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篇一: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認識到兒童經典誦讀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源於一場演講。台中師範大學王財貴教授的《兒童經典誦讀理念講座》深深震撼了我。

  經典以精確化、簡潔化、優美化的語言千年不朽,自然有它的魅力。王教授說,經典是喚醒人性的着作,經典可以涵養性情、增長智慧、提升眼界、增進道德勇氣。古今中外的大家都是伴隨着經典成長的,提倡白話文的胡適、大作家魯迅,還有今天我們熟悉的于丹和翟鴻森教授。復興中國文化,不僅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更因為我們的文化非常有意義。作為中國人,尤其是作為一名老師,我對我們經典文化知之甚少,感覺汗顏啊!

  從根救起我們的下一代,經典教育非常必要。知識是最簡單的事,心靈的塑造是最難的!把品德教育化為學生心靈內在的需要,經典可以做到這一點。13歲之前是一個人吸收知識最快的階段,越小的時候越是全盤吸收,海綿式吸收。經典雖然深奧難懂,但我們不必要求學生目前都能理解,只要記到腦子裡,長大了自然就理解了。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引導、幫助他們積累。在小學階段,讓學生背誦經典,6年如果能堅持下來,相信一定會碩果累累。也許在短時期內不能立刻見效,但我相信對孩子的一生,將會有深遠的意義。假如我們只有一桶水,但我們要指引給孩子一條河。和孩子們一起誦讀經典,一同成長,是我非常樂意做的事情。

  思想轉變,行動才能改變。我們學校對經典誦讀非常重視,創造機會讓我們學習、交流、提高,在對學生實施經典誦讀的過程中,我們有收穫的喜悅,也有困惑的地方。

  一、具體做法。

  1、做計劃。如果沒有了目標,也就沒有了動力。計劃裡面包含着燦爛的前景和美好的未來。而這種前景和未來對一個人的鼓舞力量是難以估量的。為了確保經典誦讀的實施,我激動地告訴孩子們,其實《老子》的背誦只是開始,我們以後要在三年的時間背誦更多經典,《論語》、《孫子兵法》《四書》《五經》……沒有做不到,只怕想不到。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告訴孩子,要把背誦經典當作吃飯、睡覺一樣,每天一定要做,養成習慣。

  2、保證時間。每個大閱讀時間領着學生背誦。教師先范讀一遍,或跟着光盤讀,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讀準確。然後一句句背誦,再串起來背誦,接着指名會背的孩子先背,同位互相檢查,一齊背誦,最後默寫一遍。如此反覆,保證每個孩子能背一篇,清一篇。

  3、爭取家長配合。要求孩子把在學校背誦的篇目回家背給家長聽,讓家長簽字,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鞏固所背誦的內容。第二天,小組長負責檢查,如果沒簽字的同學,要警告,然後背給組長聽,不會背的,組長負責看着背誦,直到會了為止。

  4、播放《老子》動畫。為了讓學生更好地理解經典的內涵。我上網查找了學生喜聞樂見的動畫版的《老子》,讓學生了解老子的生平,主要思想以及對後人的影響。讓學生認識到我們所背誦的經典魅力無窮。

  5、定期評比。十章一評比,最先背熟10章的學生一人發一個“背書之星”。“背書之星”是一種自製的紙質卡片,畫上花邊,寫上背書之星四個字。雖然並不華美,但一樣代表了榮譽。還要在評比欄上加面紅旗。背誦得比老師要求還要多的孩子,發筆記本獎勵。尤其是學校開展經典誦讀活動,只選背誦熟練的孩子參加,也激勵他們去努力背誦。

  6、師生共背,故事引導,以激發興趣。每次背誦,我都是跟着學生一起背。有時候讓班長主持,我作為一名學生在下面參與。要是班長找我背誦的時候,我故意裝得不熟練的樣子,然後多背幾遍,直到會了為止。以此告訴孩子們:最笨的辦法就是最好的辦法,多讀幾遍就牢固了。我還給他們講《康熙王朝》中康熙皇帝小時候刻苦讀書的事情,康熙小時候每天5點就起來讀書,每篇文章要讀120遍,滾瓜爛熟為止。引導孩子以名人為榜樣,牢固記憶。

