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國學經典演講稿

國學經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國學經典演講稿 標籤:幼兒國學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國學經典演講稿(一)

  青春山大,古風流韻。傳統文化就像一陣春風,吹過這個青春而富有內涵的校園。一個有魅力的校園同樣需要充滿魅力的傳統文化的滋養。了解傳統文化,提高自身修養;弘揚傳統文化,美麗情滿中華!

  國學,興起於二十世紀初,而大盛於二十年代,八十年代又有"尋根"熱,九十年代"國學"熱再次欣起遂至今,無不是今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與正視。於今而言,則正是對傳統文化在今日中國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

  一百年來一直在討論國學的問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討論?人們為什麼會這樣關注?當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落後了,人們認為是傳統文化作怪;當政治獨立、經濟發展達到一定程度時,人們開始文化反思;當經濟全球化開始、強勢文化藉著現代技術迅速傳播的時候,人們也出現了反思和尋根。百年來的討論說明了什麼呢?

  北京大學樓宇烈教授認為,所有的國學討論,歸根到底都是東西文化的交流,是在現代化的進程當中思考如何正確對待本國已有的文化傳統,如何建設具有本國、本民族特色的現代化國家。

  我們發揚傳統精華,發掘我校青年學生的青春活力,向山大“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的辦學宗旨進軍。當然,更重要的是調動大家的積極性,為中華文化的復興略進綿薄之力,並通過這樣的方式提高自身的文學素養,使國學隨青春飛揚!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春風中招展的艷幟為我們帶來的不僅是蓬勃的朝氣,更是新時代青年學子對祖國千年文明的敬重與對傳統精華的承接。“苟日新,日日新”,踏着青春的步伐,呼吸朝露的清爽,讓我們共聚一堂,為我們的文化放歌!

  縱橫五千年,琅琅晨讀聲。侃侃把古談,風清雲高淡。

  身負天下志,晨興吟沐澤。執手問古今,無畏青年人!

  我們是年輕的鬥士,是時代的弄潮兒,風尖浪口磨不掉我們的鬥志,起起伏伏摔不掉我們的勇氣。以史為鑒,以古為鏡,國學,今天我們誦讀,明天我們傳揚!在晨光中沐浴古典文化的獨特魅力,在偉人聖哲的教誨中提升個人素質。小至修身,大至治天下,在這裡既有經世致用又有達觀練達,既有平凡人的生活又有聖哲的狡黠思辨,讓你不由得陷入其中欲罷不能。

  我們的進步代表和宣揚的文化卻是千年積澱的精華,凝結着睿智的光芒。有生動活潑的生活場景,有慷慨激昂的政治觀點。在晨光熹微中漫步在古人的思維之中,你會發現原來這裡別有一番洞天:經世治國之道,至理名言正以一種俯瞰的態度讓你感悟到生命的意義。是放浪形骸之外,還是鬱結在冥想中?收穫一種感悟,收穫一種心態。

  國學經典演講稿(二)

  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寫道:“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意思是: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被打開,清澈明凈,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一起映入水塘,不停地閃耀晃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這首詩的寓意是:要想思想清明澄澈,就要不斷讀書,充實自己。

  歷史像一條流淌不息的河流,請大家跟隨我沿着歷史文化的長河,作一次美的巡禮。

  先秦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源頭,《詩經》是現實主義詩歌的源頭。“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惜別之情,溢於言表,悲傷之意,融於景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思念之意,深邃悠遠。“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禮尚往來,溫文爾雅。《楚辭》是浪漫主義詩歌的源頭。“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掩面痛哭,為國為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路雖漫長,執着追求;“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歷經挫折,永不後悔。

  春秋戰國,狼煙四起,一些有志之士為了國家的安定,為了百姓的幸福,紛紛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張,形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道家主張無為而治,儒家主張仁者愛人,墨家主張兼愛非攻,法家主張法治。這些思想猶如一粒粒的明珠,至今依然閃爍着動人的光芒。

  “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魏晉名士,浩如繁星。曹操高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他告訴我們,只要想努力,什麼時候都不算遲。曹植才高八斗,七步成詩,呼喚手足深情的回歸。嵇康玉樹臨風,性情率真,為了反對司馬氏專權,他洋洋洒洒地寫下了《與山巨源絕交書》,但在臨刑前,卻將兒子託付給山濤,從容微笑,彈奏一曲《廣陵散》含笑九泉。山濤將嵇康的兒子視如己出。陶淵明不願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於是辭官歸隱,體驗“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躬耕生活,享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

  時光流轉到唐代,王楊盧駱一改六朝奢靡的文風,以我手寫我心,為詩歌的繁榮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王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可謂詩中有畫,孟浩然的“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顯得親切溫和。岑參“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道出邊塞奇特景緻,高適的“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寫出了對董庭蘭的寬慰與勸勉,王昌齡的“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寫出了將士保家衛國的決心。

  《春江花月夜》被聞一多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水天一色,潔凈唯美。“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人生永恆,自然亦永恆,將哲理不留痕迹地融入美景之中,怎不令人拍案叫絕!

