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同志們:

  今年的六月份是全國第十個"安全生產月".活動的主題是"安全責任,重在落實".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現對我礦"安全生產月"活動進行動員,希望各單位要結合實際,系統部署"安全生產月"有關活動,認真貫徹落實,力爭把本年度"安全生產月"活動搞得既扎紮實實,又轟轟烈烈,營造出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

  今年以來,我礦上下在安全生產方面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為安全生產穩定好轉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礦井"一通三防"工作持續43個月消滅了煤與瓦斯突出事故;但是我們必須清醒的看到,我礦部分從業人員安全意識仍然不高,安全生產事故時有發生,與我礦安全生產面臨的新形勢和新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加大了我礦的安全生產壓力,對此,我們要以"安全生產月"活動為契機,加強宣傳發動,營造安全氛圍,增強安全意識,強化安全工作,狠抓責任落實,形成全員齊抓共管安全生產的良好氛圍,為礦井安全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

  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安全生產月"活動,講三點意見: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明確指導思想,深入抓好今年的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工作關係全局、責任重於泰山,是事關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及全礦發展穩定的一件大事,各部門科室及單位要加強領導,提高認識,貫徹好"安全生產月"活動指導思想,以宣傳貫徹國務院23號《通知》精神為核心,以強化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為重點,以"三深化"、"三推進"為主要抓手,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生產行為,嚴格落實責任,強化各項安全生產防範措施,加強作業現場的監督管理,排查治理各類安全隱患,建立起有序可控的安全生產預防體系,達到杜絕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事故總量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標,為礦井的安全生產夯實基礎。

  二、突出重點,強化落實,貫徹落實好"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各項安排

  "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要突出"安全責任,重在落實"的活動主題,並與打非治違、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安全教育培訓、安全文化建設等工作緊密結合,創新形式,突出重點,增強"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是要開展好安全生產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動。各單位要通過對典型事故和身邊事故案例進行剖析,分析原因、總結教訓、探索規律;要加強安全思想教育,增強職工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自主保安能力,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發生。我們要通過有效的宣傳教育手段,提高警示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實效性,增強警示教育活動的感染力、影響力和滲透力。

  二是要組織好安全生產宣傳諮詢日活動。要突出"安全責任,重在落實"的主題,深入現場,貼近職工,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宣傳諮詢服務,充分發揮宣傳諮詢日對"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帶動作用,積極探索以日帶月、以月促年的方式方法和途徑,使宣傳教育工作常態化、

  科學化,更好地服務於安全生產工作大局。

  三是要舉辦好應急預案演練周活動。在活動期間按計劃進行應急預案的培訓和演練工作,真正達到全員參與,提高職工面對各類突發事件時的應急救援能力,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責任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通過開展應急預案培訓、演練、評估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完善應急救援體系,加強預案管理,提高礦井事故救援和應急處置能力,推動應急管理工作的落實。

  四是要抓好作業現場安全監管工作。有關職能科室、重點頭面掛點督導人員及現場把關人員,要緊密配合,盯現場、查隱患、反"三違",落實各項措施,特別要加強 "一通三防"、頂板、提升運輸、供電、職業危害防治、火工品等安全管理工作,堅決杜絕安全事故,實現安全生產。業務職能科室要經常深入現場進行安全生產大檢查,檢查一定要全面徹底,不留死角,務求實效;要把自查與抽查、檢查與整改、檢查與責任追究結合起來,影響安全生產的要堅決停產整頓,並分析原因,嚴肅責任追究。

  五是加強打非治違工作。突出重點,針對"三違"現象開展日常性的安全監管工作,發揮好現場監督作用,通過對事故和"三違"現象的曝光,揭示事故和"三違"現象將會給礦井安全、職工群眾生命造成的嚴重危害,警示職工遵章守紀,提高職工的安全責任感,強化職工安全責任意識,促進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

