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七一建黨演講稿——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七一建黨演講稿——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七一建黨演講稿——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復興之路

  在此危急關頭,是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舉起了明燈,照亮了中國的出路,指引中華兒女,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壓在人民頭上的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天安門城樓上的一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響徹寰宇,世界再次聽到中華民族的聲音。

  然而,經歷百年洗劫的中國觸目瘡痍,百業俱廢。國家須重建,民族要復興!中國共產黨又帶領全國人民,開始了建設家園的歷史征程。在建設路上,在黨內左傾錯誤路線的影響下,我們也曾經歷波折,也曾走過彎路,也曾停滯不前。中國的社會生產力得不到發展,建設事業前景暗淡。但中國共產黨畢竟是一個以世界上最科的理論為指導,以實踐不斷檢驗自己,不斷發展、不斷自我完善的政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再次在我們前進的道路上舉起了明燈,及時地撥亂反正,重新確立了黨的基本路線,領導全國人民推進改革開放,進行現代化建設,提出"到八十年代末,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到二十世紀末,國內生產總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國內人均收入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的"三步走"戰略步驟。自此,國家的建設重新走上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大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從1979年到1989年,我國實現國內經濟總值翻一番,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到了二十世紀末,國內生產總值又翻了兩番,達到了95933億元,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六位。特別是自1989年以來的這十多年,我國綜合國力大幅度躍升、人民得到實惠最多、我國社會長期保持安定團結、政通人和,國際影響顯著擴大,民族凝聚力極大增強。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懷抱,百年恥辱一掃而空,中華民族得以吐氣揚眉。這一切來之不易,既離不開黨的高度團結統一,離不開全黨和全體中華兒女的頑強奮鬥,更離不開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的正確指引,這是有目共矚、無可置疑的鐵的事實。

  在這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從改革開放之初設立經濟特區,到沿海各省的改革深化,從開始打破計劃經濟實行商品經濟和計劃經濟相結合,到實行市場經濟方針的確立,從建立上海浦東開發區,到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我們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1989年到2001年,年平均增長9.3%,將近世界平均發展速度的三倍,其發展之快,後勁之強,讓世界為之驚嘆!經濟發展區域從廣東沿海向內陸逐步全面漫開,人民逐步擺脫貧困,並在總體上已達到小康水平,已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邁進!

  如果說這些都太抽象,那麼,就請看看我們澄海吧!僅以區地方公路為例,1979年,澄海的地方公路全部是路況很差的砂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坑坑窪窪,根本無法通車,很多村甚至連公路都沒有,公路養護純粹依靠人力的手工操作。到1989年,地方公路里程達到了129公里,水泥路和瀝青路達到了11公里,公路養護作業從原來純手工到半機械化。到2000年,地方公路里程達到324公里,其中水泥路187公里,二級、超二級公路從原來零公里達到83公里,公路養護作業已基本實現機械化。其中的變化,顯而易見,從1989到2000年十年間,不但公路里程增加了近兩倍,而且質量更是大幅度提高,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這從何而來?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的正確指引,是交通部門緊跟時代步伐,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通過大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今天,交通系統同仁也正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澄海經濟,改善澄海的投資環境,積極發展澄海交通事業而努力奮鬥!

  實踐已經證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是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今天,海峽兩岸尚未統一,國際社會很不安寧,國際形勢複雜多變,敵對勢力仍虎視眈眈,世界經濟發展趨緩。我國的市場經濟才剛剛建立、還很不完善,國家經濟發展仍不平衡,我們所面臨的困難還很大,前進的道路不會平坦,中華民族復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如何掃清前進路上的重重迷霧?黨的十六大給我們指明了方向,為我們新世紀前進的道路亮起了明燈,我們要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奮鬥。

  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建設事業才能蒸蒸日上,才能克服種種困難,在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時候,必須繼續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不動搖,這是我們繼續取得勝利的保證!

  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的指引下,沿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我們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必將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中華民族必能昂立於世界民族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您正在瀏覽: 七一建黨演講稿——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網友評論
七一建黨演講稿——中華民族復興路上的領航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