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東方中國夢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西班牙華僑華人聯誼會阮松鈴會長

  今年是中國抗爭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78年前的今天,日本軍國政府發動了七七事變,對中國開始全面入侵,也正是從今天開始,我國軍民奮起反擊,進行了長達8年的全面抗戰,最終取得偉大勝利。

  在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今天,我們西班牙僑界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是為了銘記歷史,反思教訓,永葆平安。是為了不忘國恥,激勵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愛國主義精神。

  1937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盧溝橋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同年8月13日日軍進攻上海,並把進攻上海作為進攻南京的第一步,12月13日,日軍攻佔了南京,攻佔南京以後,日軍公然違反國際公約,大肆屠殺放下武器的中國士兵和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時間長達6周。遇難者總數達30多萬人以上。這一期間,南京有三分之一的建築被毀壞,市內兩萬多起強姦、輪姦的暴行。無數公司財產被掠奪,文化古都遭受了一場空前的劫難。南京城變成了一座人間地獄。這一慘絕人寰的歷史事件,是日本在侵華戰爭期間無數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一例。這一場浩劫,將永遠印記在人類的文明史上。

  我們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是為了牢記歷史。在中國最近一千年的發展史上,我國先人曾長期走在世界聞名前沿。但是,從19世紀起,受到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世界列強的橫行侵犯,是中國百年沉受蹂的時期。但在國共倆黨,尤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國軍民同仇敵愾,英勇卓絕,寫下了保家衛國的壯麗詩篇。

  我們紀念抗爭勝利,是為了永葆和平。中國進行的抗戰付出了數千萬軍民的傷亡,世界上沒有誰比中國更深刻懂得和平對於我們的意義。二戰的亞太戰場始於中國,終於中國。中國抗戰是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二戰的勝利居功至偉。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事實證明,戰爭是對人類文明的浩劫,戰爭是滋長獸性、虐殺人性的野蠻機器,侵略和屠殺必然造成受害民族 的災難。我們將永遠不能忘記弱國就要挨打,永遠不能忘記覆巢之下無完卵。永遠不能忘記國家受侵略、人民遭劫難的歷史教訓,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自強不息,開拓進取,為實現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而努力。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西班牙誠信基金會理事長JULIA女士

  今年,中國和全世界的華僑都在紀念反法西斯勝利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西班牙僑界就已經舉辦了音樂會、書畫展、歌詠比賽等三場活動了, 這些活動,讓我們這些原本對抗日戰爭印象不深,甚至那些根本就沒有聽說過抗日戰爭的出生在海外的年輕人們,突然之間對抗日戰爭加深了印象,知道了九一八事件、七七事變、南京大屠殺等重要事件,對抗日英雄"狼牙山五壯士"、"王二小"等也都耳熟能詳,甚至是抗日戰爭時代的歌曲"保衛黃河"、"盧溝謠"、"歌唱二小放牛郎"、"到敵人後方去"、"黃水謠"等等也都能朗朗上口。

  通過這些活動, 我們知道,今天的和平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珍惜和平、維護和平。但是,應該如何"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呢?

  從政府、僑領的宏觀角度上, 既然"戰爭源於人的思想",那麼就要從人的思想着手,進行教育、培訓、普及信息,這一點,大家都看得出來,中國政府已經做得很好了,僑界也緊密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

  那麼,作為普通的老百姓,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呢?是不是跟着喊喊口號"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就夠了呢?我認為遠遠不夠,我個人認為我們可以做的有以下幾點:

  溝通。任何矛盾的起源都是不了解、不溝通,順暢的溝通是避免誤會、消解矛盾的有力武器。而對於我們生活在海外的華僑來講,"溝通"就可以理解為以下3點:

  學好當地語言、讓當地人學好中文,溝通最好的工具是語言,學好語言當然是溝通的首要環節。

  主動溝通。在一個大家都不認識的環境下,如果沒有人主動溝通,那麼溝通就沒有辦法形成。

  融入社會,既要了解當地社會文化,又要學習好自己的文化,並主動向當地人傳播中國文化,幫助當地人了解中國文化。很多時候因為文化的差異,也會造成很多的誤解和誤會,只有真正了解當地的文化,也讓當地人了解了中國文化,大家才會對彼此的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理解,從而化解很多的誤會。

  心態。我們要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態去面對世人。嫉妒是仇恨的根源,所以,要和平共處首先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要懂得謙卑,要知道其實我們並沒有那麼重要。要常存一顆感恩的心。

  從小事做起,從平凡事做起。我們要維護和平,首先要從維持好我們和家人的關係、和鄰居的關係、和僑胞的關係等做起,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體貼別人的辛勞,不要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糾纏不清,要盡量自己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並積極影響周圍的人,等等。

  希望大家把"珍惜和平、維護和平"化做實際行動,體現在日常生活中,讓我們同心協力,反對戰爭,維護和平,創造人類更美好的未來!希望大家生活愉快,工作幸福!謝謝!

您正在瀏覽: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座談會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