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6篇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6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6篇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一)

  大家好!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說到文明禮儀,我想到了一個故事。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着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着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飯盒,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明代大學者王守仁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個本體、一個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們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自己卻吝於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這跟從來沒有接受社會教育有什麼區別!所以我們要實踐社會文明,就要從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從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別不文明的行為。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二)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

  一分文明好像一滴水,許多文明就是一片海。

  一分文明好像一盞燈,照亮一個熱情。

  一分文明好像星星之火,許多文明可成燎原之勢。

  一分文明,有時只是舉手之勞;

  一分文明,有時只是一張紙的厚度;

  一分文明,有時只是一點點關愛。

  這一點點關愛,也能讓人感動,感到溫馨。

  講文明,樹新風,相信我。

  講文明、樹新風也凸現重要了。其實文明離我們很近很近,站在1米線外等候時,文明就是一米遠;停車在斑馬線前,文明就是幾厘米遠。文明有時只是一個手勢,有時只是一個微笑。文明很簡單,只要我們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相信"滴水匯成河,千河聚成海",我們的社會自然就講文明,自然就樹起了新風,還營造了和諧社會的氛圍。

  要從具體的事情抓起,把"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不斷引向深入。從長遠着眼,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從日常的具體行為抓起。

  抓好"十不"以改掉不良的惡習,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即不隨地吐痰便溺;不亂扔臟物廢物;不說粗話髒話;不亂貼亂畫;不攀折花木;不損害公物;不違反交通規則;不打架鬥毆;不吸煙;不沾染黃、賭、毒。

  要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通過開展"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強科普和法制教育,深入學習宣傳《管理守則》,《文明守則》等,不斷提高文明道德水平,增加自我保護意識和遵紀守法意識。

  要選准切入點,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使"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貫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要把"講文明,改陋習,樹新風,塑形象"活動與"文明行業"活動結合起來,做到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要從現在開始,從自我開始,要從一點一滴抓起,常抓不懈。一切遺風陋習要堅決改掉,一切高尚的道德風尚要大力弘揚。做為一名中學生,我們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要修身養性,讓自己擁有一顆愛心。愛心能使自己高尚,快樂,能讓別人愉悅,享受。要確立合適的積極的人生目標,讓自己擁有一個通過努力可以達成的理想和目標。與社會共進,與集體相融,不孤傲也不喪失原則。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興趣和特點,確定自己獨特的人生目標,然後在目標的指引下,一步步努力實現,不要操之過急,更不要總是追求"最好",也不要模仿他人隨便確定自己的目標,無論是為了求知,為了真情,還是為了影響力,財富,創新,道德等等,我們對自己要有正確定位大力宣傳文明風尚、社會公德、文明禮儀、城市環境整治和奧林匹克精神。

  其實,文明離我們很近很近很近,近得觸手可既。比如,把沒有蓋好的窨井蓋蓋好,把盲道上的障礙物推開,撿起地上的垃圾……等等,我們還可以開展了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做保護地球小主人"宣傳活動。圍繞"綠色奧運、人文奧運",從學生身邊點滴小事做起,從"四個一"(節約一滴水、一度電、一張紙、一粒米)抓起,爭做"保護地球小主人",培養良好習慣,擴大社會影響,用學生們的行動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建設節約型社會中去,提高全民素質。另外還開展"文明新城我先行"系列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在中學生中開展"誠實守信我先行"、"遵規守法我先行""文明舉止我先行"等主題活動,通過宣傳教育和實踐活動,促使青少年從小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增強社會責任感。這些都是一個又一個文明的體現。文明很小很小,但是只要每一個人都做一件文明的好事,就能使社會邁出一大步,在社會上邁出的每一小步也許微不足道,但是用處卻很大很大。每一份文明就是一份力量,無數文明在一起就會產生一種無與倫比的力量,這種力量如破土的小苗,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萌發。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文明涵蓋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個人道德完善,一是維護公眾利益、公共秩序。