  六是狠抓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工作。要進一步強化職工安全質量標準化綜合知識的培訓,提高職工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素質。要以掘進、開拓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為切入點,促進質量達標工作由點向線推進。要進一步強化"安全質量標準化q文明生產示範區"建設工作,確保6月份5、8採區達標目標如期兌現。

  七是繼續開展安全專項整治活動。在鞏固一季度成果的基礎是上,繼續加強礦井安全基礎建設,整體提高生產系統的可靠性改善作業環境,;加大"一通三防"隱患整治,杜絕重特大瓦斯、煤塵事故的發生;抓好煤礦安全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的生產工藝;切實加強頂板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強化運輸設施、設備及運輸秩序的管理;加強水文地質工作;強化安全培訓,規範勞動用工管理。

  八是從實際出發,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增強活動的實效性。"安全生產月"實質上是一次集中進行的全民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我們要以提高幹部職工的安全意識和素質為目標,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強化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綜合素質。安全科、工會、團委、宣傳科、教育科要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要求,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及輿論宣傳報道,樹立安全生產工作典型,使"安全生產月"活動深入人心,收到良好效果。

  九是各單位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各項工作,努力形成全礦上下一體的態勢,做到活動有方案、過程有檢查、結束有總結,爭取收到廣泛的社會影響和良好的輿論效果。

  三、幾點要求

  1、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確保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有效紮實開展。

  2、加強對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宣傳報道工作。各單位要積極選樹安全生產工作典型,營造出全員參與和實踐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的良好氛圍。

  3、我們要嚴格要求,高標準開展,不走過場,務求實效。要發揚"嚴、細、實"的工作作風,嚴抓嚴管,確保活動實實在在的開展,將"安全生產月"活動推向高潮。

  同志們,認真開展好"安全生產月"活動,對於促進我礦安全生產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對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因工作不認真,措施不到位而導致發生的各類事故的單位或個人,一定要嚴格按照"四不放過"原則從嚴從重處理。安全生產月活動結束后,各單位要做好活動的總結工作,希望大家努力工作,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今年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得更有針對性,更富有成效,為促進礦井安全生產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按照上級部門的要求,對公司"安全生產月"活動進行動員,希望各單位要結合實際,對"安全生產月"有關活動進行系統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力爭把本年度"安全生產月"活動搞得既扎紮實實,又轟轟烈烈,營造出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安全生產月"活動,做如下安排。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一、加強領導,提高認識,明確指導思想,深入抓好今年的安全生產工作

  安全工作關係全局、責任重於泰山,是事關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及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的一件大事,公司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領導,提高認識,貫徹好"安全生產月"活動指導思想,並與公司"安全生產基礎年"、"HSE創優升級"、"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活動相結合,加快推進HSE管理體系的運行步伐,以"強三基、反三違、除隱患;遵章守法、關愛生命"為工作主線,強化各項安全生產防範措施,加強對施工作業現場的監督管理,排查治理公司生產經營中存在各類隱患,建立起有序、可控的安全生產預防體系,達到杜絕重大事故,減少一般事故,事故總量逐年下降的工作目標,為公司"打造優勢年"活動的順利進行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

  二、突出重點,強化落實,貫徹落實好"安全生產基礎年"和"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各項安排

  當前,公司各項生產經營活動已經進入旺季,安全工作任務繁重,我們要按照公司"安全生產基礎年"和"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工作部署,突出重點,在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基層安全基礎工作、風險管理、交通安全、用電管理、施工現場管理等一些重點環節上下功夫,以確保公司安全生產、文明生產的順利進行。

  一是要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嚴格執行"三交一封"制度,狠反在行車中不系安全帶、接打手機、酒後駕車、跑私車等習慣性違章現象,執行車輛回廠檢查制度,做好車輛"三檢"工作,對車輛的各要害部位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隱患,及時處理,保障車輛設備的完好狀態,降低或杜絕因車輛設備本身的安全問題而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頻次。

