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一)

  如果說,日常課堂教學是"累積"的重要過程,那麼,"四進四信"專題教學課就是"提升"的必要環節。"提升"的含義至少有兩方面:一是以過去完成時的課堂教學為基礎,從正在進行時的角度體現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不斷增容、不斷增質的動態特點;二是以專題教學所具有的系統性和整體性,弱化或克服課堂教學所呈現的線性化和零散性之局限。

  這就要求,肩負着立德樹人和鞏固國家主流意識形態使命的思政課教師,對"新設計師"的思想要形成系統認識,作為未來中國現代化接班人和建設者的莘莘學子,要很好地把握"新設計師"思想到底"新"在哪裡,避免在未來的現代化探索實踐中迷失方向、有辱使命。

  對於如何"提升",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涉及不同視域和論域,這決定了"四進四信"專題教育需要發揮不同學科的群集優勢。如在教學中,講到"習近平總書記何以重提歷史周期律""中國共產黨何以跳出政怠宦成、政息人亡、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周期律之窠臼"時,我們引用《歷史視野:改革與現代化研究》這本書中所闡釋的"替代理論"和"催化理論"加以分析,並由此對網上熱議的"當下中國能否發生革命"等敏感問題作出判斷和回應,學生們感覺耳目一新。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二)

  為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省委決定在全省高校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進教材、進課堂、進支部、進頭腦"工作,不斷增強廣大高校師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信賴。"開展"四進"、增強"四信"是加強全省高校思想理論建設、鞏固意識形態陣地的重大舉措,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省高校師生頭腦的重要載體,是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宏偉工程。

  一是把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作為主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實踐表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創新的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系統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在全省高校深入開展"四進"、增強"四信"的關鍵是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邏輯,以及貫穿於其中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準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中國夢這個主線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斷增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理論認同。堅持教學與自學、通讀與精讀、領會與融會的結合,緊緊依託系列重要講話原文,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等重要論著作為主要依據,把《平易近人:習近平的語言力量》、《習近平用典》等最新著作作為輔助材料,認認真真地學、原原本本地學。

  二是把高校教育教學規律作為根本遵循。高校教育教學規律深刻揭示高等教育的本質,是科學確定教學目標、任務和方法的客觀依據,是高校教育取得實效的基本前提。開展"四進"、增強"四信",必須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尊重高校教學規律、學術發展規律、學生培養規律等,有效運用以往的好經驗、好做法,切實提高工作的科學性和實效性。應該採取形式多樣、豐富多彩、易於接受的方式,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事到理,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學生;緊密聯繫青年學生的思想實際,把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講透、講實、講活,引導青年學生積極思考、及時反饋;注重雙向交流與互動,充分發揮教師和學生各自的主體作用,採取講授式、啟髮式、探討式、互動式的教學方法,真正實現以教促學、互教互學、學教相長。

  三是把"四個納入"作為重要抓手。納入教學計劃,每個學期對專題教學的內容、課時、教師作出統籌的規劃和安排,確保開展"四進"、增強"四信"的質量和效果;納入課程安排,把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高校思想政治教學的重點內容,組織一線骨幹教師編寫專門教材、講義大綱,進行集中的集體備課,切實增強課堂教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納入學分管理,以制度和管理來提高青年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納入統一考試,通過量化打分,對學習情況進行衡量和評價,進一步增強青年學生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性、必要性和戰略性的認識。"四個納入"是深入開展"四進"、增強"四信"的基本方式,只有堅決落實到工作中去,開展有形化、經常化的活動,及時做好教學計劃的調整,保證課程安排、保證學時學分、保證師資力量、保證教學條件,才能使開展"四進"、增強"四信"真正落到實處。

  四是把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作為目標指向。實踐是認識的目的和歸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既指明方向、又提供鑰匙,常學常新、常思常新、常用常新。開展"四進"、增強"四信"就是要推動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高校師生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把系列重要講話作為思想羅盤和行動指南,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四進"是手段、"四信"是目標,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高校師生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政治信仰來堅定、作為崇高理想來追求、作為思想武器來掌握,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矢志不渝,把握髮展大勢、確立人生坐標,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與黨同甘共苦、同心同德。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特別是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闡釋和剖析,回應關切、解疑釋惑、正本清源,推動全省廣大高校師生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
網友評論
大學生四進四信心得體會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