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榮辱觀演講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榮辱觀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榮辱觀演講 標籤: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

  ——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

  哲學家薩特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亘古不變的,一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八十五年前,中國年輕的脊樑在風雨歲月中,選擇了共產主義作為終生的信仰,在追求與捍衛信仰的跋涉中逐漸接近真理的彼岸。今天,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中,又提出了社會主義榮辱觀。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回答的是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我國大教育家孔子、我們敬愛的總理周恩來、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的焦裕祿、還有助人為樂的雷鋒,這些耀眼的名字的背後彰顯了一種獨特的人格魅力,因為他們都知榮辱、求進取、愛萬民、樂助人,擁有與時俱進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此段調子盡量向上揚,製造第1個高潮,引人注目。)

  (調子下來,用敘述的語氣較好)其實,在我們的身邊,也有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積極踐行者,最令我熟悉的是金灣平沙實驗小學校長溫信威。他與鍾南山院士等一批知名專家一起被評為"南粵傑出教師",並受到張德江書記接見與頒獎。十年前,他帶着妻子和三歲的女兒從老家河源來到了珠海平沙,開始了他第二輪教育生涯,可當時環境的艱苦,用他的話說,想都不敢想。但執着而堅定的信念讓他選擇留了下來。十年後,正是他的那份執着與努力,現在已經是平沙實驗小學的校長,廣東省優秀教師。十年間,這片讓他憧憬美好未來的西部熱土讓他甘於用青春與熱血詮釋了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鑄就了做人民滿意教師的形象。 > (舒緩且驕傲)這些光輝的人物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被釘上恥辱柱的人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

  “八榮八恥”內容全面,包含了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等諸多方面,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和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是我們培育正確的道德觀、規範自己言行的標尺。“八榮八恥”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社會風尚,構成了社會主義道德的鮮明指向。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孩子服務的思想。

  當我來到了偉民學校這個全新的環境里時,深深地感受到了偉民學校教師身上那獨有的特點!因為你們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家的溫馨;因為你們的團結,讓我感受到了集體的力量;因為你們的精明強幹,年輕有為,讓我有了一股向上的衝勁! > (思索且深情地講,此段以情為重)站在三尺講台,日復一日地傳授知識,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當我的熱情慢慢被現實一步步冷卻,被煩瑣一步步侵蝕時,我看到了許多讓我費解的事——我不知道那麼多倉促的腳步在追逐什麼,那麼多疲憊的身影在追求什麼,那麼多緊促的眉頭和欣慰的笑容源頭是什麼。直到我開了第一次家長會,面對六、七十個家長信任和充滿期許的目光時,我頓時感覺到沉重的責任。他們將社會的未來交到了我們手上,讓我想到了學校的承諾——今天您交給我一棵小樹,明天我還您一棵棟樑,是怎樣沉重的負擔。一定是這信任催促了那些腳步,一定是這期許鼓舞了那些疲憊的身影,一定是這承諾擰起了那些緊皺的眉頭。我漸漸理解了許多人,並被他們深深的感動着。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並肩齊高!我們的民族就一定能在思想道德建設上站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時尚。(後半部分語調上揚)

  我只是偉民學校的一員,只看到偉民學校風景的一角,可是在我守侯的角落裡,我也看到了一片勁松。在這片松林里有周俊耀老師比露珠還早的身影,有佩娣老師寫好卻裝起來的假條,有黃來大老師蹣跚的腳步,還有吳秀瓊老師傾力的付出,更有全體畢業老師課餘時間支撐不了的深深疲憊。也許你會說,她們太累了,可是她們都沒有停下腳步,也許你會說她們漸漸老了,可是我分明看到了她們眼睛深處充滿陽光!那陽光是責任,無論是清晨還是黃昏;那陽光是希望,無論是對優等生還是後進生;那陽光是愛,無論她們年老或是年輕,她們眼底的陽光一律充滿激情!(上揚,製造第2個高潮。)

  (抒情、優美地講,此段最合你甜美的聲線。)教師的事業是用語言來播種、用粉筆來耕耘、用汗水來澆灌、用心血來滋潤的。對學生充滿愛的教師的每一堂課,都彷彿在為學生打開一扇窗,讓學生看到一個色彩斑斕的新世界。我聽過吳鳳娥老師的課,她的課堂所有的知識點都是靈動的、跳躍的;我也走進過陳知芳老師的課堂,文化與涵養的底蘊瀰漫在整個教室。看着她們,我總會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陽光一樣的眼神,陽光一樣的心境,教育出充滿陽光和希望的孩子。(最後一句稍稍上揚,以便和下面結尾的爆發銜接。)

  教師,是人類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開拓者,是年輕一代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光輝典範。我們偉民學校的老師,同樣在以自己的言行對社會主義榮辱觀進行着詮釋。“八榮八恥”就像一面鏡子,映照着每個公民的一舉一動,讓每個人分清榮辱,樹立嶄新的社會風氣。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更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啟明星。讓我們時時牢記“八榮八恥”,知榮辱、明道理,樹新風、求進取,為培養社會主義新一代接班人而努力吧!

  謝謝各位!

  [1]

您正在瀏覽: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榮辱觀演講
網友評論
知榮辱 明道理 求進取-榮辱觀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