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演講稿)

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人力資源

  老師,同學,叔叔阿姨們,大家好,我叫***,來自***中心學校。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

  我們的地球是一個藍色的水球,為水所覆蓋;但其中大部分是鹹水,無法直接飲用,我們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並不多。有人比喻說,在地球這個大水缸里,可以用的水只有一湯勺。目前,世界上有半數以上的國家約15億人口面臨淡水不足,其中29個國家的4.5億人口完全生活在缺水狀態中。“水貴如油”這四個字是個比喻,但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卻成了無可辯駁的現實。

  早在1977年聯合國就召開水會議,向全世界發出嚴正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繼石油危機之後的下一個危機便是水。把水看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時代已經過去,把水當成寶貴資源的時代已經到來。我國人均佔有量僅居世界第84位,是世界上13個貧水國之一。我國有300個城市缺水,近50個城市嚴重缺水,18個沿海城市中14個缺水。中國也正面臨著一場嚴重的水危機,並且有不少地方出現過水荒。請聽聽這些數字:1988年夏天,武漢市居民強行開啟50個消防栓,取水使用。1989年,曾有“八水繞長安”之譽的西安市,斷水面積達27平方公里,根據相關部分的水資源報告,水資源相對豐富的雲南省昆明市地下水水位正在以年均水位降幅0.11米~0.31米的速度下降。這一個個可怕的事實,這一個個驚人的數字,難道還不能引起我們的重視嗎?

  可是在我們身邊,卻還存在着各種浪費資源的現象,有一次我們學校的幾個大哥哥,打開了供同學們洗手用的水龍頭,用水打水仗,水龍頭的水正嘩嘩地往下流,看到這,我趕緊上前把水龍頭關上,可是,幾個哥哥都一把把我推開,說:“關你什麼事,走開!”。據我的觀察,在我們的生活中也發生類似的現象:大白天,辦公室的燈開着;在較為涼快的秋天,空調、風扇在轉着;公用水龍頭的水也時常滴着。這些現象什麼時候才能消失呢?難道要等到水資源缺乏、枯竭的時候我們才回過頭來談節約嗎?

  “節約用水”並不是限制人用水,更不是不讓用水。其實,節約水是讓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節約用水並不影響我們的生活質量。人人有珍惜資源、糾正他人浪費水之義務。那種認為“只要我交了水費,就可以隨意揮霍,浪費水是我自己的事,別人管不着”的觀點是錯誤的,那種認為“水只有7角錢,很便宜,多用一點無關緊要”的觀點更是有害的。節約用水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我國《水法》指出,水資源屬於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國也都規定,水是公共財產。因此,人人都應當具有公水意識。電資源也是十分珍貴的,凝聚着許多人的辛勤勞動。人人都應愛護水,節約用水,反對污染水,浪費水。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勤儉持家,勤儉立校,這是一種公德,也是一種美德。

  同學們,叔叔阿姨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讓我們珍惜資源,為共建一個節約型社會而努力。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您正在瀏覽: 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演講稿)
網友評論
珍惜資源,節約用水,從你我做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