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兩千五百年前,當人們進入課堂的第一節課,學到的是" 首孝悌 次謹信 泛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也就是說你要先學會孝道再學習文化。否則的話,孝道不足,文憑越高,對社會的危害越大。教育的教字怎麼寫?我們一起用手來寫一下,一個孝字的孝,加上文化的文字,孝道的文化的傳承才能為之教啊。百善孝為先,育字怎麼寫?我們今天的育通古代說文解字中,我們一起寫一下,一個每天的每加上流血的流字去掉三點水(毓),每天的每是上面一個人,下面一個母親的母字,怎麼解釋?一個人,誰啊?我們的母親,流着鮮血把我們帶到了人世間,並且哺育我們,這為之育(毓)啊。所以教育合二為一,哪一個離開了孝道的孝字?但是我們現在都做反了,只學習文化,不重視孝道。所以你會發現你的孩子為什麼越來越不聽話,越來越不懂事了。就是因為孩子孝道的根沒有打牢啊。

  所以孩子們,當你回到家裡,如果你的爸爸媽媽還活着,都很幸運了。如果你能喊一聲爸爸媽媽,都很幸福啊。因為有多少孩子已經沒有這樣的機會了,汶川大地震一夜之間有近十萬的人永遠的離開了我們,有多少孩子想再喊一聲爸爸都不可能了,有多少孩子想再看一眼媽媽都沒有機會了。

  在我大學的時候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小孩,在他剛剛懂事的時候媽媽就因為癌症永遠的離開了他,媽媽臨走那一天,把最放心不下的兒子叫到身邊,對他說,寶貝啊,媽媽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出差,那個地方叫天堂,你一定要聽爸爸的話,因為你不聽話爸爸就會打你,你一哭,媽媽就會難過,你一定要好好地讀書,如果你考出好成績,爸爸媽媽會為你祝福。如果要想媽媽,你就數一數天上的星星,總有一顆星星是媽媽的眼睛啊。就這樣,媽媽含着眼淚慢慢地閉上了眼睛,從那天起,小男孩很晚很晚睡覺,每天晚上都要去院子里數星星。小學四年級的一天,老師讓孩子們寫一封信,寫給媽媽的一封信,當孩子看到黑板上媽媽兩個字的時候哇的一下就哭了,那天孩子在課堂上邊哭邊寫了一封寫給天堂里媽媽的信,他說,天堂里的媽媽,你好嗎?你那裡冷嗎?你那裡能吃飽嗎?你那裡還疼嗎?媽媽。我好想你啊,四年的時間為什麼不回來看看你懂事卻又可憐的兒子?我懂事了,我再也不惹爸爸生氣了,有一次爸爸冤枉了我狠狠的打了我,可是我一直忍着沒有哭出來,因為我怕媽媽聽到,如果媽媽知道又該難過了。為了得到媽媽的祝福,每天我很用功地在學習,每天都學得很晚,每次考試都拿一百分,每次考試都是全班第一名,可是為什麼沒有得到媽媽的祝福啊,四年的時間我數遍了天上無數的星星,可是為什麼沒有看到媽媽的眼睛啊。媽媽說過,大人是不應該跟小孩子撒謊的,可是你為什麼要欺騙我?你知道嗎?每天我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在我數星星的時候睡著了,我又夢到了媽媽,媽媽又回來了。我跑到學校找我最好的 朋友告訴他我的媽媽回來了,媽媽帶來了我最喜歡玩的東西,媽媽說了天底下所有媽媽都說的話,媽媽說,他很愛我!媽媽說他再也不離開我了。可是當我跑回家裡,我看到媽媽又要絕情的離開我,我跪在地上,兩隻小手死死地抓住媽媽的衣角在乞求着,媽媽,你不要走啊,你走了我會孤獨的,你走了別人會欺負我,別人欺負我的時候誰來保護我啊,可是你還是絕情的走了。當我醒來的時候看到我的枕巾又濕透了,我只好鑽進被窩裡小聲地偷偷地在哭泣,因為我怕睡在旁邊的后媽聽到。媽媽,我太想你了,可是我又不敢想你,因為有很多人給我說,如果想天堂里的媽媽的話,媽媽會很疼的。

  這是一個不幸的孩子,可是他又那麼懂事。我知道,我們在場也有單親的孩子,也有不幸的家庭,也許你的爸爸媽媽因為感情不好離婚了,也許你的爸爸媽媽在外地打工,把你寄宿在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家裡。孩子,一個人的一生,挫折是你人生最大的財富,不要被人家看不起,不要覺得自己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比別人低一等,因為你本身就比別人多更多的財富,那就叫挫折。我也希望那些有爸爸媽媽的不要嘲笑那些單親家庭的孩子。

