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難吃的霸王餐

難吃的霸王餐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劉師傅在夜市開了家大排檔,生意很是紅火。這天晚上,在熙熙攘攘的顧客中,有一桌特別打眼,那一桌圍坐着三個十六七歲的小青年,他們大聲猜令划拳,一看就是幾個小混混。

  桌子下面的空啤酒瓶都成了堆,染着黃頭髮的那個還在喊着快提酒。那個瘦猴模樣的大概是想解手,歪歪斜斜站起來,剛邁了一步,“咚”地碰在鄰桌一個中年人身上,中年人厭惡地看了他們一眼,瘦猴就罵道:“看你大爺幹什麼,想找死啊!”說著他“騰”地操起了凳子,黃頭髮和那個尖下巴見狀也“霍”地躥了起來,眼看就是一場惡鬥。

  劉師傅早就注意到那邊了,一看情形不對,把勺子一扔,身子一閃,就插在他們中間,一隻手抓住那把舉起的凳子,賠着笑道:“兄弟,這是幹什麼?我給三位加個菜,提幾瓶啤酒,消消氣,怎麼樣?”

  “誰稀罕你的菜……”瘦猴說著想抽回板凳,可兩手用盡了力,硬是沒奪過來,看着粗壯的劉師傅,他有點心虛,就趁坡下驢地說:“要不是看你的面子,今天非廢了他不可。”

  三人又坐下來繼續喝,劉師傅俯身對他們幾個說道:“幾位兄弟儘管吃喝,今天的賬已經有人替你們結過了。”三人驚異地問是誰,劉師傅笑笑說要保密,然後又告訴他們,以後可以隨時來,那人說了,只要是你們三個來,他一律包算。

  此後這三個小青年還真每晚必到,來了就大手的點菜,放開量喝酒,鬧騰半夜撒手就走,劉師傅也總是笑臉迎笑臉送。一晃半個月過去了,這天晚上幾個人一直熬到後半夜,等客人都走完了。瘦猴問道:“劉師傅,我們都吃半個月的白飯了,你總得讓我們見見那個替我們付賬的人吧。”

  劉師傅說:“不必了吧,他說了是小意思,不足掛齒。”瘦猴看着劉師傅說:“你就別賣關子了,我早就看出來了,那個替我們付賬的就是你,對吧。”

  劉師傅笑了笑,默認了,他還想說什麼,黃頭髮截住他搶先說道:“我看出來了,你是個會來事的人,一定在江湖上混過。我們哥幾個商量過了,要與你交個朋友。你這樣招待我們,肯定有事要我們辦,大哥你說吧,我們幾個也不是不講義氣的人!”

  劉師傅拿了瓶啤酒,坐到他們桌子上,一人給滿上一杯,才開口道:“要說有事,還真有事,”他轉而問,“二十年前咱這裡曾發生過一次商店搶劫案,當時有兩個店員被紮成重傷,你們聽說過嗎?”

  三人都思索着說好像聽說過,那次搶劫據說轟動一時呢。劉師傅嘆了口氣說:“你們知道那次是誰幹的嗎?搶劫的兩個人中就有我啊!”看着他們驚奇的樣子,劉師傅說出一段往事來。

  當劉師傅還是小劉的時候,也是遊手好閒。後來他認識了一個叫小五的人,臭味相投,很快就混在了一起。吃喝沒有錢了,兩人就想到搶劫。一天夜裡他們闖進一家商店,不料驚醒了值班的兩個店員,小五便揮刀將店員刺傷了。

  東躲西藏時,小五哀求劉師傅,說他家裡上有老娘,下有妻兒,萬一被警察抓住了,請劉師傅把刺傷人的事攬下來,事後他一定重金相報。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沒多久他們就被抓住了,劉師傅被判18年,小五則蹲了三年就出來了。等劉師傅出來去找小五時,已經做生意發了財的小五竟然把他推出門,聲稱根本不認識他,劉師傅走投無路,這才借了點錢開了家大排檔,每當他想起小五時都痛恨不已。

  劉師傅話還沒有說完,黃頭髮就接過來說:“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是想讓我們收拾小五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劉師傅點了點頭。

  第二天早上,天剛蒙蒙亮的時候,瘦子他們三個就來到了西二環的路上,據劉師傅講,那個小五就住在這條路上,每天早上必然起來跑步。這時候街上除了一兩個掃地的環衛工人外,還沒有什麼行人。

  等了沒多大一會兒,果然有個男子不慌不忙地跑了過來,看穿戴模樣就像劉師傅講的小五。為了確認,當那個人跑過他們身邊的時候,瘦子喊了句“小五”,那個人條件反射似地答應了一聲,停了下來。瘦子一使眼色,幾個人不由分說,磚頭棍棒一起上,劈里啪啦地砸向那個男子的頭部。那男子突然間挨了幾下,連哼都沒有來得及哼一聲,就悶聲倒下了。

  瘦子彎下腰往他鼻子上一試,竟然沒了氣息,他大驚失色,心想這人怎麼這樣吃不住打,望着不遠處詫異地向這邊張望的環衛工人,他趕緊喊了聲:“快跑!”

