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標籤:後進生 軍訓心得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何多俊

  我們所教的學生參差不齊,有一部分學生思想上不求上進,思想品德水平較低,行為習慣較差,學習不努力,學習成績不好。因而未能達到學校的基本要求,這就是我們所要格外關注和教育的後進生,雖然後進生在班上所佔的比例較小,但其活動能量大,影響面廣,危害性大。我在轉化後進生工作方面有如下體會。

  一、用真摯的心熱愛、關心和鼓勵後進生,消除疑懼心理和對立情緒。

  熱愛、關心和鼓勵後進生,這是轉化後進生的前提。理解和信任後進生,以引起師生情感共鳴,幫助後進生樹立自信和勇氣,從而逐漸消除其疑懼心理和對立情緒。

  二、保護好後進生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個人要求得到他人和集體尊重的情感,是學生努力上進,克服缺點的內部動力之一。對後進生每一微小的優點和進步,給予肯定和鼓勵,以喚醒深藏在他們內心底層的自尊,大膽地使用有某種特長的後進生另闢蹊徑釋放其過剩的精力和能量,以顯示他們的才華,為培養自尊心創造條件。

  三、捕捉後進生的閃光點,培養其自信心。

  我們在教育中要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要人盡其才,發現後進生的長處。培養他的自信。

  四、加強"三育"結合,共同教育轉化後進生。

  要真正轉化後進生,單憑德育工作者個人的力量是很難辦到的,這需要把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共同配合努力,形成教育合力。首先,班主任等要主動配合各科任老師、團隊組織等多種校內教育力量齊抓共管,共同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其次,班主任要主動與學生家長密切配合,通過經常接觸交流,全面了解後進生在家庭中的表現情況及學生在校表現情況,因為往往有部分後進生在家和學校表現情況截然不同,這有利於保持班主任教育影響的一致性和連貫性。"親其師,信是道"就是這個道理。再次,班主任要藉助各種社會教育力量,抓住各種有利契機,齊心協力,共同促進後進生的轉化。

  總之,後進生的轉化是學校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學生志願的保證,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您正在瀏覽: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後進生轉化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