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標籤:學生幹部 人性的弱點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尊敬的院長、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早上好!

  我是焦除夕,前段時間,看了一個綜藝節目——《超級演說家》,當看到黃小山的演講《人性的力量》時,我的內心着實有些觸動,當然了,談不上感動,更多的是一種心靈上的震撼。今天,我將他的演講內容與大家進行分享,希望能與大家共勉。接下來,請大家聽我講:

  當下中國,正處於一個轉型前的十字路口,我們遇到了很多很多的社會問題,有人感慨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問題時代”。霧霾問題、水污染問題、物價問題、住房問題、垃圾圍城問題等等等等。其實問題多並不可怕,但可怕的,是我們有一些人,不能夠以一種客觀的態度、科學的態度、理智的態度對待這些問題,而一味的、無端的 罵!扯着嗓子罵、掄開膀子罵、破口大罵! 你還別說,罵得出彩兒,你的人格就得到了提升,你的微博就憑添了氣質,你的粉絲就成千上萬的增長,你就儼然成為了一個民間的意見領袖。這是一個多麼荒唐的時代,一個靠罵人就可以成為英雄的時代!有人辯解說:“這是一種社會批判!”我當然不反對批判,但謾罵屬於批判嗎?批判它應該是理智的產物,它應該是邏輯的產物,它應該是一種社會責任擔當的產物。而簡單暴力的形而上學的別有用心的把所有的社會問題全部地推給這個體制,全部地推給這個政府,充其量,它只是一種宣洩,是一種仇恨的情緒,是一種嘩眾取寵,是一種沽名釣譽,是一種怯懦的、偷懶的表現!嘗試告訴我們:人,才是組成一個社會的最基本單位,有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社會。人心向善,則社會向善;人性向惡,則社會向惡。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在早晨醒來的時候,在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能赤裸裸地站在鏡子面前,我們直視自己的身體,我們手裡拿着身份證,我們大聲念地出我們的名字,我們再把身份證翻過來,我們凝視那枚鮮紅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徽,做一次良心上的,做一次靈魂層面的懺悔。我們捫心自問,有生之年我為這個社會究竟做了些什麼?我做了什麼好事?我做了什麼壞事?我是否孝敬了父母?我是否教育了孩子?我是否闖了紅燈?我是否欠了人家的錢沒還?我是否上公共廁所的時候把尿撒在了小便池子里,而離文明邁進了一大步?!做完這次懺悔,你會有一絲感動,你會有一絲慚愧,你會有一種強烈的羞恥感,那就對了!把你的臉洗得乾乾淨淨的,把你的鬍子颳得乾乾淨淨的,把你的牙刷得乾乾淨淨的,我們自信地走出家門,給你的鄰居一個微笑,給你遇到的每一個陌生人一個微笑,給中國一個微笑,那時候我相信,你的心中將充滿了正能量!

  我突然想起了位於英國倫敦那聞名於世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想到了教堂地下室那塊沒有名字,有沒有年代的普普通通的墓碑。我記得碑文的大意是這樣的: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年少輕狂,我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人到中年,我發現,我沒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我只好向自己妥協,我只好退而求其次,我想改變這個國家;當我人到老年,我發現,我也沒有能力改變這個國家,我再次向自己妥協,我想改變我的家庭;但當我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行將就木的時候,我回首一生,我碌碌無為,我突然意識到,如果當初我沒有那麼大的野心去改變這個世界、去改變這個國家、去改變這個家庭,而只是從改變自己開始的話,我也許已經改變了我自己,改變了我的家庭,並通過我的家庭影響到鄰居,影響到國家,甚至世界!誰知道呢……

  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撬起整個地球。今天,此時此刻,我站在這裡,我站在2000人的舞台上,我對你們說,我大聲地對你們說:撬起這個地球的支點,他不是某個領袖,他不是某個精英,他不是某個英雄,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靈。

  談到這裡,黃小山的演講講完了,我很羞愧,我沒有能力將這篇演講發揮到極致,但是,我希望我們在場的每一個人,能夠真真正正地去學會反思,好好反省你每天的言行舉止是否對得起你自己,是否對得起你父母,是否對得起你的親人!經常有人抱怨自己的生活、抱怨自己的家庭、抱怨自己的工作,這個時候,你需要反思的是:究竟是這個環境出了問題,還是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而不是無端地、毫無意義地抱怨!

  我不知道在場還有多少人關注新聞,關注新聞的人應該都知道:6月9號,在山東、河南兩省,多處發生了麥田起火現象,並且已經有一名河南農婦在大火中遇難,同樣的,6月5號、6月6號,在河南蘭考縣多個鄉鎮,也都陸續發生了不同程度的麥田火災現象,經過調查,引起火災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因為一顆小小的煙頭!講到這裡,我不知道在場的煙民有何感受。

  有句話說得很對: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許多人之所以犯錯,就是因為最初的選擇是錯誤的。你以為抽煙很帥、你以為抽煙可以消愁解悶、你以為抽煙是一種時尚的、時髦的行為!可是你是否知道:在你抽煙的時候,別人在發自內心地痛恨你、發自內心地鄙視你!你是否知道:抽煙是一種踐踏生命的行為!教室大小的場合里一顆二手煙的危害遠遠大於北京的霧霾天氣!你不僅在踐踏你自己的生命,你還在踐踏其他無辜人的生命!你在校園內抽煙是在危害與你朝夕相處一到兩年的老師校友!你在宿舍內抽煙是在危害與你一起吃飯睡覺的兄弟姐妹!你不把我們的健康放在心上,憑什麼讓我們把你放在心裡!

  我並不祈求在場的煙民聽完我的演講后能夠戒掉抽煙,因為我知道:無論我再怎麼說,也改變不了中國3億煙民的現狀!無論我再怎麼講,也阻止不了中國有7億人口暴漏在二手煙下!無論我再怎麼努力,也挽救不了中國每年有100萬患者死於與煙草有關的疾病!講到這裡,我真誠地希望在場還在抽煙的你能夠意識到:你在合適的場合正確的抽煙或許會挽救一條生命,或許會避免一場特大的安全隱患、或許中國的空氣質量將會因為你少抽的一根煙而變得更加清新!我希望你能明白:你有抽煙的自由,但不能自由地抽煙!

  最後,希望我今天的演講能夠讓大家有所感觸,希望我們能夠挖掘人性深處的真善美,希望我們的未來更加得陽光燦爛!感謝大家的認真聆聽,我的演講結束,謝謝大家!

  作者:傳媒學院1405B焦除夕

  來自:中原市場部

  指導老師:孫洪雷

您正在瀏覽: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網友評論
學生幹部早操演講稿:人性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