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未成年人保護法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臨江市國土資源局 ×××

  尊敬的評委老師,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當我站在這裡,開始我的演講時,內心深處所感受到的不是激動與興奮,而是被一絲沉重而憂鬱的氣息所充斥着。是啊,每當提到“保護環境,珍愛生命”這八個字時,也許在座的各位也會與我有着相同的感受“這是一種極切的呼籲,也是一個難圓的夢想,更是一個令人感到沉重的話題。”

  當今世界,人們只是關心如何聚積財富?如何使慾望更加滿足?可是朋友們,您是否想過:假如我們人類的心靈,真得被日益膨脹的慾望所籠罩,被麻木不仁的淡漠所佔據,被不斷淤積的煙塵所籠罩……那麼,所謂的人類在自然界的生存,無非就是:“掠奪—佔有-破壞-扼殺”這樣一個自私、瘋狂而又自取滅亡的過程。在這裡,我所思、所想的是:我們應該如何保存好那些緣自於我們心靈的純真、友善,如何用真心去呵護我們的自然母親,所賦予的生命,更如何守護我們人類自己的今天和未來?

  從人類文明之初,便開始了對大自然無休止地掠奪。起初,由於自身能力的不足,我們同其他物種一 樣,對大自然只有無奈和敬畏,但這並沒有阻止我們成為萬物主宰者的腳步,因為自舊石器時代之後,很長的一段時期,人類的生存就是以訓服、奴役、甚至殺戮其他物種,以破壞自然萬物,將一切為我所用為前提條件的;而從18世紀60年代的歐洲工業革命開始,直至高度發達的今天,人類不斷的壯大了自己,實現了不間斷的飛躍,從無能為力的孩子搖身變作萬物的統治者,對大自然則已近乎於無所不能和百戰百勝了。

  一位偉大的智者曾經說過:“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其實,冷靜地想想,我們真的勝利了嗎?看看吧:我們也許還記得五十年代數以百萬計的燃油機動車尾氣所造成的美國洛杉磯市光化學煙霧事件吧?還記得因工業廢水而導致的日本熊本縣“水俁病”、由於人類捕殺並食用黑猩猩而導致全球至今都無法遏制的AIDS病毒和由於食用果子狸而引發的SARS病毒吧?誰又敢說瘋牛病、口蹄疫、禽流感與我們人類自身沒有關係呢?

  這算什麼,我們更應該清楚地看到:由於全球只重視短期效益,盲目追求發展,忽視生態環境保護,不斷地過度開發、毀林開荒、破壞環境,造成了土地沙化、江河斷流、濕地乾涸、水質污染,洪災、旱災、沙塵暴、泥石流、地面沉降、資源枯竭等各種惡果接踵而至。我們的地球母親在哭泣、在顫慄,人類幾乎在“瘋狂的發展”中迷失了自己!

  也許我們更不會忘記那位來自天津的研究生在可可西里親身經歷的痛心一幕吧。他用日記寫下了這令人毛骨悚然的場面:“一天夜裡,我們心痛的看到一處被偷獵者洗劫過的場面,成百隻被剝了皮的藏羚羊的屍體赤裸裸的躺在草地上。當我們的車燈晃過,突然,有一隻藏羚羊從死羊堆里騰空而起,衝著我們的車就飛奔過來。它渾身上下已經沒了皮,偷獵分子的槍聲只是震暈了它。而且被活活地剝去了皮。它的眼神,驚恐、絕望。它已經沒有眼皮了,只能在曠野上凝視着。坐在駕駛室里的同事們都有些發抖了。眼看着它距車不到100米的地方,就又倒在地上,抽A着、喘吸着,可望着對世界的眷戀...... ”

  其實,我們還不曾意識到,更加令我們感到痛心和可怕的是,在地球上已滅絕的24億個物種中,60%都是20世紀滅絕的。如果按照這個速度下去,那麼也許就在本世紀的某一天,地球上的其他物種將會所剩無幾,那又將是怎樣的一幅圖景:那時就只剩下我們孤獨的人類,孓然獨立於那死一般沉寂的世界之中,面對着那廣漠的大地、乾枯的荒野和漫天的沙塵,在絕望中徒勞地掙扎。

  朋友們,您是否能聽到:江河湖海在哭泣,高山森林在吶喊,無辜生靈在嗚咽,地球母親在呼喚,親愛的人們啊,你們聽見了嗎?

  朋友們,我們不能彌補對大自然所犯下的種種過錯,不能挽回那些曾經多麼鮮活而又永遠離我們遠去的生命,更不能就此停止前進的腳步,而重導倒退的人類文明。

  朋友們,為了我們人類的生死存亡、繁衍生息,“保護環境、珍愛生命”,我們不能再默然視之!

  雖然我們只是一名普通的百姓,擋不住那混濁的污水,攔不住那無情的砍斧,奪不下那罪惡的獵槍,但我們可以呼呈,可以吶喊,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保護我們越來越脆弱的地球母親!

  朋友,當你伴隨着朝陽開始一天的工作時,當你沐浴着春風享受一天的生活時, 春天正揮舞着她輕飄的衣袂(mei),悄然的向我們走來,遼闊的大地悠然間鋪上了熒熒點點的綠色,梨花、杏花悄悄打開了它們的花苞,三月桃花早已綻開了它的美麗!當我即將結束這次演講活動的時候,我再一次向全社會、全人類呼籲,讓我們共同努力,倡導生態文明,建設綠色家園,承擔起歷史賦予的社會責任,為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讓生命之樹常青。

您正在瀏覽: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網友評論
保護環境 珍愛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