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春之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青春之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春之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春。

  什麼是青春?

  有人說,青春彷彿是朵素潔的曇花,來不及鋪張、來不及遐思,甚至來不及彌補欠缺和瑕悖就那麼匆匆地謝了。

  也有人說,青春是間布置浪漫的小屋子,屋裡的牆上畫滿了江南的芭蕉葉,屋外的檐上掛滿了叮叮咚咚的風鈴。

  而我說,青春是一支最質樸的歌,在連綿的調子里卻有着最高亢的音符。那音符的裡面是對祖國母親的無限深情、無比熱愛。

  還記得半個多世紀前有這樣一群如火的年青人,他們為在侵略者鐵蹄下苦苦掙扎的祖國母親而悲慟,而神傷,而疾走狂呼。冰冷的水柱噴射在他們火熱的胸膛上,妄想凍結他們的信念,卻怎麼也澆滅不了他們拳拳的愛國之心;堅硬的木棍敲打在他們筆直的脊背上,妄想鎮壓他們的理念,卻怎麼也打斷不了他們深深的愛國之情;尖銳的警笛聲叫囂在他們的耳邊,妄想恐嚇他們的意念,卻怎麼也動搖不了他們堅定的愛國之念。於是乎——

  看!那漫天飛舞的抗日傳單是他們捍衛中華的戰鬥檄文。

  聽!那“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汗奸買國賊”的徹天怒吼是他們悍衛祖國的戰鬥口號。

  看!那用血肉之軀築就的重[你閱讀的文章來自:] 重人牆是他們捍衛中華的戰鬥堡壘。

  聽!那“反對華北五省自治”、“武裝保衛華北”、“收復東北失地”的陣陣吶喊則是他們保衛祖國的戰鬥號角。

  那一天,那天天地動容,那一天,就在1935年12月9日那一天,廣大愛國學子們用自己的昂揚與熱血譜就了一曲青春之歌、一曲群情激蕩的愛國之歌。

  老人們說過,愛國是一種魂,是擎天巨樹上的落葉飄向大地母親懷抱時的那一種殷殷深情,是一種使一個國家雖然飽經滄桑憂患卻仍能煥發出生命光澤的力量支柱。

  的確,那是一種魂!那是一種魂啊——!倘若沒有它,我們的青春就如同失去雨露滋潤的大地般荒蕪;倘若沒有它,我們的青春就如同失去燈塔引航的船隻般迷惘;倘若沒有它,我們的青春就如同失去繁星閃耀的夜空般蒼茫。

  艾青曾在他的詩里寫道:“假如我是一隻鳥,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這被暴風雨所打擊着的土地,這永遠洶湧着我們的悲憤的河流,這無止息地刮著激怒的風,和那來自林間的無比溫柔的黎明——然後,我死了,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裡面。”同學們!半個多世紀前的中國溝壑縱橫、滿目瘡痍,半個多世紀后的中國風雲際會、機遇與挑戰並存。同學們!就讓我們一齊在愛國主義飄揚的旗幟下唱起我們的青春之歌,讓它迴響大地,讓它震徹雲霄,讓它激昂我們精精彩彩的人生。

  望向遠方,我彷彿又看見了那些堅定而又執着的身影,他們手挽着手,肩並着肩,一直一直向前走去……

  

您正在瀏覽: 青春之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春之歌(紀念12.9運動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