  李白杜甫是盛唐最璀璨的兩顆明星,余光中在《尋李白》中寫道:“酒入豪腸,七分釀成了月光,餘下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讀李白詩,可以讀出“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的清新飄逸,可以讀出“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自我與率真。讀杜甫詩,可以讀出“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偉大理想,也能讀出“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的幽愁憂思。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蘇軾以傲然的姿態永遠站立,他歷經磨難,卻說“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辛棄疾矢志報國,“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但“可憐白髮生!”陸遊是他的知己,“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蘇軾辛棄疾豪放,柳永卻決心將婉約進行到底,“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意境凄美;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連用十四疊詞,古今第一。

  明清時期,小說崛起。《三國演義》,演三國群雄,逐鹿中原,各為其主。《西遊記》,記師徒四人,西天取經,修得正果。《水滸傳》,傳梁山好漢,殺富濟貧,梁山聚義。《紅樓夢》,夢木石前緣,荒唐辛酸,金陵魂散。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同學們,我們只有不斷讀書,才能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人生境界。我們的祖先早已把我們的一切,烙上中國印,希望你我他驕傲地帶上這個印記,欣然前行。

  國學經典演講稿(三)

  在接觸國學之前,我總以為那些四書、五經是前人的事,是他們考取功名的途徑,是遠離我們幾千年的過時的古思想,與我們現代人沒多大關係,況且那些之乎者也的東西既看不懂也聽不懂。然而生活中的兩件小事改變了我的看法。

  前年我們家鋪地面,請來了一位瓦工師傅。我在一旁看他幹活,他拿着水管找水平,用墨線吊直,又用尺子量過來量過去,我覺得他幹得太慢,便催促道:“不用太認真,差不多就行了。”他卻說:“馬虎不得,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我當時一愣,他這句話來自舊唐書《大戴禮記·保傅》:“《易》曰:‘正其本,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故君子慎重始也。”他用得如此自然,如此恰當。還有一次,我去一個服裝店買衣服,服務員滔滔不絕地介紹着各種衣服,我有些心煩就說:“我長得又矮又胖,穿上不好看。”她說:“大姐,看你心廣體胖,多有福氣。”一句話說得我樂滋滋的。她會用《大學》里的一句來討顧客的歡心。這兩件事告訴我,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一直在中國百姓中傳承,這國學經典是我們百姓的道德水準,是生活行動的指南。

  是的,仔細想來,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也正是因為有它的傳統文化為基石,才使各種災難望而卻步。08年汶川地震后,我們的溫總理第一時間到達災區,親自指揮搶險救災,在被掩埋的小學廢墟旁,溫總理用嘶啞、哽咽的話語,向廢墟中的孩子喊話,年過花甲的總理,已經哭得不成樣子了。營救中他親自動手幫忙。當他得知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10萬群眾被堵在山中,救災人員和物資無法運入時,救人心切的總理在電話里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之後他把電話掛了。記者還看到總理向前往汶川的登機部隊領導發出指示,“我就一句話,是人民養育了你們,你們自己看着辦。”

  我們的總理愛民如子,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大學》里“如保赤子”的思想。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而民興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e矩之道也。”總理給人民樹立的榜樣。因此,中國人民是優秀的。地震中,面臨生死考驗,都江堰市聚源中學15名上課老師放棄了轉瞬即逝的逃生機會,用自己的生命給孩子打開了一條條獲救之路。德陽市漢旺鎮50歲的譚老師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挽救了四名學生。遵道鎮歡歡幼兒園的瞿老師用身體擋住了水泥板,救了懷裡抱着的孩子。

  也正是因為中華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道義,且代代相傳,才有那躺在木板上,忍受着傷痛的孩子,還不忘行少先隊禮表示感謝的感人場面,才有那十幾萬子弟兵捨身救災民的動人事迹,也才有那十三億人民捐款捐物,心繫災區的強勁力量。還有什麼困難戰勝不了的呢?

  從國家領導到普通百姓,從老、中、少三代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於是,已過不惑之年的我拿起了《論語》,去學習如何用平和的心態去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去學習如何交友,如何做君做臣,感悟儒家學說的中心思想 “仁、義、禮、智、信”。拿起了《大學》去領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創新思想,去領悟“邦畿千里,惟民所止。”,“緡蠻黃鳥,止於丘隅。”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去領悟“生財有大道: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則財恆足矣。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的財富觀。也拿來起《中庸》“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學習古人遵循自然之道,追求“和”的理念……我也將拿起《孟子》及更多的國學經典去學習品讀,儘管很多地方還不能領悟,儘管由於年齡的原因記不住多少,但我依然堅持去學習,因為我是一名教師,站在講台上,為了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要去做一個國學薪火的傳承者。

您正在瀏覽: 國學經典演講稿
網友評論
國學經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