  三人慌慌張張跑到劉師傅的住處,把情況一說,劉師傅臉色大變,說:“我只想讓你們教訓他一下,怎麼就把人給打死了呢,人命關天,況且現在都要求命案必破,公安局必定要不惜一切代價破案,這可怎麼辦。

  冰冷的鐵銬,陰暗的牢房,黑洞洞的槍口,彷彿就在眼前,三人這才感到了害怕。恰在這時,外面響起了警車尖厲的叫聲,三人頓時變得臉色蒼白,渾身哆嗦,直到警車的聲音漸漸遠去,三人這才回過神來,一致懇求劉師傅想辦法救他們。劉師傅說:“你們是為我犯的事,我當然要救你們,不過你們要按我的吩咐去辦。”三人聽了忙不迭地點頭。

  劉師傅沉思地分析:“現在出逃絕不是好辦法,警察絕對已經在所有的路口設卡堵截,不如乾脆就在我這裡住下,白天躲在家裡盡量不外出,到了晚上跟我到夜市上幹活,跟外人講就說是我雇了幾個小夥計,不然的話家裡藏着幾個生人容易讓外人懷疑。”

  “行動要自然,幹什麼要像什麼,這樣才能不讓人懷疑!”劉師傅最後強調。到了這時候還有什麼不能答應的呢,瘦猴連連點頭。

  從此他們就在劉師傅這裡住下,白天幫助劉師傅準備東西,晚上就在夜市上端盤子端碗,招呼客人。忙活間,一個月平平安安地過去了,到了月底,劉師傅把他們叫到一起,每人發了個紅包:“這個月多虧你們幫忙,我的生意越發紅火了,我也不虧待你們,每人發500元錢,想買點什麼買點什麼吧。”

  幾個人推辭了一下,還是收下了,黃頭髮感嘆道:“咱在這裡有吃有喝,還有工資,比咱們當小混混流浪強多了,要是一直這樣下去多好。”

  就在這時,有人喊了聲劉師傅,一推門走了進來。三人一看來人,不約而同地呀了一聲,齊齊地跳了起來——進來的是個警察,莫非他們擔心的那一天真的來了。

  劉師傅倒沒有慌,反而笑着說:“嚴隊長,你這個大忙人怎麼有空了?”

  看着驚慌失措的瘦猴三人,嚴隊長風趣地說:“你們幾個這是怎麼了,我是你們的老朋友了,難道不認識了嗎?”三人一聽越發莫名其妙了,嚴隊長摘掉帽子說:“仔細看看我,認識不認識。”瘦猴端詳了半天,結結巴巴道:“你不就是……那個小五嗎?可是你……”

  劉師傅笑道:“這是我們市刑警隊的嚴隊長,他練就了一身硬氣功,可以說是金鐘罩鐵布衫,你們那幾下呀,簡直就是給他撓痒痒。”

  嚴隊長說:“你就別誇我了,還是說說你是怎麼‘欺騙’他們的吧。”劉師傅看着瘦猴他們說:“你們第一次來我這裡吃飯,我就知道你們是來吃霸王餐的,你們想吃過後隨便找個茬打一架抽身就跑——不瞞你們說,年輕時我就沒少吃這樣的免費霸王餐,可後來怎麼樣?還不是因為搶商店進去了18年?要知道,免費的晚餐不好吃!我不想讓你們走我的老路,可是如果讓你們直接為我幫忙你們肯定安不下心來,這才繞了這麼大的圈子。當年是嚴隊長抓的我,後來我們就成了朋友,我就請他幫了個忙。”

  “劉師傅請你們吃免費晚餐,我請你們免費練打,以後還用不用我免費請你們坐車到號子里去呀?”嚴隊長道。“不……不用……”三人爭先恐後地搖着手,看着他們面紅耳赤的樣子,嚴隊長和劉師傅不禁開心地大笑起來!

您正在瀏覽: 難吃的霸王餐
網友評論
難吃的霸王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