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開學第一課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無悔的選擇” 。

  相信大家都剛剛經歷完初三,我今天就給大家講一個故事,跟你們也有關:

  在初三,有一個笨蛋,本以為努力努力就能考到個高中,事實並不是這樣……那個笨蛋在二級志願的第一志願填上了佛山市財經學校;中考過後,那個笨蛋很迷茫,不知道以後的路怎麼走了,結果那個笨蛋收到電話,被財經學校錄取了。425分剛剛達到那年金融事務的分數線,那個笨蛋面對一個陌生的專業,在懷疑當初的選擇。那個笨蛋看着其他同學一個個讀上了高中,一下子他們的距離好像又拉遠了很多,那個笨蛋不知所措!

  那時,看到報紙採訪那個笨蛋的班主任說,班主任這年負責的這個班級,重點高中上線率是98%。

  當然,到了財經,成績都不是特別好的,那個笨蛋就想,既然他們選擇了和別人不同的路,就不要跟那些“高中生”比較那麼多,那個笨蛋就開始了新的學習。

  在學校一天中,那個笨蛋不是在課堂就是在宿舍,更多的的時間卻是在宿舍,一個在圍牆邊的鐵頂屋。一天三節的連堂課,很快就過去,那個笨蛋當了一個數學課代表,後來才明白,原來在班裡一個課代表是很重要的,能挽回很多個60分。那些在那個笨蛋看起來不知道是什麼的科目,漸漸地熟悉起來。就是如此,寫着書法,點着鈔票;在宿舍里的無數個煙飄嘈雜聲中,那個笨蛋熬過了第一個學期。他討厭死財經了,宿舍的人煙不停口,半夜不關燈,噪聲不停,還在一個半丁點兒人情味都沒有的的生活導師的管理下,那個笨蛋懷疑當初的選擇,但讓那個笨蛋留在財經的原因是他的成績,那個笨蛋居然在班裡排第五名,但那個笨蛋知道自己的成績后,激動得無話可說,那個笨蛋已經忘了什麼時候拿個這種名次,只知道很久很久……

  因為,那個笨蛋在初三分班的時候分到了尖子班,按上一次成績排名次,那個時候,那個笨蛋的那個班有56個人,那個笨蛋的學號是55,這並不意味還有一個人比那個笨蛋差,因為後來有一個56號插班進來了。那時每天早上6點17分那個笨蛋都會準時起床,6點25分在教官吹哨叫床之前偷走回教學樓,那個笨蛋還以為教官不知道,其實一早就知道,不拆穿他而已。偷走之後,那個笨蛋會飛奔的衝上六樓的課室,當然看到的很多那些還在睡覺的人看不到的事情,比如看到飯堂當天的早餐、小賣部啊叔開門,不過那個笨蛋最喜歡的是那時還昏黑的天空上的月亮。每天那個笨蛋都用西梯上樓,6點27分那個笨蛋的名字準時出現在簽到本上,到第二個名字時應是6點45了,每一天都是如此,儘管這樣……那時,沒有人能明白,每一次考試出成績后,每一次看着自己的名字,永遠在成績表的最後一行的人的心情,那個笨蛋55號,排第56名;每一次調位,那個笨蛋從來沒有靠中間的位置,不是在後排就是靠窗的飛機位。那年的冬天,在寒冷的冬風中,坐在前門第一個位置,把手腳捲縮着,那個笨蛋永遠永遠也忘不了,那敞開大門駛入的刺骨的寒風,那種,冷到沒有知覺的感覺……

  在財經,那個笨蛋卻拿到第五名 。

  那個笨蛋在向未來憧憬着,他努力練習,他也不相信,他把打字母從一分鐘39個到260個,他點鈔,寫書法,還拿下了書法證、點鈔證、計算機等級證、英文錄入三等獎……那個笨蛋曾經氣餒過,也思考過,到了最後那個笨蛋不止收穫自己新的知識,還收穫了一份美好的中專回憶!

  那個笨蛋在想,當初那個選擇是對是錯?其實也沒得選,他只能說來到財經是他無悔的選擇。

  故事講到這裡,其實剛剛那個笨蛋有一點是錯的,來到財經,不是他無悔的選擇,而是他無法改變的選擇。現在那個笨蛋才面臨一個 真正的選擇需要去判斷,他走到高職與成高的路口,他已經走完財經這條路了,他需要作出一個無悔的選擇;而你們還沒有,財經這條路也不好走,所以那個笨蛋今天回到財經,回到這個地方幫助你們、指引你們,作出你們接下來將要做的一個選擇……

  很簡單,就是“放棄”與“堅持”

  ……

  那個笨蛋沒有選擇放棄 。

  謝謝!

  2013年12月5日

您正在瀏覽: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網友評論
開學典禮演講稿:無悔的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