  我們的生命是爸爸媽媽給的,當我們的生命遇到危難的時候,只有我們的爸爸媽媽會拿出他們的一切去換回來你。在武漢,一場意外的火災,把一個和你們同齡大的女孩燒成了百分之七十的重傷,當爸爸媽媽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痛不欲生,每天看到救護艙里的孩子,媽媽的心都碎了。醫生對爸爸媽媽說,植皮還有一線希望,於是爸爸媽媽睜着為孩子植皮,經過化驗,選擇了媽媽,選擇的是媽媽大腿上最嫩的皮膚,醫生對媽媽說,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打麻藥,一個是不打麻藥,但是打麻藥的話會影響到手術的效果,不打麻藥的話,劇烈的疼痛會讓你昏死過去,那樣還會影響到手術的效果,媽媽對醫生說,醫生,抓緊時間,你就割吧。就這樣手術開始了,一片一片鮮嫩的皮膚從媽媽的大腿上割了下來,一片一片鮮嫩的皮膚植在了女兒燒傷的臉上,媽媽的整個身體疼的在顫抖啊,可是媽媽一聲沒吭,整整割了五個小時啊。手術的時候,媽媽因為疼痛昏死過好幾次,可是手術之前,媽媽就對醫生說,醫生,如果手術的時候我要是昏死過去,你一定要叫醒我,因為那樣可以更好地挽救我的女兒啊。

  孩子,如果你是那個不幸的孩子,你的爸爸媽媽也會這樣,可是如果是你爸爸媽媽受傷了,你會不會用你的生命去換回他們?想一想這麼多年來你是怎麼做的?你有用心的看一眼自己的爸爸媽媽嗎?有沒有看到他們的皺紋已經越來越多了?有沒有用心的看一眼爸爸媽媽頭髮在一天一天地斑白了?有沒有看到自己的爸爸媽媽的身體越來越不好了,病越來越多了?你用心的去看過他們嗎?你在學校里讀書做到全力以赴了嗎?你在學校里讀書除了學會了書本里那一點點的知識之外,你還學會了什麼?你學會了抱怨!你學會了指責!抱怨自己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不是大款,指責自己的爸爸媽媽為什麼不是領導,指責為什麼別的同學有名牌,而你卻沒有?追責為什麼別的同學有那麼多的零花錢,而你卻沒有。你學會了和別人攀比,你學會了和爸爸吵架,和媽媽慪氣!當你和爸爸媽媽吵架的時候,你一摔門你就走了,你有沒有回過頭來看看你的媽媽躲在角落裡傷心地哭泣了多少回?有沒有看看自己的爸爸,一個頂天立地的男人,在別人面前從來沒有低過頭,從來沒有彎過腰,只在你的面前流下無盡的眼淚啊。當你回到家裡,爸爸媽媽把你最愛吃的飯做給你吃,還要端到你的身邊,還要夾到你的碗里,還要給你說一聲,孩子啊,你多吃點,而你呢,高興地時候就吃一口,不高興的時候推到一邊,還要嫌棄他們嘮叨,嫌棄他們嗦,嫌棄他們多餘啊。如果今天晚上你回到家裡,你再也見不到這個世界上最愛你的兩個人,當你推開房門,孤獨地躺在床上,拿着他們的照片,再回憶着他們的身影,你的心還會那樣坦然嗎?那個時候都完了,來不及了!孝心不能等啊!你知道嗎?有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爸爸媽媽批評幾句或者考試考不好亦或是某些方面遇到挫折居然就想要自殺。孩子,一定要珍愛自己的生命,你的生命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所有愛你的人在活着。

  我們很小的時候,都願意說,爸爸媽媽,我愛你;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可是當你懂事的時候你還記得這句話嗎?你有多久沒有說出來了?孩子,從今天開始,如果你想學着長大或者你覺得你已經長大,就請你主動地站起來,用你的良心回答我,用你最大的聲音回答我,你愛不愛你的爸爸?(愛)你愛不愛你的媽媽?(愛)那就跟我一起高高的舉起你的右手,握緊你的拳頭,跟我一起對天發誓:爸爸媽媽我愛你們!爸爸媽媽我愛你們!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各位,如果你真的想要發自內心的好好孝順你的父母,記得一定要不斷地讓自己變得更強大,這樣你才可以更好的保護他們同意嗎?你永遠要堅信,你渴望的程度是你能力唯一的限制。所以各位,從現在開始你一定要不斷地去超越自己,讓自己不斷地去創造生命中的奇迹,你堅信你可以,你就一定可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少年活動經典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