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條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條路,是記載着我初戀的路。

  昨天下午,終於在學校完成了在重慶學習培訓后的作業任務。回到河壩子鎮信用街,時間還不是很遲,剛好岳父說要回黃鶯嶺的沙田灣,看一看要準備修建的水泥路。不多時,我們就出現在那熟悉的地方。

  這條路是去年,由孩子的公公、外婆和舅舅他們抽空回去修整出來的毛坯路,路雖然比較寬,但要過水溝,下陡坡也有不少的彎,雖說是毛坯路,還是好一些功夫才弄好的。天晴的時候路況還不錯,遇上雨天路面就比較糟糕,對於駕駛技術不咋樣的我來說,天晴還是雨天,我都不敢在上面跑車。

  馬上要修成三米寬的水泥路,真的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修成水泥路后,岳父他們平時回家辦事就方便多了,我也可以在上面行車。

  青春的歲月在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中就過去了,結婚前就和現在的愛人談過一次戀愛,也是唯一的一次,這也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

  沒有戀愛經驗,第一次到女朋友的家,心裡挺緊張的。愛情的魔力無法抵擋,緊張還是一步步地跟着。到了家,那天剛巧家裡人都到三嬸家吃午飯,我也不得不跟着去了三嬸家吃飯,還被推到八仙桌的上方正位置坐着。那天,確實沒有嘗到飯菜的味道,也沒有把飯吃飽的,我也想不起當初是怎樣下桌子的。只記得當時,迅速吃完飯就和她與主人家道謝,沿着曲折的田坎道回到女朋友的家裡。

  也許是兩情相悅,戀愛的時間並不長。那些日子,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家裡的農活比較多,尤其是地里的活,莊稼地也離家較遠,好多次,岳父岳母他們做完活,都是摸黑沿着小道回來的。也還記得和老挑一起,去幫助做一些農活,技術不得行,功夫不到家,農活也做得不咋樣的,我們用糞桶挑水,小路被桶里的水灑的老濕,好在岳父岳母他們寬容沒有和我們計較。

  那些日子,每到節假日,尤其是寒暑假,家裡來的小客人特別多,好多人都稱我為大哥的,那些小孩子的調皮、嬉戲和吵鬧,在這裡留下許多的笑聲,也灑下了許多童年的歡樂。一晃,時間已經過二十年,那些小孩子好多都成家立業,要像二十年前那樣整齊的聚在一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那些小孩子的腳印已經深深地印在這房前屋后的每一條道路的記憶里。

  道路起伏彎曲,兩邊的山坡或是陡壁上,長滿了蔥鬱的樹木,即使是草,也讓人一腳難以踩透,路邊也有一塊挨着一塊的餵魚田,清池倒映着樹木和茂盛的竹林,所以入眼的都是夏日的蒼翠。

  由於岳父他們在場鎮買了住房,經商做點小生意。現在,回到老家住的時候就少之又少,有什麼事,都是騎着自行車,匆匆來回。現在住在老家屋子裡的是孩子的啞公公,由於他是孤身一人,對房屋的照料能力有限,有些地方已經垮塌,整個老房子沒有了往日的井然與熱鬧,倒是孩子啞公公喂的兩隻狗的聲聲狂吠,才讓人感覺到這屋子還有人住在裡面的。

  這條路,快要硬化成水泥路了。

  這路上的記憶,卻如路邊的竹木,翠綠猶新。

  2014年7月29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這條路
網友評論
這條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