  二是要抓好用電管理。通過日常的監督檢查發現,用電問題一直是各單位安全工作的一項薄弱環節,違章接電現象屢禁不止,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各單位在活動期間,要組織有關人員對本單位的各用電線路進行認真、細緻的安全檢查,及時更換老化、損壞的用電線路,對施工暫設的用電線路要嚴格按照用電管理規定進行搭接,杜絕各類違章接電現象的發生,達到用電安全標準化的要求。

  三是要抓好施工現場管理。按照建設集團有關要求,強化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工作,合理設置各類安全警示標誌;杜絕各類違章用電現象的發生;在生產作業區域內的施工人員必須按照規定配戴勞動保護用品;夜間施工作業必須有專人現場指揮,擺設夜間安全警示標誌,達到施工作業現場標準化、規範化的要求,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

  四是加強安全監管工作。突出重點,針對"三違"現象開展日常性的安全監管工作,發揮好HSE現場監督作用,通過對事故和"三違"現象的曝光,揭示事故和"三違"現象將會給公司財產、職工群眾生命造成的嚴重危害,警示職工遵章守紀,提高職工的安全責任感,強化職工安全責任意識,促進安全生產責任制的落實,達到基礎管理標準化、施工現場標準化、崗位操作標準化的安全質量標準化的工作要求,把HSE現場監督工作推向深入。

  五是要做好應急預案的演練工作。在活動期間要有計劃的安排進行全公司範圍內的應急預案的培訓和演練工作,提高公司職工面對各類突發事件時的應急救援能力,提高全體職工的安全責任意識和安全操作技能,真正達到全員參與,建立完善的應急救援體系,為公司安全生產無事故奠定堅實的基礎。

  六是從實際出發,採取靈活多樣的形式,增強活動的實效性。工會、團委、宣傳部門要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要求,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及輿論宣傳報道,樹立安全生產工作典型,使"安全生產月"活動深入人心,收到良好效果。

  七是各職能部門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宣傳工作,努力形成全公司上下一體的宣傳態勢,做到活動有方案、過程有檢查、結束有總結,爭取收到更廣泛的社會影響和良好的輿論效果。

  三、目前公司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個別單位還存在"重經濟效益、輕安全管理"的現象,對上級安全部門的文件、通知、會議精神不傳達或傳達不及時,安全工作的職責和措施沒有落實到位,安全制度執行不嚴格,HSE體系運行資料不健全等現象。

  2、個別職工安全意識淡薄,"三違"現象時有發生,不按操作規程蠻幹、駕駛員酒後駕車、不系安全帶、跑私車等習慣性違章行為和由此引發的事故還沒有杜絕,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工作有待加強。

  3、個別單位施工現場安全警示標誌擺放不規範,消防設施損壞、丟失現象時有發生,隱患整改不及時,安全防範措施不到位。

  4、施工現場民工宿舍管理不善,地面煙頭數量過多,存在消防隱患。

  5、個別單位營區內存在違章接電現象,不符合安全用電管理規定,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

  四、幾點要求

  1、各單位領導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確保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有效紮實開展。

  2、公司各主管部門和各單位要加強對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的宣傳報道工作,積極選樹安全生產工作典型,營造出全員參與和實踐本次"安全生產月"活動的良好氛圍。

  3、各單位要嚴格要求,高標準開展,不走過場,務求實效。要發揚"嚴、細、實"的工作作風,嚴抓嚴管,確保活動實實在在的開展,將"安全生產月"活動推向高潮。

  4、各單位要加強對HSE體系運行基礎資料的建立工作,符合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OH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標準要求,真正達到國內施工,國際化標準的安全生產標準,提升公司整體的綜合競爭能力,為公司對外闖市場提供必要的資質保障。同志們,認真開展好"安全生產月"活動,對於促進我公司安全生產工作,維護當前公司安全穩定的大好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對在安全生產月活動期間因工作不認真,措施不到位而導致發生的各類事故的單位或個人,一定要按照事故處理"四不放過"的原則從嚴從重處理。安全生產月活動結束后,各單位要做好活動的總結上報工作,希望大家努力工作,發揮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今年的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得更有針對性,更富有成效,為促進公司二次創業不斷取得新成績,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月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