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黨務工作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德育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貫穿於學校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中。對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和學校工作起着導向、動力和保證的作用。小學德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的奠基性教育,是培養造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格公民的起點。小學德育是基礎教育,它要在德智體諸方面為學生的成長與發展打好基礎,要為學生步入社會打好做人的基礎。同時,《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指出:"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把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有機地統一在教育活動的各個環節中。學校教育不僅抓好智育,更要重視德育,還要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和社會實踐,使諸方面教育相互滲透、協調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因此,學校必須把德育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並認真學習德育工作政策文件,提高認識,樹立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思想,為了確保學校德育工作的順利實施,近年來,我們加強了學校德育管理工作的研究,其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學校德育管理系統。

  進行學校德育管理,需要有一健全的組織機構。我們建立了校、處、班三級管理網絡,明確德育管理的職責。由校長、德育主任、大隊輔導員和班主任組成德育領導小組,從校長到最基層的班,可形成一種垂直的聯繫並溝通教導處、總務處之間的橫向聯繫,這就使學校的德育工作從組織系統方面做到了上下左右聯繫密切,指揮靈活,步調一致,信息暢通,充分發揮德育管理的效能,從組織上保證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施。

  二、明確責任,調動每位德育工作者的積極性。

  發揮德育組織作用必須明確學校各類人員德育工作職責,調動廣大德育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才能使德育工作落實。要調動全校教職工的積極性,首先應調動管理者育人的積極性。學好《小學德育綱要》、《中小學德育工作規程》以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等,統一認識,一致行動,建立和落實德育工作目標及工作步驟,使他們既明確自己的責任,又有一定的職權範圍和利益。其次應調動教書育人者的積極性。一是調動班主任教師加強班級管理的積極性。因為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和指導者,是學校貫徹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的骨幹力量,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骨幹。

  為調動他們育人的積極性,學校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職責、考核細則,以及高於國家標準的班主任津貼,對班主任工作出色的同志在評先、評職、晉級等方面優先,如評職指標受限時,確有夠條件的班主任,實行校內低評高聘的政策,並與工資掛勾,大大調動了班主任的積極性,使我校班主任隊伍穩定。二是調動各科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學科教師是不容忽視的德育工作者,學校提出要在學科教學中以知識為載體滲透德育。愛國主義教育是德育的主旋律,各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都是同本學科的知識緊密結合在一起的,這就增強了愛國主義教育的說服力和感染力,能給學生深刻的影響,形成強大的內化力量。各學科德育以知識為載體,能實現知識與道德、教學與教育、教書與育人的統一效果。學校制定了科任教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以及配合班主任抓好班級工作的具體要求,並對他們的工作在評選巴蜀好教師工作中有所體現,同時也把他們此項工作的好壞納入每期末的工作質量評價中。第三,調動服務者育人的積極性。學校的後勤人員在學校德育工作中有其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營造校園育人環境方面,需要他們有構思、有設計、有計劃地實施。學校制定了有關服務育人的職責和制度,期末評價將成績顯著的同志評為巴蜀好職工,進行獎勵。 學校在德育管理中,重視了對各類人員的管理,運用激勵性原則,調動了各方人士的積極性,達成了育人共識,形成了合力,充分發揮了學校各類人員的聰明才智,使學校德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三、更新觀念,不斷提高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質。

  未來社會的發展對基礎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戰,面對新世紀的挑戰,面對新世紀對人才素質的要求,我們認為應更新教育觀念。更新觀念重點體現在一個重視、兩個克服上,即學校教育不僅抓好智育,更要重視德育;改進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克服形式主義傾向;更新人才觀念,克服用一個模子培養人才的傾向。必須樹立為受教育者今後的終生學習打好基礎的觀念,樹立為受教育者成為一個合格公民的觀念,按李嵐清同志提出的"六個學會"教育、培養、訓練學生,即教育、培養、訓練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勞動和創造,學會生活,學會審美,學會健體。

  同時還應根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於人才素質的要求,確立人在經濟社會生產中的主體地位,要求給人的個性和人格以充分的尊重,使人的個性和創造才能獲得充分的發展。德育工作者的着眼點,應放在作為教育主體的學生身上,致力於促進學生個性的全面發展和人格的健全,實現人格個性的社會化。為此,必須確立以學生為主體,以發展健康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為著眼點的現代德育觀。