  7、引導學生寫讀後感。有些易懂的章節或句子,我引導孩子聯繫生活實際談感受,然後引導他們用“引---議---聯---結”的形式寫讀後感。這樣的訓練提高了學生的感受力和表達力。經典背誦不只是背誦而已,它輻射到很多地方,它對學生其他功課的學習也有促進作用。

  二、學生的轉變。

  1、記憶力得到提高。原來很多孩子背誦語文課本都覺得困難,但是經過半學期的經典背誦,他們背誦語文書的速度明顯提高,也覺得白話文的背誦非常簡單。

  2、養成了良好的讀書習慣。孔子說“溫故而知新”,我們依照這個原則背誦《老子》,長期的實踐,讓學生把這種意識滲透到平時學習中,學任何東西都是一個溫故而知新的過程。另外就是反覆記憶方法。學習上沒有捷徑可走,該記憶的東西就是要牢固記憶,大部分學生樹立了這個觀點。

  3、找到了自信。別的學校沒有進行國學經典誦讀,我們走在前列,當他們與親戚、朋友的孩子相處時,他們就會有一種自豪感,這種自豪感提高了他們的自信,而且使他們更加有興趣接着背誦下去。尤其是當家長對孩子的記憶力表示驚嘆時,他們也增加了信心。

  三、需要改進的地方。

  根據其他老師的經驗,通過上網查詢其他地方的做法,我想以後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

  1、充分利用黑板的一角。輪流值日,每天找一名同學把一章經典抄寫在黑板的一角,讓學生抬眼就可以看到,課間就可以背誦,確保一天一章背誦。

  2、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優勢。以小組為單位評比,超額背誦的小組全員獎勵,重重獎勵組長,發揮小幹部的帶頭作用,讓他們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如果小組有一個同學拖拉,整個小組沒有榮譽,以此保證不讓一個孩子掉隊。

  3、評選優秀家長。激勵家長參與,對關心孩子經典誦讀,與孩子共同背誦的家長,提出表揚,發“書香家庭”的獎狀,激勵一些起帶頭作用的孩子更加努力。

  4、課前兩分鐘背誦。每個課前,讓學生背誦一段經典靜心,然後正式上課,養成習慣,讓學生時刻不忘經典,營造氛圍。

  5、班級經常開展活動。利用班會時間或語文實踐活動課的時間,組織學生排練經典誦讀的活動,可以以男女生比賽、小組比賽的形式,激發孩子的興趣。

  6、級部各班級之間可以進行交流活動。找一些背誦好的孩子談談做法,或者班級之間舉行比賽活動,讓學生的背誦活動新鮮一些,有趣一些。

  “雅言傳誦文明,經典浸潤人生”,這是無數有識之士的見解與共識,我們起步算是晚的。但是,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去做好,只要有決心、有信心就能使這項活動不斷改進,趨於成熟。“路漫漫其修遠兮”,祝願我們的經典誦讀之路越走越寬闊!

  篇二: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國學經典誦讀”早已成為我校的校本課程,我們年級的學生學習已有一年了,學生對我國的經典文化已有了初步了解,收到了啟蒙教育,開創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誦讀實踐活動:每天一次固定時間的誦讀,師生共同進步;每學期一次成果展示;每學期評選一次“國學小標兵”。讓老師、學生在經典傳統文化中去體驗、去感悟、去內化,用經典的精華來滋養自己的精神世界、人生根基。“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傳統文化教育猶如一道風景,帶來勃勃生機,它時時喚起學生創造的靈性,奏響學生心中詩文的琴弦,激活學生的好奇心和充滿激情的美好情懷,提高了師生的文化品味、審美情操與文化底蘊。“每逢佳節倍思親”成了師生的口頭禪,“李杜詩篇萬口傳”成了班級良好的學詩風氣,校園傳統文化的教育氛圍日益濃厚。

  4、方法趣味化。小學生學習“興趣是第一位的”,所以在經典誦讀課教學方法力求趣味化,千方百計調動學生投入激情,以興趣作為原動力。如:故事法:把經典誦讀的內容改編成一個個生動的小故事,用故事吸引學生探究經典、記誦經典,鍛煉自己的表達能力。畫畫法:有些詩形象深邃、意境悠久,可以畫下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幫助記憶,效果突出,讓學生通過繪畫來表現自己腦海中詩的畫面,從而謀求一種與眾不同的理解。巧用法:讓經典走進生活,在平時生活中、在作文中時不時把經典名句用出來,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更讓學生知道生活中處處是“經典”,感覺到誦讀經典的重要性。

