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勤政廉政樹公僕演講稿

勤政廉政樹公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勤政廉政樹公僕演講稿 標籤:廉政準則 奧巴馬開學演講

  今天,站在這嚴肅的講台上,我禁不住想起了一個偉大而親切的高大形象。這個人,今天在中國人心中像我父輩那樣敬重他的人太多了,像我這樣敬重他的人也太多了,他就是勤政廉政和表率,他的一生,人格偉大,美德無暇,他就是我們親愛的前總理周恩來同志。

  作為一個總理,周恩來是全國人民的公僕,正如一首天安門詩抄上說的:

  人民的總理人民愛

  總理的人民愛總理

  人民的總理愛人民

  總理的人民總理愛

  總理與人民心連心

  人民與總理同甘苦。

  那麼,今天,我就以他老人家為榜樣來對反腐倡廉建設作一些思考:

  在以經濟建設國中心的今天,消極腐敗的現象得到一時的滋長,黨的十四大以來,從1992年10月至97年6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731000多件,結案670100多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9300多人,查處了例如:陳希同、王寶森案件;中國民航總局原副局長邊少斌收受非法所得案;中國煤炭銷售運輸總公司郭子文受賄案;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閻健宏受賄、挪用公款案;在我們平陽,董根順的權錢交易也算一個大案,

  連這些國家高級幹部也這樣陷於不拔,窮根揭底,是因為一個"貪"字,因為己身貪慾的膨脹,所以置法律尊嚴於不屑,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置人民幸福於一邊、、、徹底根除這一個"貪"字,也就迎來了反腐倡廉的大勝利。

  佛家理論亦以"貪""_""痴"為三毒,講究頓悟,立地成佛,拈花微笑,見性明心,甚至然醒悟來破除這一"三毒".

  然而我們十二億人當中極少數做到了這一點,極少數的人真正打心眼裡做到了破除三毒,大公無私,這種大公無私是一種精神境界的高級表現,是一種沒有上限的人生高級表現,它能永遠提倡,但卻不能限定,這是我們廉政建設上永無止境的高級階段,或者可以稱共產主義階段,它有時是非具體的,那麼,從我們糾正腐敗到倡廉建設,有哪一些是行之有效的具體的手段呢??概括起來可有如下十五個字"不敢貪、不能貪、不必貪、不想貪、皆無貪"

  1、嚴肅黨紀、法律、法規,加強機關與群眾的監督力量和懲治力量,使腐敗分子不敢貪。

  2、強調部門、組織上的分工、合作和相互制約,使腐敗分子單靠個人或幾個人的力量不能夠貪。

  3、加強工資改革和官員激勵機制。生活富足了,權錢交易也就少了,這是不必貪。

  4、講究領導者的帶頭作用和全民素質教育,使人們發自內心地鄙視腐敗,崇尚無私,自覺維護心目中的神聖,從而做到想也不想貪。

  5、孔孟的天下大同曾有說到"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這是一個理想的模型,卻正是反腐倡廉的最高境界。我們敬愛的周總理以他的一生樹立了一個"廉潔奉公"的新形象,以他的一生給了我們許多警示,展示了一種高級境界的酒脫。十二億人民是一家,同志們,從現在做起,向榜樣學習,神州大地於是心雷轟鳴:這就是皆無貪。

您正在瀏覽: 勤政廉政樹公僕演講稿
網友評論
勤政廉政樹公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