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

  剛剛度過了寒假,度過了2016年猴年的新春佳節,我們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園。面對新學期,你們有多少嚮往和期盼?一定有很多!那麼是否也有一些對上學的不情願呢?

  其實,學習真的不總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老師上班也一樣。上班要面對新的工作挑戰,要解決班級里的很多事情,還要顧及家庭里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上班意味着又一輪忙碌、辛苦的開始。面對這樣的忙碌和辛苦,老師們一個不少的都來到了學校,都整裝待發地站在了自己的崗位上。這是怎樣的一種品質?用橫幅中的一個詞來形容,這就是擔當。

  什麼是擔當?簡單的說,就是對自己份內的事,承諾的事,應負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銘記在心,敢於面對,並圓滿完成。孩子們,你們遇到的是一群敢於擔當的老師!那麼你是個敢於擔當的學生嗎?

  假期,有很多班級的同學,頂風冒雪,走上街頭巷尾,走入敬老院,消防隊等很多地方,義賣報紙,救助他人;關愛孤寡老人、關愛消防官兵等,為他們人送去愛心,送去快樂。平日,很多同學也總能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總能認真做好每一次值日,總能堅守崗位,為同學服務,完成值周任務、圖書清理任務、協助低年級搬運教材任務等,這都是有擔當的表現。

  有時候,曾和這些同學中的老師、家長聊過天,我很快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這些有擔當的同學背後,定會有一個有擔當的家庭。他們的父母也都是有愛心,肯付出,遇事為別人着想的,有擔當的人,這些優秀的品質在很多家庭中傳承、滋長,武裝了孩子的頭腦,強大了孩子的內心,折射出了愛與責任,培育了有擔當的優秀少年。

  於此,我不能不說,這是家風的力量。從古至今,很多優秀的家風家訓發人深省,至今讓我們心懷敬意。眾所周知的軍事家、政治家諸葛亮在《誡子書》提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這一修身養性、治學做人的道理早已成為經典。古代學者顏之推在《顏氏家訓》中倡導"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他主張"學貴能行",反對不學無術,反對空談高論,不務實際。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承襲母親的教誨,用《誨學說》訓導兒子努力學習。我們的語文書中就選用了其中的名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清初著名學者、教育家李毓秀在《弟子規》倡導"凡是人皆須愛"……這些閃着智者光芒的家風家訓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也必將引領我們的成長。

  今天,在《我有擔當 幸福成長》開學典禮上,請記住"擔當"二字,並去踐行。有人說,常懷感恩之心,才敢於承擔責任;常為別人着想,才能有所擔當。確實如此!當人人都能各負其責,人人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生活就會變得更加幸福美好!老師們、同學們,新的學期,新的起點,讓我們心懷感恩,做個有擔當的人!做個好家風的傳承人!

  全體領導班子成員祝各位老師、同學、家長在新的學期中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順利,學習進步!謝謝大家!

  2016年3月1日

您正在瀏覽: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網友評論
春節學期小學開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