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教育因用心而美麗

教育因用心而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教育因用心而美麗

  亳州供電公司調控中心---李玉梅

  11月22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在三曹小學五(6)班,我參加了兒子的家長會。

  班主任楊老師告訴我兒子還是全年級第三。

  說實話,如今的教師太難當了!孩子多是獨苗,是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心肝寶貝,在家是小皇帝,在校老師太嚴家長反感,甚至討厭;管不嚴又不能迎合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兒子所在的五(6)班是全年級最好的班,多虧了班主任楊老師巧用方法和策略,給孩子在校創造一個好的學習氛圍,楊老師愛崗敬業,盡職盡責,用心感悟並讀懂孩子,關心愛護並正確引導孩子。攤上好的班主任孩子成功一半啦!

  我想說說家庭教育的點點滴滴:給孩子寬鬆環境,只要孩子不犯原則性的大錯誤,不要天天念緊箍咒,孩子犯了錯正確引導,提醒一下即可。日常生活中與孩子平等相處,不要以長輩的身份給他(她)說話,蹲下身來悉心教導。生活中多與孩子談心,給他(她)話語權,他(她)會把你當朋友,心靈的廣宇由你隨時進出。工作之餘與孩子一起玩遊戲、打羽毛球。還可以全家一起玩:跳棋、五子棋、智力拚圖、成語接龍、猜謎語等。我們生活工作節奏比較快,抽時間陪陪孩子吧!別讓孩子感到孤獨。親子體驗是無窮的財富!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不多,別忘了孩子上了初中、高中就交給了書山題海,到了大學、寒暑假他(她)們基本上不和我們玩了。我們要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日子,把我們的生活經驗與智慧適時傳給他(她)們。

  我們尊老愛幼、夫妻恩愛、家庭和睦並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工作與生活對孩子的影響極大。在家千萬別抽煙、酗酒、賭博,這樣會帶壞孩子的。

  孩子的心理健康比成績更重要。我們別當虎媽狼爸,但要時時關注孩子平時的學習習慣。不要只關心成績,請關注他(她)們的學習過程,從細節關注和幫助孩子,給孩子足夠自由快樂的空間,孩子的心靈才能自由呼吸,而自由的心靈是一切靈感和才華孕育的沃土。

  總之,大家在家庭教育方面多用心、多努力,多與老師溝通,形成家校合力,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在美好、和諧、幸福的環境里學習、成人、成才。不成熟的建議,只作引玉之磚。

您正在瀏覽: 教育因用心而美麗
網友評論
教育因用心而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