  我國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禮貌。孔子以為"不學禮,無以立";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與獸的區別。在現代文明社會,講文明,懂禮貌,這種美德是應當得到大力弘揚的,因為它對於:"形成追求高尚,激勵先進的良好社會風氣","促進整個民族素質的不斷提高"具有重要的意義。

  英國著名教育家約翰?洛克說:"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養成習慣的一種大事。"這點,我們應向周總理學習,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在他寫的《領袖們》一書對此作過評價。尼克松說:"周恩來的敏捷機智大大超過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領袖。這是中國獨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種種中國文明的精華結晶,他待人很謙虛但很沉着堅定。"周恩來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

  看來,文明、禮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養自己美好高尚的心靈。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靈的人,美好的語言來自於美好的心靈,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其次,要在實踐中用文明禮貌的道德標準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文明禮貌,重在表現。

  禮貌是人類和諧相處的金鑰匙,只有擁有它才會有幸福、快樂。

  讓我們行動起來,"新世紀新時代,新國家新文明",不要讓文明下,不要讓文明只在紙上出現,要讓它活躍在我們當中,讓文明無所不在,讓我們做文明的主人,讓"文明與我同行"!

  文明禮儀伴我行!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

  今天,老師要給大家聊聊美化校園的話題。我想現在可能會有一些同學在想,美化校園?我們的校園不是很美嗎?你看校園裡:操場上乾乾淨淨無紙屑,四周圍綠樹草皮話爛漫,樓房整齊一排排,同學們穿紅着綠好漂亮,外面還有綠水青山來擁抱,誰敢說我們的校園不美嗎啊?可是今天,老師要實話實說:我們的校園裡還有美中的不足,還存在着"丑"的東西。

  那麼這個"丑"到底藏在哪裡呢?

  我說這個"丑"就藏在一些同學的嘴巴里。前些天,我路過教室門口,竟聽到有同學在相互傳唱這樣的一首打油詩:(什麼)讀書苦啊,讀書累,讀書還要繳學費,不如參加黑社會,有吃有喝有地位

  下面還有更難聽的,我也不好意思給大家再背下去了。當時,我心情沉重地回到了辦公室,跟老師聊起這樣的事情。老師們在生氣之餘告訴我,前些時候還流傳過這樣一個順口溜:(什麼)一年級是小偷二年級是賊,三年級的美女沒人追,四年級的帥哥排成對,五年級的情書滿天飛,六年級的鴛鴦成雙對。

  這是什麼話?是怎樣的人編造的?其編造的目的又在哪裡呢?同學們對這樣的一些問題思考過嗎?昨天,老師對這些問題,思考了一個晚上,現在我的回答是很肯定的,對於第一個問題--這是些什麼話?我說是瞎話瞎講,以為根本沒有這個事實,純屬胡編亂造。第二個問題--是些怎樣的人胡編亂造的?我的回答是:是一些胸無大志,不願學習,只貪圖眼前舒服與享受的,又別有用心的人編造的。他們的別有用心又再哪裡呢?--他們學壞了,還想讓更多的人也跟着學壞。打個比方,他們已經落水了,快要淹死了,還想多找幾個人下水陪他們一起淹死,這就是他們的目的。所以,同學們一定要小心啊!

  古人說:"言為心聲",就是說,一個人的語言直接反映了他的思想。有人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說,語言是心靈的一面鏡子,什麼樣的語言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想做一個文明的學生,首先應該從學會說文明的語言開始。

  校園是教育人,培養人,塑造人的地方,校園應該是一個美麗而純潔的地方,所以我們絕不允許此類不文明語言來玷污我們美麗純潔的校園,毒害小朋友們純潔美麗的心靈,大家說,對嗎?

