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咸陽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關於咸陽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關於咸陽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標籤: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給教師的建議 文化苦旅 教人幸福地生活

  關於我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咸陽市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是2001年4月經市民政局審批登記的社會群眾團體組織。業務上受中國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陝西省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指導,橫向與黃河流域兄弟城市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聯繫。成員均為我市離退休的市級領導、各部門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和各界知名人士,現有會員200多人。其宗旨是立足咸陽,開展文化經濟研究,為加快西部大開發,建設西咸國際化大都市和全面小康咸陽發揮餘熱。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了關於加快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后,我市各級黨委、政府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城鄉居民文化生活呈現出一片繁榮和歡樂氣氛。群眾自發地各種文化活動豐富多彩,參與的人群日益廣泛。中小學學生因為在校讀書,平常沒有時間參與群眾性的社會文化活動。到了假期,學校放假,校門關閉,學生失去活動場所,民間文化團體組織的文化活動主體針對成年人,群眾性的文化活動又對學生缺乏吸引力,中小學學生假期的文化生活相對來說比較薄弱。缺乏有益的社會文化活動,就使學生在假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出現缺環。

  為此,黃研會的老領導在2012年暑假調研的基礎上,2012年11月17日,咸陽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黃研會會長王漢洲,市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黃研會副會長賈振為又專門召集我市從事過文化、教育工作的老領導、專家、學者呼秀珍、梁澄清、黃志敏、王立新、王同華、袁品生等,邀請了團市委學工部負責人、風輪小學少先隊優秀輔導員魚洋老師、道北小學少先隊優秀輔導員馬莉老師、沙河風情園總經理魏興先生,專題座談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問題。座談中,大家不但分析了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的現狀,也提出了做好青少年假期思想教育的好建議。現將我們的調查、座談情況和建議一併彙報如下,請予參考。

  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的基本情況

  在農村,學校放假后,一部分學生能夠幫助家長干點農活,也能夠自覺地完成假期作業。但還有一些學生無所事事,三五成群,結夥玩耍,河庫戲水,經常發生學生假期不安全事故。個別調皮的孩子或留守兒童因家庭管理松疏,動不動還遠跑到鄉鎮、縣城鑽進網吧,三天五天不回家,既浪費學生青春時期寶貴的時光,也使學生得不到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家長雖然擔心不已,卻也無奈。

  在城市,每逢假期或長假、雙休日,除部分學生家長對孩子管理嚴格外,絕大多數家庭都是為了學生在假期不亂跑,給學生報了各種各樣的假期輔導班、考學補習班,但卻沒有讓學生的精神生活放鬆下來。一些學生想得到活動或調解學習壓力,由於缺乏文化活動場地,經常到一些機關、單位亂竄,或是打籃球、或是打撲克(有些是賭錢);或是湖邊河邊,或是原邊林間,有些成伙結對,有些男男女女,孳生出一些不良陋習和錯誤,甚至發生不安全事故。

  黃研會對中小學學生假期生活狀況作過調查。

  例如:2012年10月20日星期六和27、28日的雙休日,連續三天休息日,僅在下午3點到4點的一個多小時內統計,市委黨校操場分別就有41名、32名和10名初中學生玩耍,玩耍的時間長,打球、抽煙,三五一堆,整整一個下午,直到天黑。原因是沒有地方可去。類似的現象在其他時間、其他機關單位的活動場地也普遍存在。

  渭城區屾泉中學初一班共有學生39人,假期參加文化課補習的13人,佔33﹪;參加器樂培訓的3人;參加夏令營活動的1人;未參加任何文化活動的22人(其中包括外縣農村的部分學生),佔56﹪;風輪中學初二、初三兩個班共有學生115人,其中參加文化課補習的42人,佔36.7﹪;參加電腦、書畫、聲樂、舞蹈和球類等特長培訓班的34人,佔29﹪;參加夏令營活動的31人,佔27﹪。

  調查中,有些老師提到,現在學校教育以應試為目標,學生學習壓力大,老師教學壓力也大,學生老師因為太辛苦,盼放假,但是放了假,學校關門,學生沒有地方去,社會上能夠適應學生的公共文化活動場地如文化宮、少年宮、體育場等幾乎沒有,學生的天性無法滿足。學校老師也着急。整個一個假期,學生離開集體活動,社會上的各種不良習氣嚴重衝擊着他們在校對學生進行的思想教育,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無法鞏固。

  教育行政部門考慮安全因素,明確不準學校假期組織學生集體外出活動,老師只能給學生布置一些假期作業。這樣就使學校教育和社會活動脫節,使學生假期的校外教育出現荒蕪。其實許多學生的父母在假期都強迫孩子報名參加各式各樣的培訓班,這些培訓學習對孩子的應試有所幫助,但對豐富孩子文化生活和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作用並不明顯。

  現在,學生的家庭情況不盡相同。有一類是孩子家長一心要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出色的人才,為孩子不但捨得花錢,媽媽連工作都辭掉,傾其心血,專職撫養。但她們培養孩子只注意考試、升學,沒有讓孩子向高層次文化修養和高境界的思想道德方面延伸。這類家庭哄抬了社會辦班的風氣,因此參加各類培訓、補習的學生人數較多;有一類是雙職工家庭,父母上班或外出務工經營,無法顧及孩子,學生的家庭生活主要靠爺爺奶奶來管理。爺爺奶奶求得了孩子學習的表面認真,卻對實際學習成績不掌握;起早貪黑經管孩子早去晚回,卻對孩子在校的表現不掌握,假期對孩子寬鬆,讓孩子放鬆,卻對孩子在外參與的各種活動不掌握。還有一類是雙職工、生意人家或打工族等類家庭,家裡無老人,學生根本無人管,學習、生活,全靠學生自我約束。中小學學生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出現問題的機會就多。

