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同志們:

  省委決定,從今年5月起,集中兩個月時間,在全省黨員、幹部和群眾中廣泛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主題教育活動,動員全省人民積極投入主題教育活動,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譜寫“中國夢”XX篇章而努力奮鬥。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省委、達州市委和川煤集團黨委部署,安排布置公司“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主題教育活動。結合XX實際,我就主題教育活動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領會上級精神,充分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去年11月以來,多次在不同場合闡述了“中國夢”。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中國夢”深刻道出了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深情地描繪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鬥的歷史。中國夢,也是每個人的夢!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為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

  5月8日,省委書記王東明在“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主題教育活動動員上指出:譜寫“中國夢”XX篇章,就是要確保到2020年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XX由經濟大省向經濟強省歷史性跨越。5月9日,魏宏省長在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上指出,要用發展夢托起“中國夢”;用和諧夢托起“中國夢”;用法治夢托起“中國夢”;用人民夢托起“中國夢”。5月15日,川煤集團黨委召開動員大會,景宏年總經理指出,主題教育活動要始終貫穿中國夢這條紅線,落腳點是推動川煤改革發展穩定,即“提質增效,建設平安和諧新礦山”。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對實現“中國夢”的重大現實意義。

  夢想是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一個民族應該有一個理想,一個人也該有所追求。作為民族的一份子,我們投身“實現偉大中國夢”事業,責無旁貸。“立志是事業的大門”,XX人也應該有理想、有志氣,特別是市場變化帶來諸多問題的特殊時期,我們更應該遵照省委、達州市委和川煤集團黨委的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全體黨員和幹部職工,堅定“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的思想共識,切實把個人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繫起來,與推動公司改革發展穩定緊密聯繫起來;引導全體黨員幹部和職工群眾進一步解放思想,昂揚奮鬥、攻堅克難,堅定“爭創全國同類型一流煤炭企業”目標願景,為公司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經營模式,拓展發展空間而努力奮鬥。

  二、結合XX實際,認真開展“三項主題教育”活動,落實活動切入點

  XX公司廣泛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主題教育活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的豐富內涵,以“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為主題,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為主線,緊密聯繫XX實際,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創建全國同類型一流煤炭企業,為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做出應有的貢獻。主題教育活動要以推動XX改革發展穩定為落腳點,紮實開展“科學發展、轉型發展”教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教育、“團結和諧、維護穩定”教育三項主題教育活動。這三項活動開展的目的,就是要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大力推進XX公司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創新經營管理、拓展發展空間,增強XX公司科學發展、持續發展的綜合競爭能力。

  (一)紮實開展“科學發展、轉型發展”教育。當前,整個煤炭產能嚴重過剩,面臨著煤價下滑、貨款難收、競爭激烈等諸多問題。進入五月份以來,受鋼鐵、水泥等煤炭下遊行業虧損面持續擴大的影響,煤炭價格下行壓力增大,XX精煤售價也跌至1100元/噸左右,進入虧損警的戒線;另一方面,交通的改善,國內煤炭流通和國際進口煤的衝擊,西南地區煤炭市場已顯現出更加激烈的競爭態勢。前不久,山西煤炭進入了處於XX腹地的威鋼,平頂山的煤意欲進入重鋼。

  形勢不可謂不嚴峻。不能不承認,XX近十年來主要依靠煤炭增量、漲價生存發展的外部環境已面臨巨大衝擊。我們不能不走科學發展、轉型發展之路;不能不走技術進步、管理創新之路,不能不走以煤為主、多元發展之路。

  (二)紮實開展“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教育。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創新是XX最大的動力。我們黨歷來重視創新。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着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闡述中國夢時,談到要實現中國夢,就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就是要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

  回顧XX四十多年的發展歷程,創新變革始終伴隨着我們、激勵着我們。我們從創新中走來,還得靠創新發展下去。可以說,企業的生存能力關鍵取決於它的創新能力。面對着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XX由於自身煤炭賦存條件差、產業結構單一、歷史包袱重、管理體制機制的積弊多等眾多原因,我們的生存壓力更大,創新任務更重。

  我們不僅要高度重視繼續加強以極薄煤層機械化的技術攻關,而且還必須高度警醒我們在發展思路、管理理念、經營方式等方面的問題。改革開放以來,西部企業較之東部企業,從普遍意義上講,掉隊了、落伍了,原因不僅僅是技術的、體制的,重要的還有經營的思路、管理的理念等軟實力的巨大差距。