  樹新風爭創八榮,

  除舊惡杜絕八恥,

  八榮八恥要牢記,

  八榮八恥要明晰。

  愛國愛校愛集體,

  為了祖國齊努力。

  做人不能顧自己,

  服務他人記心裡。

  好逸惡勞是恥辱,

  參加勞動要積極。

  勤儉節約不能忘,

  鋪張浪費要摒棄。

  尊老愛幼是美德,

  團結友愛創美譽。

  誠實守信最重要,

  做人誠信要牢記。

  克服困難爭上游,

  崇尚科學數第一。

  自覺遵紀又守法,

  不要違規又違紀。  知曉榮辱會做事,

  爭做文明小衛士。

  凈化語言,美化校園

  讓我們行動起來,自覺地抵制這些不文明語言的傳播。 讓我們行動起來,人人都來自覺地使用文明禮貌語言。

  讓我們人人都來用美麗的語言,給我們的校園再添一份美吧!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四)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中華民族素來是有一個溫文爾雅、落落大方、前工禮讓的文明禮儀之邦,荀子云:"不學禮無以立,人無禮則不生,事無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文明禮儀不僅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而且是我們將來展翅飛翔的肩膀。

  古語有言:"誠於中而形於外。"禮儀是一個人乃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文化修養和道德修養的外在表現形式。當我們的舉手投足、音容笑貌得體而優雅時,會讓人感覺如沐春風,自己在與人交往時也會信心百倍。周總理在這方面是我們的楷模。他身為國家總理,卻是謙虛恭敬,彬彬有禮,出處處以禮待人:服務員給他端茶,他常常站起來用雙手接過去,並微笑着點頭表示感謝;外出視察工作,每到一個地方,他總是和服務員、廚師、警衛員一一握手,親切地道謝;甚至在深夜回家途中,他也再三關照司機禮貌行車,讓外賓先走。外國記者讚美到:"大凡見到他的人都認為他具有一中魅力,精明智慧,人品非凡的令人神往。"周總理逝世時,一些外國報紙說:"全世界向他致敬,沒有人唱反調,這是罕見的事情。"這就是獨當一面的大國風範。

  然而,同樣是位居重職,清朝大臣李鴻章卻因小小的細節問題而有截然不同的下場。李鴻章有一次出使俄國,在公眾場合吐了一口痰,被外國記者大肆渲染嘲弄。吐了一口痰,事何其小,丟了自己的人格,也無所謂大;但丟了國格,損害了民族的尊嚴,還能以小視之嗎?

  從清朝末年到今天,我們的物質文明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發展,可是,我們有時遺憾地發現我們的文明素質在某些方面仍原地踏步,比如上面的事例。中國有無數我們引以為豪的秀麗風光,更有"禮儀之邦"的美稱。然而秀麗風光今仍在,文明禮儀剩幾多?

  反過來看看我們自身吧。在一中新校區這個怡人的環境中,還存在着一些與文明不太相襯的現象,種種陋習給美麗的校園留下了一串串不和諧的音符。例如,早食堂插隊的現象屢見不鮮;在宿舍不時有高空拋物,從天而降下一袋袋垃圾;在觀看電影后,往往留下形形色色的廢紙、零食包裝袋等等……也許,當你下一次想這麼做嬸,請你望望後面苦苦排隊等待的同學;請你看看宿舍垃圾桶旁邊綠茵茵的小草;請你想一想辛苦的勞衛阿姨揮汗的情形……也許吧,你便會遲疑。在隊伍里安分守己多等有一會兒又有何難?將垃圾隨手帶到樓下又有何難?將廢紙隨身帶走放進垃圾桶又有何難?你也許會看見別人不遵守秩序,此時你可以走上去禮貌地勸阻,抑或是乾脆潔身自好。正所謂"行為坦蕩是瀟洒,無愧天地自風流。"

  今年是2008奧運年,這個月又是"學雷鋒月".我們作為祖國的青少年,總該做點什麼吧?美國的愛默生說過:"彬彬有利的風度,主要是自我剋制的表現。"所以,這就需要我們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時時刻刻克制自己。講文明語言,做文明學生;遵守校規校紀,不亂仍垃圾;儀錶整潔大方;團結同學、互幫互助;愛護花草樹木、公共設施;生活儉樸,不比吃穿,不浪費糧食;在家尊敬長輩,孝敬父母,體諒父母工作的辛苦等等。

  社會的全面進步不僅體現在物質的充足、技術的先進,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這就需要我們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禮儀基礎上,重建新的、體現時代要求的文明禮儀,讓中國在成為經濟強國的同時,也成為新世紀的"禮儀之邦"!

