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今天是我的節日(原創)——教師節感言

今天是我的節日(原創)——教師節感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我的節日(原創)——教師節感言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的中國夢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又是一個教師節到了,掐指一算,這已經是我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以來度過的第28個教師節了。

  教學29年,過教師節28個,年年相似又年年不同,不免生出幾多感慨來。

  記得1985年過第一個教師節時,我當時在一個叫深溝的小山村教學,那是我走上講台的第二年,一月領22。5元的民辦教師。當時的深溝小學四十三個學生,是一個初級小學,只有我們兩個民辦教師任教。教師節那天上午,天氣就陰沉沉的壓抑,捱到中午時分突然間大雨傾盆,我們倆看着白茫茫的雨幕,心裡很是鬱悶——第一個教師節連個好天氣都沒有!

  就在我們失落的時候,突然間有幾個人影出現在雨幕之中,看着那幾個趔趔趄趄的身影走進校園,走進我們的宿舍,我們才知道是鄉上主管教育的張書記帶着三個幹部到學校來慰問老師,給老師們祝賀第一個教師節。看着張書記他們滿臉的雨水,凌亂的頭髮和腳下的一攤子水,心中的感動已經難於言表。張書記他們擦了擦臉上的雨水,簡單地詢問了我們的工作、生活情況,又熱情地向我們表示節日的祝賀,說是鄉上財政困難,買不起上檔次的紀念品,給我們每人贈送了一個能裝兩碗飯的大搪瓷缸子作為紀念,最後又走進雨幕,去了另一個學校慰問。這個大搪瓷缸子跟隨我28年了,輾轉於兩個鄉鎮十多個學校,雖然好多地方的搪瓷已經脫落,很斑駁、滄桑的樣子,但是依然是我的最愛。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人尊重的榮耀,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了作為一個教師的高尚。

  此後的幾年,每年到了教師節,鄉上都要舉行慶祝大會,領導先是很熱情的讚揚幾句老師的偉大與崇高,接着又斥責一些教師的不敬業,誤人子弟,最後發一件紀念品了事。這樣的慶祝會使人感覺到很壓抑,既然是慶祝教師節的大會,幹嘛又要斥責老師呢?類似的情形幾乎成了一種模式,持續了好幾年。再後來,教師節逐漸被人淡忘了,慶祝會也不搞了,廉價的紀念品自然也沒有了。有些條件好一點的學校還能自己搞個活動慶祝一下,大多數小學校的老師,只能默默地,波瀾不興地度過屬於自己的節日。

  2003年的秋天,我被調到一個叫腰崖的小學校任教。那是一個只有90多個學生的學校,校舍還是七十年代初的土坯房,每逢大雨天,屋裡比外面還下的大,學生只好停課。剛到這所學校,我的心情糟糕透了,根本沒有心思上課,一周時間幾乎沒有進過教室,度日如年的意思我有了切身的體會。那年的教師節,學區給每個老師買了一條床單,通知校長到鎮上統一領取。就在我從鎮上回到學校時,我看見宿舍的窗子外面立着一大束野菊花,色彩斑斕,紅黃紫白好多種顏色,漂亮極了,我鬱悶的心情倏然燦爛了起來,仔細一看,花束的中間還夾着一疊紙,我不解的展開摺疊的稿紙,原來是學生們寫給我的一封信。那是一封沒有信封,寫滿了三頁稿紙得的信,是我代的六年級學生寫的,大意就是他們看到我調到腰崖學校給他們教語文課,心裡高興極了,可是看到我愁眉不展的樣子,他們知道我是嫌腰崖的學校破爛,環境不好,可是他們沒有辦法改變學校的環境,他們多麼希望我能春風滿面的給他們上課和他們玩耍。在教師節的今天,他們十四個人一清早就在山坡上精心挑選了這束野菊花,送給我,表達他們對老師節日的祝賀,更希望我能早日開心起來。看完孩子們的信,嗅了嗅清香的野菊花,我心裡一瞬間滋生了久違了的感動,同時決心在這個簡陋的學校一如既往的教好我的學生。就那樣,我在腰崖堅守了整整三年,代了三年畢業班,直到縣上實施危房改建工程,建起了新學校之後我才調離。

  2008年的教師節,我在中心小學代三年級語文。教師節那天早上,當我走進教室,36個小傢伙齊刷刷的站起來,異口同聲的喊出:“老師,祝你節日快樂!”接着班長走上來,雙手交給我一張八開大的紙,我仔細一看,上面畫的是36個學生圍着一個老師,笑的是那樣開心,題目是《我們和老師在一起》。說實話,那人物畫的太誇張,根本就沒有一絲像我的地方,但是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幅畫,很真誠的向學生們表示了感謝,又一次感動湧上心頭。到現在,這幅畫還珍藏在我的書櫃里!

  作為一個在講台上站了29年的老師,從月工資17。5元到22。5元再到42。5元的民辦教師,最終到今天的小學高級教師,市級骨幹教師,我深深地愛着我的職業,和孩子們在一起使我感到快樂感到年輕,雖然這個職業不乏單調、枯燥,甚至還很清貧,但是從教29年所獲取的成就感和快樂,足以使我忘記這些失落和寂寞。因為我生長在農村,工作在農村,面對的是一茬又一茬的農村娃娃,我能用自己的所學,啟迪他們的愚鈍,開啟他們的智慧之窗,為他們的人生做一個好的奠基,我感覺到今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也不負生命屬於我一次,又復何求呢?

  又是一個教師節到了,有沒有慶祝會有沒有紀念品,對於我來說已經不再關注不再計較,要做的依然是一如既往的關愛每一個學生,儘可能地使他們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學會與人共處,學會與人合作,追求真善美,惟其如此,我才快樂我才有成就感。所以在又一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我輕輕地對自己說一聲:節日快樂!然後走上講台,面對莘莘學子,繼續循循善誘、耳提面命,快樂着我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今天是我的節日(原創)——教師節感言
網友評論
今天是我的節日(原創)——教師節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