上講台的時候,我才知道樹立這一形象是多麼的不容易,曾經失望、徘徊,但我又是那樣的喜歡那些孩子,於是我力圖走近他們,尋找一把能夠開啟心扉的鑰匙,當我無意中把自己喜愛的一首小詩讀孩子們聽時,我看到了孩子們眼中的光芒和嘴角滿足的笑意,我才明白了教師真正的含義。從此以後,我又在李鎮西老師的啟發下,燃起了民主教育的火焰;在朱永新博士的思辯中走上了教育創新的道路;在肖川博士的調侃中尋找教育的快樂。當頑皮的孩子犯了錯誤時,我沒有凶神惡煞的嚇唬,而是耐心地給他找犯錯的原因;當有學生生病時,我用單車把他送回家;當有學生孤獨時,我想辦法與他溝通。古人云:親其師,信其道。為了消除師生間的距離感,我會組織一些課外活動,課後的交流,為課堂的學習搭建了心橋。即使成績差的學生,也因為要夠“意思”而認真聽講。由於是朋友,課堂異常活躍,我任教過的兩個班級,人數都很多,但班風良好,學風濃厚,活潑可愛。2002年完小58班被評為“市優秀班級”,2003年中學109班被評為“長沙市優秀班級”。擔任少先隊輔導員,工作出色,兩次被評為瀏陽市優秀輔導員。2001年“泥娃娃”雛鷹假日小分隊獲得市優秀小分隊。擔任中學團委書記,培養發展團員上千人次,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團隊活動,2003、2004連續兩年被評為“瀏陽市先進團組織”。

  三、致力教改,開創特色

  全國上下新課程改革浪潮的湧起,也捲起了我對教育的思考,使我一天天地茁壯成長,我認為教書不能墨守成規,應該從實際出發,開創自己的特色,這幾年來我一直擔任“學法指導”實驗班的班主任兼語文教師,因成績突出,2000年被評為“市教研先進個人”,2001年教師節被評為市優秀教師。我參加了長沙市課題《抓源促流——-從內容入手進行作文教學》的研究,獨立承擔了市課題《培養風箏式學生的課堂教學》研究,在第三屆、第四屆、第五屆、第七屆課堂教學評優活動中取得了良好成績。主持了市美術課題《開發資源拓視野,就地取材授新知》的研究,研究到了第二階段,均取得了好名次。輔導的美術特長生張依依、胡再在市藝術節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可遺憾的是因工作的調動,該課題未能揭題。

  我認為理想的語文課堂,應該流淌着年輕而活躍的思想,豐富而微妙的情感,深刻而獨到的體驗,富有個性的感悟。語文課里的“行雲”與“流水”,源於學生心靈深處,走進學生心靈是語文教師考慮語文教學流程的基點,七年來我的每一堂課都朝着這一個目標前進,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學生習作有10人次在“創新作文大賽”、“學習馬列小論文”中獲得長沙市、瀏陽市級的獎勵。

  四、完善自我,銳意進取

  我性格開朗,愛說愛笑,三年的中師生活,鍛煉了我各方面的素質,在98年“師魂工程演講賽”中榮獲一等獎,多次為黨政機關主持重大節日慶典。1999年參與排練集體舞《瀏河歡歌》,獲得瀏陽市三等獎。2004年參加“教師美術書法”競賽,獲得瀏陽市三等獎。參加三輪教師崗位培訓,均被評為“優秀學員”。七年來,六次受到“市政府嘉獎”(2002年,在中學工作半年沒有評優資格)。有多篇論文獲得市級以上的獎勵,2002年語文教學論文《尊重學生的閱讀感受》獲得長沙市一等獎;在小學語文教學編輯部舉辦的“新世紀、新思維、新教法”論文大賽中獲得三等獎;在瀏陽市第二屆教研成果評選中獲得三等獎。另外有《構建百舸爭流的態勢,走向千帆競秀的未來》、《偷窺農村中學的語文教育》、《實施素質教育,少先隊活動是其理想載體》、《淺談中學語文教學與個性的張揚》均獲得瀏陽市二等獎。

  在教育飛速發展的今天,作為中師畢業的我,只有在教育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才能與時俱進。“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俗話說,有一份光,發一份熱。人生不能碌碌無為,這七年來的點點滴滴,也只不過是人生旅途的一大起點。我樂意把自己的青春揮撒在教育這片土地上。

您正在瀏覽: 無悔的青春—教師總結式演講稿
網友評論
無悔的青春—教師總結式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