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這是一項長期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

  小學班主任面對6、7歲--11、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親近學生,研究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 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

  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二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

  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現自身廣博的文化與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學生對你"既親近又崇拜",既認定你是值得信賴的老師,又把你當作好朋友,樹立起班主任崇高的威望。那麼,你的教育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一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着"以點帶面"和"以面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迹,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三、以強化常規訓練帶動教育教學工作。

  良好的常規是進行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的保障,一個學生調皮搗蛋、不合常規的舉動往往會使一堂好課留下遺憾,使整個集體活動宣告失敗,甚至使全班努力爭取的榮譽付諸東流,直接影響到班集體的利益。因此,要紮實有效地加強一個學生的常規訓練。 訓練的內容包括《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的常規、課堂常規、集會和出操常規、衛生常規、勞動常規、參觀常規以及路隊常規等等諸多方面。訓練可以通過集體或個人、單項強化或全面優化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務必使每個學生具有"服從集體,服從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保證整個班集體隨時表現出"活而不亂,嚴而不死"的良好班風班貌。

  四、擬定集體與個人的遠、近期目標。

  有目標才有動力。班主任要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實際情況,擬定全班與小組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遠、近期目標,讓每一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和小組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避免盲目、低效地學習和生活,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 然後,要對每一個學生擬定切實的個人遠、近期目標,將集體的動力落實到每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一個人進步,使每個人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覺要求自己。

  目標的制定不是目的,如何通過努力去實現目標,提高學生的素質才是目的。因此,鑒於小學生年齡與心理特徵,有兩點需注意:一是近期目標較之遠期目標更有激勵作用;二是目標的制定必須切實,要讓孩子能"跳一跳摘到蘋果",不能好高騖遠,以免喪失孩子信心。 五、激發學生競爭意識及其途徑。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必須強調,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

  1、激發與外班學生的競爭意識:

  從集體活動的表現、班級榮譽的爭取、留給老師的印象以及個人獲將情況等等多個方面激發全班由整體到個人的與外班的競爭意識。這也是一種集體主義精神的培養。

  2、設立定期評價制度:

  以《評價手冊》和"月評表"等相對固定的評價模式,對學生個人和小組的各種表現定期評價,使每個學生和小組明確近期優缺點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從而增強警惕性和進取心。

  3、建立互助組:

  以互助小組、"1+1"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4、獎勵和批評:獎勵與批評的方式各種各樣,目的都是鼓勵先進、指出缺點、激勵所有學生爭取更大的成績。獎勵比批評的教育效果更明顯。

  六、重視主題班會與主題隊會的開展。

  要注重每次活動的實效性,使每次活動都讓學生得到一次思想和靈魂的洗禮,留下深刻印象並指導自己以後的言行。其主題可以根據社會影響、學生思想動向以及偶發事件擬定。比如激勵學生好好學習的班會《我和小蘿蔔頭》,教育學生正確對待金錢的班會《金錢是什麼》以及宏揚紅岩精神的隊會《熱血熱淚灑熱土》等等,主題都非常優秀。

  七、協調與科任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建立豐富的信息網絡。

  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他必須力爭本班科任老師和家長對學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 家長會是學校與家長聯繫的重要途徑,班主任應高度重視,確保會議質量,盡量與家長取得共識。會上可以請個別優秀家長介紹成功教育孩子的經驗,可以談教改的方向,談本期教學內容及要求,談本期整體情況,進行作業展覽或者談學校對家庭教育的建議均可。要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班主任工作才能更加順利輕鬆。

  此外,班主任還要通過觀察、與學生談心、幹部和同學之間互相監督彙報以及聽取來自校領導、其他老師、社會的意見等等途徑,建立起豐富的信息網絡,隨時掌握與調控學生的思想行為動向。

  八、學生個性特長和創造能力的培養。

  素質教育應時代需要所培養的人才應是高素質的,是有創造性的人才。班主任在使素質不同的全體學生在各自原有基礎上都得到儘可能大的提高和發展的同時,更要努力發掘學生的潛能,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培養創造能力,培養他們成為班上各方面的頂樑柱和帶頭人,也為培養21世紀的專業人才奠定基礎。

  九、班主任對學生的評價策略。

  對學生的評價必須講究策略。班主任要把握"激勵勝於頌揚,表揚勝於

  批評"的原則,讓學生"在鼓勵中發揚成績,在微笑中認識不足",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受到愛的熏陶,情的感染,懂得理的澄清,保證學生健康地成長。

  十、做好個案總結和班主任工作總結。

  做好總結是進行班主任工作的教育理論研究和教育實踐的需要。通過總結要認識不足,吸取經驗,努力使今後的工作更加完善。  誠然,在我國的班級授課制度下,在教育學生"學會生存,學會學習,學會關心,學會做事,學會生活"的過程中,小學班主任工作的內容是複雜的,任務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們真誠地捧着一顆"愛心",加深理論修養,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形成系統科學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夠幹得非常出色而遊刃有餘的。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總結_淺談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