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1312班 歐明嬌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句子無不體現了四個字——尊重,寬容。每個人都生活在社會這個大集體中,沒有誰能真正做到孤立的生活。因此,如何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成了我們生活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這時尊重與寬容就像兩把打開心房的鑰匙,尊重在左,寬容在右。以此來打開心門,讓心與心更加靠近。

  傾聽是尊重與寬容的前提,要想學會尊重和寬容,必須產生心靈上的共鳴,只有在自己能夠理解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時,才可能做到真正的尊重與寬容。兩個人相處時,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此時,傾聽顯得尤為重要。認真傾聽嘗試着理解和體會他人的感受。尊重他人,需要傾聽。同樣,寬容他人,也需要傾聽。寬容他人,在他人犯錯之後,給他人一個解釋和改過的機會。認真傾聽,做一個有氣量的人。名相藺相如在大將廉頗的挑釁與輕視面前,顧全大局,做到了以德報怨,包容了廉頗的無理。後來廉頗知錯就改,藺相如又不計前嫌地寬容了他,成就了一段"將相和"的千古美談。正所謂: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學會傾聽,學會尊重與寬容。

  換位思考是尊重與寬容的必要條件,尊重他人,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問題,結果也許會不一樣。尊重是一個相互的過程,想要受人尊重,要先尊重他人。換位思考,當自己面對別人所遇的事情時自己會怎麼做,自己會希望怎麼被對待,那麼就以相同的方式來對待他人,每個人都渴望受到尊重,那麼請先學會尊重他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換位思考,當別人的無心之舉給自己造成了麻煩時,當別人投以抱歉的目光時,當別人真誠地道歉希望被原諒時,請換位思考。試着用微笑化解一切難事。人無完人,寬容他人的同時又何嘗不是為自己的心開了一扇窗呢?在一個禪院里,有一個徒弟每天晚上都從後院偷溜出去玩,後來師父發現了這件事,但師父沒有戳穿他,而是在徒弟又一次翻牆回去時,撤走了徒弟翻牆用的凳子,讓徒弟踩在自己的肩膀上翻回來,徒弟見到師父又驚又羞,但師父只說了一句話:"天冷,小心着涼"從那以後,再也沒有人偷溜出去了,師父在發現徒弟的錯誤后,沒有批評懲罰他,而是站在他的角度,關心他的身體,結果不僅讓徒弟改正了錯誤,還為徒弟們樹立了寬容的榜樣。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尊重與寬容。

  微笑是是尊重與寬容的重要保證,與他人相處時,面帶微笑,讓他人感受到自己的關注的目光,也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尊重極其重要但也並非難事。它就體現在一個微笑,一次點頭,一聲問候中。奧巴馬曾為一個老兵的女兒寫下一張很特別的請假條,它不是什麼很重要的文件,小女孩也不是什麼特殊的人,但當小女孩提出請求時,奧巴馬仍是微笑着答應了,一個微笑,足以看出他對女孩不是敷衍,不是哄騙,而是尊重。這種尊重也讓奧巴馬的形象如此高大。此時的微笑不單單是一個禮貌性的表情,而是向對方傳達了一個信息:我是尊重你的!不僅尊重需要微笑來表達,寬容也是如此。有人就這樣說過:"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微笑,就像陽光融化了所有寒冰,就像清風拂去了一切浮躁,就像甘泉滋潤了心田。寬容他人,用微笑消除一切不愉快,用微笑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用微笑來成就一個博大的胸懷。

  學會傾聽,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微笑面對,學會尊重與寬容,手握尊重與寬容的鑰匙,讓我們一起去敲開下一扇心門。

您正在瀏覽: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尊重在左,寬容在右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