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道德教育演講稿

高中道德教育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高中道德教育演講稿

  同學們:你們好!今天和大家坐在這裡一起溝通,交流。我感到非常高興,你們是國家未來的棟樑之才,我在這裡向你們致敬。

  同學們,從小老師教導我們要熱愛祖國,熱愛學習,熱愛勞動,請問大家,你們愛祖國嗎?你們愛學校嗎?

  熱愛祖國不是靠嘴說的,熱愛祖國是要盡心儘力地做的,有的人會說祖國是大家,不是我自己的,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熱愛祖國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每一個人的義務。國家花那麼多的教育基金教育你們成材,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你們學好文化知識,學好本領,將來才能報效國家,為國家出一份力,你們讀書不是為了你自己,是為了國家興旺發達而讀的,我們國家發達了才不會受外國人欺負,大家都讀了歷史,血淚斑斑的歷史教訓還不夠深刻嗎?我們為什麼要讀外語?我們讀好外語不是為了去給外國人打工,給外國人當奴才,而是某些國家比我們中國發達,武器比我們先進,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學好外語,把他們的科學技術學會,拿回祖國來發展,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加強大,有的人會說祖國離我們太遙遠,也是錯的,祖國在哪裡?祖國就在我們身邊,你走到國外祖國就在你的心裡,我們現在在學校,祖國就在我們學校裡面,我們在宿舍,祖國就在我們宿舍里,有的同學口口聲聲說我愛祖國,你真正去愛了沒有?宿舍衛生也不搞,離開宿舍燈也不關,水龍頭也不鎖。你知道嗎?你們在浪費國家資源,甚至有的同學還破壞學校的公共設施,這樣的行為你不覺得可恥嗎?你們就這樣愛祖國的嗎?這樣的人有什麼資格說愛祖國,這種人比敗家子還可恥,簡直就是敗國。

  有的同學見了老師也不打招呼,你良心何在?老師們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嘔心瀝血地教育你們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讓你們學知識,學文化,學會做人做事,將來在社會上才能自立,自強。把你們培養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他們這樣做有錯嗎?他們大公無私的精神不值得你尊重嗎?你為什麼不去尊重他們?一個人有沒有文化看不出來,但是,有沒有素質一眼就可以看出來。新中國成立以前,多少愛國人士,英雄豪傑,拋頭顱,灑熱血才換取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跟革命先烈前輩,愛國人士比起來,你算什麼?毛主席曾經對全國青少年學生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歸根結底還是你們的。你們是國家未來的接班人啊。將來你們走出校門做了國家的公務員,國家的領導人,你有何面目回來看望你們的母校。

  台灣有一所學校,叫忠信學校,忠信學校高振東校長在清華大學演講,他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應該改成天下興亡我的責任,我們應該把責任攬過來,而不是推出去,宿舍衛生沒有搞好,我的責任,馬上動手搞好,水龍頭沒有關,我的責任,立即把它關了,每個人都有這種思想,這個行動的話,我們的責任心就提高了,我們的素質也就提高了。高振東校長說,忠信學校的學生7米外見到老師就要立正,敬禮叫老師好,這才是真正的講禮貌,講道德。我們學校的學生怎麼和他們比,有的學生還要老師先向你打招呼,你捫心自問,假如你是老師,學生不尊重你,你心裡會怎麼想?

  你會有什麼感受?想得到人家的尊重,首先要學會尊重別人,這個道理你不懂嗎?

  有一天,我督促一位學生值日倒垃圾,他說,垃圾是昨天留下來的,我當時很生氣,你這是什麼態度,什麼素質?你不是在推卸責任嗎?每個人都把責任推出去的話,我們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就會像魯迅先生說的“國將不國”所以,我們要把責任攬過來,而不是推出去。

  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在學雷鋒精神,雷鋒同志是我們中國人,外國人都去學了,你為什麼還不學?老師教導我們學雷鋒好榜樣,天天掛在嘴裡,你的雷鋒精神哪裡去了?你還是學生就這樣斤斤計較,自私自利,將來怎麼承擔國家大任?

  古代孟子思想有一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們學校宿舍就是我們的家,我們自己的宿舍都搞不好,談什麼將來治理國家,平定天下。請大家回去以後好好反省一下,亡羊補牢還不晚,想做大事必須從小事做起,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成了大事。從今天起,希望各位同學在家做個孝順,聽話的乖孩子,在學校做個遵章守紀,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將來做個傑出的國家接班人。讓老師們為你驕傲,讓廣大附中為你感到自豪。今天我先說到這裡,謝謝同學們,謝謝大家。

  高二級生活指導老師馮松青

  2012-2-27

您正在瀏覽: 高中道德教育演講稿
網友評論
高中道德教育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