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驛路人生

驛路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驛路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驛路人生

  夏延民

  機遇有就像坐公交車,緊走快趕的到了站台,氣喘吁吁中只看到公交車尾燈閃滅着疾馳而去。下一班呢,在來的路上堵車,別的公交車疾馳着一輛又一輛的來去,等的那一路焦心中不見影蹤。終於來了,卻擠得密不透風,上不去,下不來,只好再等。

  機遇是什麼?到站上車?不擠還有座?文友在群里說:“何不選擇別的呢?比如搭地鐵?”我說:“機遇不是這個樣子,它就在你來去的路上,選擇了什麼本身就是機遇的問題,如果不在這座城市,或許我在沙漠盼着下雨解渴呢。”

  叔本華說:“機遇之神以無與倫比的技巧向我們表明,它的恩惠和仁慈相比,任何才華能力都是罔效無用的。”神學的詭異在於,它假想出了一個計劃者,只要付出虔誠,就假定會被計劃,就可以獲得機遇。人生沒有這麼簡單,即使在神前跪500年,人生還是按照塵世的法則來安排。寄託於虛幻與現實同樣的不靠譜,恰恰是選擇,努力的付出,決定了前路是否一馬平川還是風雨無阻。當然,這一切還是機遇的問題,如果沒有它,努力也許到老都是一種毫無結果的辛苦。

  驛路人生的旅程中,人很容易陷於虛妄的寄託里,這個世界人人都在寄託什麼,唯一不同的是,有人獲得了機遇,獲得了渴望的東西。但是最可討厭的是,有的人吃着冰激凌,卻告訴炙烤中的你需要點耐心或者平常心。“心靜自然涼”的群體意識下,信仰就成了機遇最大的寄託,冥想中把理想當做雜草虔誠的除去,讓付出變得近乎可笑的輕浮。只是不知道,上帝會不會原諒朝三暮四。

  曾經兩次去泰山看日出,一次下雨一次陰天。友人只去了一次,在山頭冷的哆嗦中,給我發短信:“親,好美的朝陽。”看,這或許就是選擇的不同造成的結果不同。我回:“幸運。”友人說:“笨吧,我看了天氣預報。”哦,機遇還需要有準備的。只需要準備看下天氣,就能看到想看到的,有時候實現願望就這麼簡單。但是機遇不是天氣預報,再勤奮也需要點運氣,它更像夢想掉餡餅,在規則失效的現實中,按照超乎尋常的大比例畫餅充饑。

  神話故事大多是美好的。就像織女下凡恰遇牛郎、書生窮困書齋恰逢美貌的花精……這反映了人美好的寄託以及對機遇的渴望。想什麼就會有什麼只能是神話。所以,從來不贊成讓孩子們寫理想,假如長大后成功,童話、神話故事有傳記作家就能圓謊。假如不成功,這等於給自己開一個很尷尬的玩笑。畢竟成功就像機遇,少的近乎於無。

  人生的所有季節里,並不是旱季就會有雨。這就像四季一樣,旱澇自由天定。期盼一場及時雨的幻夢,只能讓自己陷入空想的虛妄中,醒來更加的感覺空虛。人生路上不管是等公交還是搭地鐵,其實只要你做了,就已經對得起生活。生命的來去本就身不由己,何必非要寄望於可遇不可求的機遇呢?機緣天定,機遇隨緣,一路揚帆,自主沉浮,快樂人生。

您正在瀏覽: 驛路人生
網友評論
驛路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