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一二·九運動七十周年演講稿

  1935年12月9日,一個令人痛心,但永遠值得我們紀念的日子。在這一天,一場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在北平爆發了,當北平的愛國學生在聽到蔣介石下令“絕對不抵抗”后,他們像雄獅一樣怒吼起來,把“九·一八”以來鬱積在心頭的仇恨和對國民黨蔣介石的憤懣都併發出來,開展了抗日救亡鬥爭,掀起了“一二·九”運動。

  “一二·九”運動是“五四”以來又一次愛國學生首先行動起來,並得到全國人民響應的運動,至今已整整六十六周年了。今天,我們在此聚會紀念,面對他們“我真橫刀向天吳,去留肝膽兩崑崙”的愛國情操;面對他們“愛祖國高於一切”的愛國熱情;面對他們“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精神;我們的心能平靜嗎?我們能無動於衷?當然不能!我們要學習和發揚他們關心國家命運和民族前途及憂國憂民的光榮傳統。

  如今,作為我們跨世紀的一代,面對未來祖國前途無限光輝燦爛,我們更應該具有愛國之情和樹立報國之心。當遠訪國外參加演出的同學為了中國的主權毅然放棄時,我們不禁要對他們的行為肅然起敬;但我們的學生聞聽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被炸后,上街遊行以示抗威時,我們又一次看到了學生高昂的愛國熱情,再一次從他們的身上感到了流淌着的愛國熱血;當看到一個個海外歸來的遊子們,用他們的知識報效我們祖國時,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到了愛國情操的巨大動力。它才真正代表着一個民族的信念,它才真正是一個民族的象徵。它不是與生俱來,但它是后激勃發;它不是上帝,但它能決定一個國家的興亡;它不是利劍,但它永遠是對外最有利的武器。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面對中國入世,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來自各方面的機遇和挑戰,面對和平與發展的當今世界,我們面臨的不再是戰爭的洗禮,而是就業的競爭。我們的報國之舉也不再是拋頭顱、灑熱血,而是學知識、建家鄉。其實,無論是戰爭還是競爭,我們都需要一顆愛國之心,只有高尚的愛國情操才能架起我們心中的一桿利益之稱,是“人不為己,天株地滅”呢?還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呢?

  記得古羅馬哲學家維吉爾曾經說過“命運始終厚愛勇敢的人”。讓我們在文化學習中,勇做一個汲峭攀登的人;在業餘生活中,敢做時間的主宰者;在社會實踐中,爭當一個活雷鋒。同學們,讓我們勇敢地站起來,高舉着“弘揚愛國之情,樹立報國之志”的旗幟,向著祖國的繁榮,經濟的騰飛,民族的振興而奮勇前進吧!

您正在瀏覽: 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網友評論
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