  據有關部門調查,全國非閑散未成年人犯罪比例已高達38.8%。我市團市委學工部的同志做過調查,咸陽的青少年犯罪率 ,青少年犯罪低齡化越來越嚴重。在這各類家庭環境下,學生共同缺失的是文化生活和社會道德教育,也是青少年犯罪率居高的重要原因。

  這些現象和原因說明:1、學生假期依然以文化課學習為主,生活並不輕鬆;2、學生假期文化生活主要依靠家長管理;3、學校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假期沒有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進行思想教育;4、社會上能夠適應學生假期文化生活的活動場所、活動機構、活動形式太少。

  中小學學生處於青春發育期,是長身體,長見識,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觀的關鍵時期,學校學習生活本來壓力就很大,假期既不能得到家庭生活和精神生活上的放鬆,又不能得到集體生活和社會活動方面的娛樂,常此下去,會對學生的身心發育帶來負面影響。

  開展中小學學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做法和經驗

  座談中,一些專家、老師談到,過去一切“向錢看”的錯誤導致社會公益單位轉行謀收,人員流失。免費向群眾開放的藝術館、體育館秦、文化館等難以維持,單位破牆開窗辦門面,場地出租或出售,使學生們喪失了公共文化活動場所。現在,應試教育又導致各種科目的輔導班、補習班、短訓班層出不窮,家長強迫學生去學,教師想招辦班謀利,沒有一種輔導班是為了樹立學生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道德觀而免費開辦的。校外教育是一個無限延伸的教育,學生假期的文化活動是一個薄弱環節,也是道德教育的一個薄弱環節。

  我市的中、小學校,以高度的責任心,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法制教育,通過各種形式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風輪小學在全省建起了第一個“紅領巾法學院”,從2009年起,就開展形式多樣的普法知識宣傳教育活動。結合實際,圍繞法律基本知識、青少年違法犯罪現狀及預防,維護青少年基本權益等內容,舉辦系列法制專題講座,組織學生參觀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讓小法官們在學校的模擬法庭以實際案例進行審案,親身體驗法律的神聖與尊嚴。聯合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展“三原東周兒童村送溫暖活動”,使學生認識到知法懂法的重要性,從而也使學生更加珍惜父母為自己學習創造的優越條件,他們還開展了“我和媽媽講故事”、“我為司機送杯茶”等活動,利用身邊的榜樣,成立了“趙夢桃中隊”,舉辦“夢桃”主題講座隊會,每年在“學雷鋒日”的那一天,開展大型公益活動,努力使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面發展。

  道北小學在學生中成立了“紅領巾氣象站”,成立了“少先隊隊史展覽室”,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少先隊活動。以“吳運鐸事迹陳列室”為學校學生思想教育基地,經常組織學生參觀學習。

  這些好的做法受到了學生家長的好評,也受到了上級領導的重視和上級部門的表彰。在座談中,這些學校的老師們也都憂心忡忡,學生在學校有老師們教着、領着,假期里,家長無暇顧及學生,怎麼辦呢?

  對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和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議

  一、建議扶持、發展社會公益事業。積極建設少年宮、文化宮、科技館等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增加圖書館少兒讀物藏書量,開放少兒閱覽室;理順公益單位管理體制,把那些交由企業進行商業性經營的場館改為公益性群眾活動場所,擴大群眾、學生文化娛樂場地。充分發揮文化宮(館)、科技館、博物館、圖書館、體育館(場)、電影院、劇院等機構開展社會文化、休閑娛樂集體活動,進行思想教育的作用。

  二、加強社區文化建設,在社區文化室的基礎上,增設少兒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等設施。

  三、充分發揮現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可以提倡學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假期組織學生就近參觀市縣宣傳部門確定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管理部門,可以採取走出去的辦法,聯繫青年團、學校等單位,組織團員、青年、學生開展參觀學習活動。利用我市的先進典型如李儀祉、吳運鐸、趙夢桃、邵小麗等人紀念館、事迹陳列館等,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利用我市特有的旬邑馬欄、淳化爺台山、安吳青訓班舊址及涇惠渠首、沙河風情園等處開展愛國主義和歷史文化教育活動。設法把市內的鐘樓、咸陽樓、統一廣場辦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公益活動場所。

  四、建議各個學校在假期安排好留校人員對校園的管理工作,使學校的圖書館、體育場能夠定期向學生開放。

  五、建議文化、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可以在假期舉辦以學生為主體的文藝調演、詩詞朗誦、書畫展覽、作文競賽等活動,不但可以激勵學生參與的積極性,更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發揮和鞏固。

  六、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可以允許學校在落實安全措施的基礎上,組織開展一些集體活動(如夏令營),參觀外地特有的文化、科技、自然等方面文化活動項目,增加學生假期參加集體活動、活躍文化生活的途徑。

  七、建議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加強對社會文化市場的管理,徹底治理校園周邊環境,關閉黑網吧。嚴厲打擊銷售非法出版物的違法行為,堅決取締設在校門口專門向學生兜售港台地下出版物的小門店和小攤位,凈化學生成長的社會環境。

  八、充分發揮榜樣的力量,挖掘我市在中小學學生中開展素質教育好、文化活動豐富、校園生活活躍,假期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較多的學校的經驗,在全市推廣。建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團市委對風輪小學、道北小學在學生中開展少先隊主題活動,塑造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新人的經驗予以調研、總結和推廣。

  咸陽市黃河文化經濟發展研究會

  (2012年11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關於咸陽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網友評論
關於咸陽市中小學學生假期文化生活及思想道德教育的調查與建議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