  要做好小學德育工作,必須提高學校幹部和教師的素質。學校重視對教師的培訓,通過教育理論學習,舉辦專題講座,加強德育科研等形式,不斷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質。德育工作者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傳播者和建設者,要切實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因為,教師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對學生的德育工作起着重要作用,教師職業道德的好壞是學校精神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因此,必須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認真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樹立德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德育科研是德育工作改革和發展的標誌,是德育工作科學化的保證,也是提高德育工作者自身素質的有效途徑。我們應針對新形勢下青少年成長的特點,進一步加強以下六個方面的教育和研究,即:愛國主義教育、良好行為習慣教育、艱苦奮鬥教育、適應社會生活能力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國防教育。我校多年來重視德育工作的研究和實踐,參與了市、國家級科研實驗,如"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與評價"、"小學生思想品德評價"及"以紅岩精神為主導的小學生責任感啟蒙教育"等。通過科研實驗培養、鍛煉、提高了幹部、教師隊伍素質,大家思想解放,努力實踐,勇於探索,獲得了豐碩成果。 四、加強校園環境建設,充分發揮環境的育人作用。

  校園環境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窗口,同時又是學校日常德育的載體。優美的環境氛圍,高雅的校園文化,給人以奮進向上的力量,學校應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創設一個"時時愛教育,處處受感染"的德育環境。我校有健全的教育陣地,如:宣傳欄、黑板報、廣播站、閱覽室、少先隊活動室等,有統一用磁磚燒制的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校風、教風、學風以及《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等標誌,讓每一堵牆壁成為無聲的語言,在潛移默化中,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學校長期http://堅持不懈地開展升旗儀式和系列化的國旗下的講演,豐富多彩的巴蜀藝術團活動和興趣小組活動並形成了學校"藝術節"、"科技節"、"體育節"的大型活動傳統。這些活動都充分體現了學生參與的全體性

  、教育目的的素質性、教育形式的多樣性,使學生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進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發展。

  五、樹立整體觀念,加強綜合研究,強調整體效益。

  當今社會,只靠學校教育難以完成培養下一代新人的任務,要用大教育觀思想來指導小學德育研究。要樹立整體觀念,加強綜合研究,要着眼在學校教育教學整體改革中,加強德育;着眼德育研究的過程和成果轉化,這才有利於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有利於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有利於全面落實德育工作目標。

  系統論的核心是"整體性原則"。小學教育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學校中諸教育因素要互相配合,發揮自身的個性優勢,形成整體功能,樹立整體觀念。從各育之間的關係看,德育與其它幾育互相促進,相輔相成,構成全面教育的整體。從學生本身來看,他們的各種個性、品質是互相聯繫、互相制約的。從學校實施德育的途徑來看,諸途徑各自發揮獨有的教育功能,互相配合,互為補充,形成有機的整體。從大教育觀的高度看,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也是一個整體,要協調一致,密切配合,做到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一致性教育。

  實施證明: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我們不斷實踐,不斷總結,大大提高了學校整體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取得顯著成效。學校先後獲得全國紅旗大隊,四川省校風示範學校,重慶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重慶市創造教育實驗學校,全國德育實驗學校等殊譽。 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大大促進了學生全面和諧、生動活潑主動地發展。據不完全統計,學生個人獲得市級獎630人次,省級獎215人次,國家級獎110人次,國際獎83人次。其中,一名學生獲國家標徽設計專利,兩名學生獲得"全國故事大王"稱號,兩名學生在全國首創出版了個人詩畫專集,九名學生獲國家二級運動員稱號,一名學生代表我國少年兒童出席了在日本舉行的第五屆亞太地區兒童福岡大會,一名學生3次舉辦了個人畫展,成為世界書畫家總會永久會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央領導親自接見。

  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大大加強了學校、家庭、社區的聯繫。家長走進了學校,學校走向了社會,並受到家長和社區的好評。他們在給學校的反饋意見中說:通過家長開放日教師的彙報、教育教學活動的展示,使他們深受教育和感動,教師寓教育於教學之中,不僅對學生進行知識傳授,同時也進行思想教育,我們認為這不僅僅是成功,而且是對學生、對家長的教益都菲淺。參加社區活動,街道分管教育的領導,多次在會上表揚學校與街道配合好,學生參加街道活動熱情高,完成任務好,他們誇獎巴蜀小學有良好的校風,學生素質高。 今後,我們要進一步結合小學德育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加強教育理論的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科研意識,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總結:加強學校德育管理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