  2、內容“不求甚解”化。書要慢慢讀、細細品,把書讀進去了,越讀越有興趣,自然就會了解書中的道理。在閱讀教學中要力求甚解,但古代經典的學習意在提高文化底蘊,是遠離功利的一種精神修養。因此它不需要學生字字會解釋,句句能分析。教學目標單一,讓學生開心地學,有趣地讀,多多地記;學習的特點是化整為零、刪繁就簡,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學習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生去“觸摸”語言。

  3、誦讀形式多樣化。重視朗讀,強調背誦,形式靈活多樣:可以讀出節奏、音律,可以集體讀、分組讀,也可以個人讀。多樣的誦讀延續了學生的誦讀熱情,使得他們深深地喜愛上了誦讀詩詞。現在,每到開學初,孩子們總會迫不及待地問:老師,這學期我們背哪些詩啊?什麼時候學啊?”看着孩子們的張張笑臉,我感到異常欣慰。

  經典誦讀活動的開展提高了學生的語文能力,有效提高了他們的語文素養。語言快速積累。“背書,就如練字、練拳、練舞,熟能生巧,巧必由爛熟而出”。到目前為止,四年級的學生已經能夠背誦上百首經典詩詞。經典誦讀增強了學生的語言積累,大量誦讀豐富了語言積累,增強了語感,獲得了審美體驗。說寫能力不斷提高。多樣的誦讀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積累,而且大大提高了學生的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

  一年來,我們與孩子們一起行走在這開滿鮮花的誦讀之路上,體驗着誦讀的快樂,欣賞着經典的魅力,收穫着成功的喜悅。只要行動就會有收穫,學生在經典誦讀的過程中,思維開闊了,興趣廣泛了,聽、說、讀、寫各方面都有了明顯提高。一年的時間轉瞬即逝,期間不乏有許多困惑,有幾許收穫。時間在變,但我們的信念不變,我們的行動不變,期待收穫更多!

  篇三: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時間荏苒,轉瞬即逝,轉眼已經一個多月了。暑期國學教育活動已經進行了一半多了。遙想當初剛剛開始加入本着一個“宣傳國學,發揚光大”的信念加入國學團隊,到現在,站在“第一線”親身深入小區的面向小學生進行國學教育。在這期間感受頗豐,辛苦和甜蜜始終伴隨左右。

  作為一名大二學生,這次教學是我的首次教學實踐活動。我擔任的是《三字經》教學工作,這一個多月來,我才認識到這部僅僅一千多字的作品就記錄了中國古代的文化包括中國傳統的教育、歷史、天文、地理、倫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多麼的神奇,不可思議。我們不得不佩服我們的祖先的聰明才智,並為他們而感到自豪。在短暫的一個來月的相處中,我們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師生情誼。和他們在一起的時間真是如此的短暫、令人難忘。

  在教學過程中,我也深深的體會到了,要組織好一堂課並不容易,其中思想品德對課堂有着十分重要的影響。正好在國學中就有思想品德的這方面的古訓。比如《三字經》中“親師友,習禮儀”就講到了要學生去親近老師,尊敬老師,對老師要有禮貌,向老師學習禮儀。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而我們這些作為老師的就是要先從嚴要求自己,再去指導學生。因此在課堂上我們就做過這樣的練習,特意花時間指導學生的禮儀,每一位學生都親身體驗了如何給老師敬禮,老師如何回禮。而這取得了十分好的效果。此後學生見到老師都很有禮貌,課堂的禮儀學生們也做得十分好。不僅僅是對老師禮儀方面,還有其它的思想品德方面,他們也有了十分好的進步。家長都十分肯定我們的這方面的工作。這無疑給了我們巨大的動力,讓我們在國學的宣傳教育工作中更加奮勇直前,從國學中挖掘出好的新的內涵,讓中國的國學在我們手中進一步的傳承,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國學經典誦讀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