  目前的中國經濟總體上講是一個過剩經濟。改革創新、轉型拓展是許多企業共同的課題。從十八大展示的國家“新四化”的發展前景分析,我們XX在未來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中也有不少的機遇和優勢。我們要更新觀念,創新思維,改進生產組織、經營管理的方式方法,推動公司發展方式轉變,產品產業結構調整。

  改革是群眾的事業,職工是創新的主體。要改變自上而下的創新模式,要充分相信和依靠職工,匯聚大家的智慧,開放我們的視野,尋求新的發展路徑,讓蘊藏在廣大職工中的積極性創造性迸發出來,助推XX克難攻堅,實現跨越。要形成創新的氛圍,培育創新的文化,建立創新的機制,用創新破解發展難題,用創新發掘內部潛力,用創新把握髮展機遇,用創新增強XX實力。

  公司上下要以此次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充分發動,認真組織,召開各個層面的大討論。黨內要通過班子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積極討論如何進一步解放思想、促進和發展生產力;群團組織也要圍繞生產經營實際,利用工團活動,集思廣益,助推企業改革創新、拓展轉型。各級領導幹部要積極開放思維,謀創新思發展;公司要舉辦二至三次“XX創新發展”專題座談會,彙集和展示大家的思想成果。對這項工作,集團公司還要做專門的詳細的安排。

  (三)紮實開展“團結和諧、維護穩定”教育。各單位要在廣大黨員和員工群眾中深入開展社會公德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社會主義法制教育和形勢任務教育。要重點加強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法律法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及XX局情礦情的學習教育。引導公司職工知行情、曉企情,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做合格職工,當文明公民,自覺維護礦區和諧穩定;引導黨員領導人員積極做好職工群眾工作,有效化解矛盾,帶頭維護礦區穩定;引導廣大黨員和員工群眾自覺抵制各種不良社會思潮,弘揚新風正氣。

  主題教育活動要全過程體現統一思想抓好發展,凝聚力量團結奮進,轉變作風克難攻堅,推動工作再上台階的目標要求。如何把握主體教育活動切入點,公司黨委的活動實施方案從發揮黨員群眾作用、實現增盈增效、構建和諧礦區三個方面進行了安排說明,各單位可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完善和細化。

  三、加強組織領導和督查檢查,確保主題教育活動取得實效

  這次主題教育活動任務重、要求高、時間緊,公司黨委制定了實施意見,各單位要按照要求,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抓好落實,把此次主題教育活動作為一次推動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高的重要載體,切實把活動抓實、抓細、抓出成效。

  一要強化領導責任。各單位黨組織全面負責本單位的主題教育活動,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協調,要按照要求成立活動領導小組,制定活動具體實施方案,及時進行動員部署、組織實施。

  二要豐富活動載體。要以“六個一”為載體,增強主題教育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即:舉行一次“中國夢”理論講座;開設一個學習課堂;開闢一個活動宣傳專欄;舉行一次“XX發展,我該怎麼辦”的主題討論活動;撰寫一篇學習心得;評選一批創新發展的好點子、好方案和好典型。各單位要結合實際,確定一些載體,並切實落到實處。

  三要抓好督促檢查。各單位要按照公司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特別要掌握好時間節點,認真抓好落實。公司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將不定期對各單位活動開展儘快進行督促檢查,了解活動進展,通報活動情況等。對思想上不重視、活動開展不力的單位,將予以批評幫助和嚴格考核。

  四要大力宣傳引導。各單位要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站等途徑,開設主題教育活動宣傳專題欄目,大力宣傳中國夢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本質要求和實踐途徑,宣傳本單位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情況的好經驗好做法、湧現的先進典型、取得的成效等,讓活動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營造生動、活潑的主題教育活動輿論氛圍。

  五要突出典型示範。各單位要注重發現、總結在主題教育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

  六要務求活動實效。主題教育活動要堅持正面教育、宣傳鼓勁為主,突出從學習抓起、從教育抓起、從自我抓起,引導幹部職工自我學習、自我凈化、自我提升。要將主題教育活動與即將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與XX公司全力抵禦市場風險、實現增盈增效目標結合起來,與平安和諧XX建設結合起來,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同志們,“中國夢”是黨對時代和人民的莊嚴承諾。當前,XX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我們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有力的工作舉措、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以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為契機,圍繞全年各項生產目標的實現和長遠發展的需要,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實幹,為“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XX”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網友評論
企業發展實現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