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一)

  作者:葉甜甜

  都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套用在我們身上是再合適不過——鐵打的學校,流水的學生。新生一批批入學,畢業生一屆屆的奔赴各地。我常常在想血液流失和補充那麼頻繁,為何校園還是那個校園:上、下課間,西山一條街仍是人頭攢動,兩邊的海報還是那些活動,似乎只是新舊面孔更替的做着相似的事。從大一到大四,送走了成熟的舊人,迎來了朝氣的新人,而我置身於校園彷彿還是四年前的夏天——如火如荼的校園文化月以及應接不暇的各類演出活動。

  直到前兩天,上一屆畢業的學長找我聊天,我才猛然驚醒,就是這些學長學姐帶領我們一步步融入大工生活,他們身上拼搏奮進的大工精神,指引我們完成從高中生到大學生的身份轉變,學會獨立自主。

  記得,新生入學報到,坐了40多個小時的火車,歷時三天,踏上大連火車站,除了興奮,更多是茫然,出站也是隨着人潮湧動,見到陽光的同時,也看見了素未謀面的學長在朝我招手,激動地跑過去,相互確認身份后,和高中同學結伴而來的我瞬間放鬆了緊繃的神經,因為我知道看到了學長就意味着安全,意味着什麼都不用管了。

  也清晰記得,經歷面試成為部門幹事后,作為部長、副部長的學長學姐們是如何耐心的教我們做事;給我們講解部門、學部、學校的活動;也會語重心長的和我們說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要以為上了大學學習就不要了,然後講了一堆為什麼學習重要的話。在吐槽高中老師騙人的同時,也默默的將學長學姐的經驗記在心中。也許大工如此濃郁的學習氛圍,就是在一屆屆學長學姐的絮叨中愈演愈烈的。

  學長學姐對我學習生活的照顧貫穿大學四年的始終。不懂的課程、沒有的教科書,第一反應總是向學長學姐請教或是借,他們總是不吝解惑和將書借給我們,還會附贈一席上那個課要注意什麼之類的話。每每和學長學姐一道回家,他們總會將票一起買了,在路上也是多方照顧,換乘時,總會細心點人頭,生怕丟了一個。和學長學姐一起總是十分安心。大學四年,大工用它自己的方式告訴我有一種靠譜叫學長,有一種暖心叫學姐。

  每年的夏天,每一個畢業季,我們總會送走一批學長學姐。他們在臨別之際,總會和我們聚一聚,將他們工作、保研、考研亦或出國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他們或輕或重的話語,都是他們毫無保留的肺腑之言,裡面有驕傲,也有失意,亦有殷殷期望。這是一群無私又充滿熱情的人。

  而今,我也要畢業了,已經西山最老的學姐了,學長學姐不再頻繁的脫口而出,反而是迎面而來認識的學弟學妹,總會道一句“學姐,好”。而就是這兩個簡單的稱呼,讓我感到了責任:結伴回家時,會不由自主的留意學弟學妹,換乘時會下意識的清點人數;找我借教材時,會毫不猶豫的借給他們,也會嗦一兩句上這個課程要注意什麼,要好好學習,不要掛科了;聚會時,也會和他們分享自己大學的一些經驗和感慨……這些曾經是學長學姐對我的言傳身教,在我們送走他們開始,便逐漸轉移到我們肩上。他們教會我們的,我們以同樣的方式加上自己的所得所感教給學弟學妹們,在這樣的傳承中,大工人銳意進取、知行合一,每一個學長都深深烙上了大工的印記,伴隨終生。

  於我而言,學長學姐亦師亦友,迷茫時可解惑,無聊時可以一起玩耍。在他們身上我受益良多,能來到大工,遇到這樣一群學長學姐,我很幸運。

  還有一個多月,就要離開學校了,不能再經常聽到和脫口而出學長學姐,心中不舍,卻也知道會有下一批的同學擔著這個稱呼,繼續前行,讓優秀成為一個傳統,點亮一屆屆大工人的夢想!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二)

  作者:張曉楠

  從23舍6樓到綜合樓,可以是15分鐘,也可以是8分鐘,必修課可以節節交條天天刷夜,選修課可以聽聽音樂輕鬆加愉快,春天可以賞玉蘭,秋天可以觀梧桐,冬天令希前的廣場可以堆個超大號的雪人,山上禮堂其實是在花果山上,邊上還有木頭鞦韆,這些都是我專屬大工的獨家記憶。我們在最好的年紀遇見彼此,可能永不會有交集的來自天南地北的我們卻在這裡成為知己、成為拜把子兄弟、成為孩兒她乾媽,也許以後很難相見,但都定格在對方二十歲的年華里。四年裡我們見證了管經通過AACSB認證,見證了大工66周歲的榮光,大工的美、大工的人、大工的事說不完數不清,但大工“海納百川,自強不息,厚德篤學,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卻潛移默化,深入骨髓。

  今天在這麼難得的舞台,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則是一個很俗的字:錢。

  很多人會心裡惦念這個字,嘴上迴避這個字,有錢確實好,可以去馬爾代夫玩,可以蓋管經的新樓,可以投資國家基礎建設,個人、學校、國家的發展都需要錢,讀管經的我們也不無關注融資的信息。但落到現實,每當我們提及畢業薪水時,卻又市場面面相覷、緘口不言,工作和賺錢,賺錢和生活到底是什麼關係呢?

  我們大工的一個學長,他是一家公司的操盤手,有錢的老闆拿出上億資金,做T+0證券投資,雇傭了他,一天上午2小時,下午2小時,盯着電腦買進賣出,一周工作5天,後來眾所周知,牛市來了,就這樣,他一年賺了百萬,一個剛畢業的學生,掙的是我們十幾年的工資,但是隨着牛市過去,他又該何去何從呢?優劣分析,他多了百萬塊,少了校招機會和踏實的內心。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那樣的機遇下從事你有天分的職業,絕大多數還是在摸索中前進,曲線救國,一點點靠近自己目標的。假如給你百萬資金,不去揮霍,你能用它實現多少價值呢?既然心裡沒有一個答案,那不妨從現在起褪去浮躁,拋下顧慮,不懼怕事兒,去嘗試去失敗去成長。給自己定個標準,無論身邊的人如何,都不隨波逐流,相信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一步一個踏實的腳印,當有機會的時候,因為能力達標,只需要抓住就好。

  哪怕現在你辛苦,你沒錢,也不忘記開心,不辜負才華,不放棄夢想。請大家看大屏幕,這張照片拍攝於巴基斯坦貧民窟附近的主題公園,看照片上的孩子笑得有多燦爛,其實開心的生活和錢並無多大關係,個人價值和生命意義也不是簡單用錢衡量的。讓自己每天過得充實上進,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點,相信你若盛開,清風自來。同時要有一顆強大的內心,現在中國的經濟就是面臨下行壓力,生活沒那麼難但也着實不易,連李總理都在各國跑業務、賣高鐵,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勇敢拼搏的呢?當美國還在繼續榨取中東為己牟利時,我們已經開始布局亞投行,攜手多國互利共贏,這就是大氣,這就是遠見。美國確實有錢,但我們有的是夢想,有的是發展,有的是無限可能!

您正在瀏覽: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網友評論
畢業生演講比賽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