  同學們,讓我們全校上下,攜起手來,讓文明之風吹拂過校園的每個角落,為把我校建成一流的現代化名校而不懈努力吧!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五)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叫許准陽。很高興今天能參加我們學校組織的這次演講活動。

  我覺得文明是一種好習慣的堅持。我們作為小學生有責任把文明傳遞,嚴格要求自己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帶動我們身邊的人,使

  我們的社會更加文明,使我們的"家園"更加美麗。其實文明離我們很近很近,近的觸手可及---文明有時只是一個手勢,有時只是一個微笑。正如一則廣告所講的:一個小男孩正在放風箏,可是風箏卻掛在了樹枝上,只有踩在公園的椅子上才能拿到,他為了不使椅子弄髒,拿出一張白紙墊在上面,然後到白紙上取下了風箏,這則廣告深深的打動了我,從中我悟到了"文明,有時就是一張紙的厚度。"

  我相信你,相信我們大家會聽到文明的聲音;會在生活中釋放你心中文明的熱情!你可能會問文明是什麼?它很難做到嗎?我會這樣回答你:不是的,做到文明說難也難,說簡單也很簡單。有時多一份等待,對他人來說就是一種關愛,其實就是文明的一種表達方式。在校時,我們學生不應該講髒話,不應該打架鬥毆……如果你做到了,那就是一個文明的人;如果大家做到了,那就是一個文明的群體;如果整個國家做到了,那就是一個文明的國家。

  讓我們攜起手來,踏着輕盈的腳步向文明進發!去共同營造一個和諧文明的社會!讓我們向全世界展示華夏兒女的風采。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六)

  說到講正氣、樹新風,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其實,說到底,講正氣、樹新風就是作風建設問題。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一貫重視加強作風建設。省委書記***在"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電視電話大會上的講話中,已經從增強憂患意識、公僕意識、節儉意識的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

  近年來,我市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在省委的正確指引下,經過各級黨組織的共同努力,特別是經過全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建設不斷加強,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部門和領導幹部中,還存在一些不良作風,有的不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因循守舊、不思進取;有的不善於理論聯繫實際,既存在照抄照搬的教條主義傾向,也存在輕視理論的經驗主義傾向;有的不能正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民主意識、大局意識和紀律觀念淡薄,獨斷專行,自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的對中央精神不甚了解,對基層情況懵懂不知,卻習慣於夸夸其談,做表面文章;有的熱衷於沽名釣譽、嘩眾取寵,弄虛作假、欺上瞞下,不關心群眾疾苦,甚至作威作福、欺壓百姓;有的以權謀私,貪圖享樂,驕奢淫逸,甚至貪贓枉法,腐敗墮落。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少數領導幹部身上,但其消極影響不可低估。

  省委決定集中兩個月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中深入開展"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是省委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一次重大行動,是認真解決各級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我們**來說,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活動,具有現實而深遠的意義。

  在市九次黨代會上,我市提出了加快"三個跨越"、建設和諧**、促進**復興的目標任務。要抓住當前我們面臨的一系列難得機遇,把**的事情辦好,把市九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實現好,關鍵在人,根本在干。沒有一個撲下身子、埋頭苦幹的好作風,沒有一個風清氣正、凝心聚力的好環境,沒有一個夙興夜寐、幹事創業的好狀態,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就是一句空話,我們描繪的發展藍圖就難以實現。

  因此,我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一定要深刻認識開展"講正氣、樹新風"主題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上來,通過開展好主題教育活動,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促進全市幹部作風乃至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為全面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為加快 "三個跨越"、實現**復興、建設和諧**,實現市九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提供堅強有力的保證。

您正在瀏覽: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6篇
網友評論
講文明樹新風演講稿6篇 暫無評論